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雅蜂网首推TQS理念:诚信好坏群众说了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1 11:35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十年前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中留下这句著名的话。如今,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渗透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虚拟互联网的最大弊端——诚信问题也日益升温。“我们和中国出口商进行贸易已经有七八年了,此前主要是通过参加交流会等方式结识客商,最近几年利用互联网的频率更高些。但是在B2B领域,双方从完全陌生到不断的沟通谈判,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英国买家波莉女士对中国生产的玩具、工艺品青睐有加,“通过冷冰冰的屏幕你很难判断对方是怎样的人,怎样的企业?既怕错过了优秀的中国出口商,又怕上当受骗。通过网络建立联系在我看来,诚信问题是双方能否合作的关键,如果有一套客观、科学的评估体系来把关就好了。”

  波莉女士的困扰代表了当前大多数B2B从业者的观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日前公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诚信状况调查”显示,有过网上交易经历的企业,对电子商务的不信任比例高达36.3%,在对“您对电子商务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的回答统计中,企业中回答“诚信”的比例为23.5%,排名第一。显然,诚信已成为公众和企业在网上交易时普遍担忧的问题,并且自我可控措施少。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首家全英文的B2B X.0国际电子商务平台Yaphon雅蜂网为电子商务中的‘诚信问题’提供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它在业内首创的TQS(Total Quality Sourcing,全面质量采购)理念。

  “通过登陆Yaphon雅蜂网所提供的垂直搜索引擎,任何人都可以方便快捷的查询到中国出口商的讯息,而且所有的信息都是全英文的。对海外买家来说减少了语言障碍,更直观和全面”,Yaphon雅蜂网CEO郑民告诉记者,“但是,全英文界面和垂直搜索技术仅仅是Yaphon雅蜂网的特色之一。我们的核心在于TQS理念,可以让海外买家根据网站提供的QR(质量排名),从多个角度对所搜索到的产品及中国出口商有更直观的了解。TQS理念可以充分体现平台上一些优秀企业的诚信形象,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营造B2B电子商务的诚信环境。”

  “人作为活动的主体,他的言行举止如果不能被记录,那很难让人对他的诚信有所了解。比如在国外常用的社会保障号码就如实地记录了你的所做所为,包括有没有违规、有没有欺骗行为、信用如何等等。但是在网络上,人们用虚拟身份参与互联网上的活动,已经大大降低了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影响了互联网向更多领域延伸、与更多领域结合的速度。我们所要解决的,就是打破由此产生的恶性循环,构建一个基于诚信的互联网络”,在国外工作、生活了多年后,Yaphon雅蜂网CEO郑民显然更了解海外买家的习惯和顾虑,“互联网可以不受时间距离的限制,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日趋明显。从某个角度来说,Yaphon雅蜂网的TQS理念相当于互联网上的社会虚拟号码,会如实地反映出出口商相关合作伙伴,其所在供应链环节上的服务商、供应商、所服务客户,以及媒体对它的评价。这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诚信问题,因为企业是不可能靠弄虚作假去改变人们的评价的。”

  尽管Yaphon雅蜂网在刚刚问世时曾被业内人士看成是“阿里巴巴+google”模式,但事实并非如此。“Yaphon雅蜂网并不参与实体交易,只是为海外买家提供中国出口商的全英文商业讯息搜寻,在整个过程中通过Yaphon雅蜂网所组织的B2B联盟成员以及其他单位所提供的信息,为海外买家的采购提供参考借鉴”,据其市场总监刘爽介绍,“我们不是简单的1+1=2,我们的愿望是带来更多的价值,TQS理念的创立就是我们为解决电子商务诚信问题所做的努力。B2B业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巨大上升空间得到了一致认可,解决了诚信这个瓶颈,才有更美好的未来。”根据IDC的预测,亚太B2B电子商务市场将以平均每年59.1%的速度猛增,未来5年中,中国B2B电子商务将以高达120%的速度增长。“其实,Yaphon雅蜂网的TQS理念是对群体选择理论的一种很好的诠释。‘自卖自夸’的企业其言论自然不具备公信力,相比较,基于群众评价的信息更具有信服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标准应用推广中心秘书长陈震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买家可以从中获得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借鉴。对网商而言,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口碑宣传,中小企业完全因而有能力和机会和大企业竞争。在整套评估过程中,科学性和公平性以及该体系的开放性是最值得称赞的。”

  “毫无疑问,具备因特网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等诸多优点的B2B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最为便捷和低成本的途径。一旦解决了诚信问题,B2B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海外买家和中国出口商的交流,前景十分可观”,经济学专家平新乔博士告诉记者,“TQS体系通过国际贸易供应链环节上各个厂商、机构的积极参与,进行最广泛意见的汇集,通过广众的使用体验,来达到一个时间和信息的积累,对采购商希望了解的供应商情况进行及时全面的汇总,进行一个全面实时的跟踪,从而达到一个长期的公信力。它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传统B2B的思维模式将被改变——买家搜索到的不仅仅是商品信息,还有多个角度的评估可以借鉴。通过将人的参与行为引入其中,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口碑所带来的效果将难以估计。”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