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IT业进入“大跃进”发展状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14:45

  用“一日千里”这个词形容IT产业的发展丝毫不过份,从英特尔在1971年推出第一款处理器到现在,处理器已经从最初的16位处理器发展到64位处理器,处理器的运行速度也由最初的十几赫兹发展到如今的数G赫兹。在硬件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软件技术的发展也丝毫不逊色。准确地说,软件行业的发展与硬件技术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因为二者是相互依赖的关系,软件行业的发展给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如今我们已经从古老的DOS时代迈向了微软的Windows世界。时至今日,IT业的发展速度也是一再提速,最终沦为“大跃进”式的不健康发展状态,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引为以荣的IT业进入了不健康发展的状态呢?

  从表面看,IT业的发展与以前无异,可事实上,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已经严重脱节,IT业也以一种不健康的发展速度成长。2003年,AMD推出了64位处理器,将最新的处理器技术展现给用户,处理器也告别了32位时代。在用户眼中,64位处理器的推出就是一次技术更新,而事实上,正是AMD推出了64位处理器这一发展战略,将IT业的发展引入了不健康发展的道路。64位处理器对用户的最大伤害莫过于没有一款操作系统来支持,用户一起在使用微软的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在微软2003年的产品线中,个人操作系统是不支持64位处理器的,这意味着用户购买了64位处理器仍然只能当32位处理器使用,64位的强势性能用户无缘使用。

  AMD推出64位处理器仅仅是IT业进入不健康发展的开始。AMD借助64位处理器在市场占据了先机,为了与英特尔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竞争,AMD一次又一次的更新着处理器的新技术。64位处理器上市之后,双核处理器闪亮登场,四核的推出亦是踏上日程,就这样,处理器市场的发展速度也进入了一个超高速发展的阶段。凭借处理器新技术,AMD吞食了英特尔不少市场份额,市场份额被抢夺之后,英特尔也开始用新技术阻击AMD,个人处理器行业技术大战激烈开演,硬件技术与软件技术之间的鸿沟也是越来越大。

  时至今日,微软支持64位处理器和双核处理器的操作系统Visat还未上市,而英特尔和AMD的技术战已经转向了四核处理器的较量。据悉,英特尔计划在11月13日抢先推出其四核处理器,到时,IT业发展不健康的发展状态将会再次加剧。事实上,很多用户一起在为英特尔和AMD不断推出新技术处理器产品而沾沾自喜,可是用户们是否想到,一个没有操作系统支持的产品推出了又有何意义?况且,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购买计算机的用途无非是看一下电影,玩一下游戏,处理一些图像等日常操作,从技术角度来说,2003年的处理器产品就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细心的用户应该可以体验到,现有产品比486的运行速度有一个明显的飞越,如今新品层出不穷的今天,用户却无法体验到拥有新技术的产品带来的改变。

  英特尔与AMD四核之间的较量即将开始,然而用户却不知道支持四核处理器的个人操作系统何时问世。目前流行的个人操作系统仍然是Windows XP,这款操作系统既不支持64位处理器,也不支持双核处理器。Vista仍未上市,英特尔11月份就要推出四核处理器,无疑,四核产品将很难吸引用户的眼球,毕竟64位处理器问世之后苦等两年,市场才有了支持64位处理器的操作系统。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支持64位的操作系统问世了,64位处理器的位置却被双核所替代。就这样,软件技术的发展速度与硬件技术发展速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IT业的发展弊病也是更深一层。

  探究根源,英特尔和AMD之所以会不断推出使用了新技术的处理器产品,还是因为二者在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虽然用户购买了使用新技术的处理器产品,在缺乏操作系统支持的现状下,使用了新技术的处理器产品性能得不到发挥,这意味着用户白花钱购买新产品,其优势的性能却用不到,用户成为了二者利益博弈的牺牲品。不止用户,IT产业链上的PC厂商和软件厂商,都深受处理器发展速度过快其害。对于PC厂商来说,双核处理器PC的推广正酣之时,四核横空出世的消息见诸于媒体,用户纷纷持币待购,PC厂商双核处理器PC推广的难度可想而知。

  Vista操作系统的开发历时五年时间,而处理器从64位过渡到双核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从双核过渡到四核的时间更是缩短至不到一年。如今,软件技术的发展与硬件技术的发展已经严重脱节,IT业的发展速度不健康的程度也在加剧。IT业在这种病态下发展,未来的IT业将会如何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