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B2B X.0垂直搜索 雅蜂网开创电子商务蓝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5:08

  近日,中国首家全英文B2B X.0国际电子商务平台Yaphon雅蜂网()正式上线。作为一家专业的B2B垂直搜索平台,Yaphon雅蜂网并不参与实体交易,而是通过汇集大量中国商品信息,为海外买家在中国的采购提供借鉴。

  不知道是机缘巧合还是另有深意,就在9月19日雅蜂网上线当天,微软宣布与中国电信联手,在互联网领域启动搜索服务合作,目前主要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而Yaphon雅蜂网则将目光放到了海外买家市场,为全球的买家提供中国商业信息的搜索平台。“发布会在同一天举行不过是巧合而已,我们的主要业务和微软完全不同,更谈不上竞争对手了”,在谈到搜索引擎最重要的个人(家庭)用户和商业(企业)用户两大客户群体时,Yaphon雅蜂网CEO郑民强调,“微软偏向于个人用户,我们只关注商业。我们的市场调研和技术研发从两年前就开始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做了周密的规划,并不存在抢占市场日后待价而沽的说法。何况,搜索引擎行业的市场十分广阔,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大家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事实上,Yaphon雅蜂网的主营业务,“商务+搜索”的模式早已有企业涉足,但由于诸多原因并未获得很好的成效,甚至还有商家倒戈的现象发生。据长期关注B2B行业的人士介绍,信息的无效性、排名的公平性以及买卖双方的互动性都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海外买家在语言上遇到的障碍也使得B2B国际贸易遭遇瓶颈。“电子商务和搜索引擎结合的前景毋庸置疑,但关键在于找准两者结合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标准推广应用中心秘书长陈震坦言,“互联网在不断发展,B2B的模式和思维也必须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有了“前车之鉴”,Yaphon雅蜂网携垂直搜索技术有备而来,推出了两大杀手锏——首先是组织行业B2B领域的数十家强势网站成立B2B联盟,汇集更多出口商资源和商品信息。“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平台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成立B2B联盟既有利于增加各联盟成员的流量,也便于海外买家搜索到更齐全、专业的信息”,郑民对B2B联盟的发展十分看好,“在这种共同发展的思路下,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就吸引到数十家合作伙伴加入。算上联盟成员在内,我们目前已经囊括了绝大多数B2B对外出口企业及其所生产的商品的全英文信息,这一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此外,为了让中国优秀的出口商信息能够在搜索中被优先显示,Yaphon雅蜂网在业内首创了一套科学、公正的TQS(Total Quality Sourcing,全面质量采购)理念,海外买家可以根据网站提供的QR(质量排名),从六个角度对所搜索到的产品及中国出口商有更直观的了解,包括该出口商相关合作伙伴,其所在供应链环节上的服务商、供应商、所服务客户,以及媒体对它的评价。“B2B行业有很多种推广方式,竞价排名和会员费制度是最常用的。资金投入的多少决定了网商获得商机的几率大小,对更多中小型出口企业来说更需要的是由‘价格战’转入‘品质战’,需要从多个角度来展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对海外买家来说,也缺乏对同类别供货商的有效比较和评价。而Yaphon雅蜂网采取的是自然排名,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有机会在榜单上名列前茅”,经济学专家平新乔博士表示,“TQS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传统B2B的思维模式将被改变——买家搜索到的不仅仅是商品信息,还有多个角度的评估可以借鉴。通过将人的参与行为引入其中,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口碑所带来的效果更有可信度。”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B2B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多家有实力的企业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尽管Yaphon雅蜂网并不参与实体交易,而是提供信息的搜索服务平台,但是它的出现却是一个信号——当传统B2B模式面临发展瓶颈时,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公平、公正、有效的提供服务是当务之急。“互联网行业一切都有可能,核心竞争在于模式的竞争和思维的创新”,曾服务过阿里巴巴、ebay等多家B2B、C2C的某咨询公司负责人谨慎的表示,“当年淘宝推出支付宝的时候也有很多质疑,事实证明支付宝非常成功。现在Yaphon雅蜂网的TQS理念发挥了群体选择性,对B2B最难的诚信和排名问题会有怎样的影响尚不得而知,但一旦被用户接受,它的发展潜力将难以估计。”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