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雅蜂网成业内焦点 TQS理念助B2B网商更好成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4:36

  仅仅上线一个多星期,B2B X.0垂直搜索服务平台Yaphon雅蜂网()就迅速成为业内的焦点。这个并不参与实体交易,而是为海外买家提供中国出口商全英文商业讯息为主的垂直搜索引擎引起了专家、媒体、业界、网商、同仁的广泛关注。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国内各行业的多家B2B网站已经加盟到Yaphon雅蜂网所组织的B2B联盟,其中不乏中国服装网、中国五金网、中国包装网等业内翘楚。

  在谈到“雅蜂现象”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标准推广应用中心秘书长陈震认为B2B联盟仅仅是Yaphon雅蜂网核心竞争力的表现之一,它很好的整合了多方资源和优势,化单打独斗为团体作战。在陈震看来,除了“B2B联盟”外,Yaphon雅蜂网最大的特色在于它为电子商务中的“诚信问题”提供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TQS(Total Quality Sourcing,全面质量采购)理念。

  众所周知,B2B电子商务领域由于其自身运营特点,企业之间通过网络进行商贸交易活动。买卖双方几乎不需要见面。这样虽然简便了交易过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其弱点也明显的表现出来。由于交易双方无法见面,缺少了相互的直观了解,所以无法保证交易双方的信用度。因此也产生了很多的纠纷。有关人士认为,如果B2B电子商务企业长期受制于此,将大大减缓其发展速度。此外,在当前B2B行业常用的推广方式中,竞价排名和会员费制度最为普遍,不过有人质疑这两种模式的公平性——资金投入的多少决定了网商获得商机的机率大小,对中小企业来说,很难和大企业竞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无从展示。“平心而论,我们的产品质量、价格都很不错的,不比一些大企业差,但由于我们的资金投入没有别人多。好比别人能有钱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打广告,我们虽然也有投入,但资金限制只能在其他时段做广告。这个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福建某服装厂商负责人黄先生十分无奈,“没有人愿意通过网络找到信息后,连翻数页才能找到自己公司的信息。排名越靠前,机会越多,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啊。”记者了解,不仅仅是出口商对此有困惑,来自加拿大的Sonia先生也十分不解,“我希望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中国商家信息,这才能让我有更多的比较机会。我相信中国有很多中小企业具备一流的产品质量和供货能力,但是我无法更好的了解他们的信息,这的确是一种遗憾。”

  其实,关于海外买家和中国出口商所遇到的困惑,业内人士也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而Yaphon雅蜂网的出现,无疑为此提供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解决方案。“采购商会遇到无法更好比较中国出口商信息的困惑,而国内的出口商又不知该如何去多方面展示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问题在现在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Yaphon雅蜂网的TQS理念作为一种创新的思维,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标准推广应用中心秘书长陈震分析道,“海外买家可以根据网站提供的QR(质量排名),从六个角度对所搜索到的产品及中国出口商有更直观的了解,包括该出口商相关合作伙伴,其所在供应链环节上的服务商、供应商、所服务客户,以及媒体对它的评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买家可以从中获得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借鉴。对网商而言,会比以往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口碑宣传,中小企业完全因而有能力和机会和大企业竞争。在整套评估过程中,科学性和公平性是最值得称赞的。”

  “TQS体系与传统的国际采购评估标准不同,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化的评价体系,TQS以“群体”的评价和建设为基础,使采购商能够获得大多数企业共同认可的供应商选择标准和评价数据,做为采购决策的重要依据”,据Yaphon雅蜂网CEO郑民透露,TQS理念的产生过程总结了国际贸易的实践经验。在全面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价值链管理、核心竞争力、控制论和社会论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的分析和论证,为企业和产品设计6个角度、40多个指标的评估标准。将以往在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中不可见的许多元素量化直观的体现出来。在整个体系的建立过程中,考虑了制造、高科技、商贸、物流服务等企业,以及海关、质检等机构对于采购业务环节对供应商的评估方法、指标,并考虑顶级咨询公司所作的供应商评估方案,进行不断的分析、归纳。通过这些细化的指标,来体现交易双方或者是使用过、接触过此产品和企业的人们进行自发评分。这样保证了体系评分的公正性,自主性,避免了以往各种指标评比的种种弊端。

  “TQS标准需要国际贸易供应链环节上各个厂商、机构的积极参与,通过汇集最广泛的意见,持续发展TQS体系,实现群体最大限度的认可”,经济学专家平新乔博士表示,“TQS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传统B2B的思维模式将被改变——买家搜索到的不仅仅是商品信息,还有多个角度的评估可以借鉴。通过将人的参与行为引入其中,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口碑所带来的效果将难以估计。”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推出不久,但Yapho雅蜂网的模式已经引起各方关注,随着Yaphon市场推广活动的进一步展开,以及网商的口碑效应,这种以TQS理念为主诉求的B2B垂直搜索引擎势必给中国的B2B行业带来全新的气象,而买家、卖家、媒体、上下游等多方面的评价又促使商家在“诚信”和“质量”上下大功夫,让海外买家也能从中受益,可谓一举多得。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