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3G牌照发放可能出怪招 将拍卖WCDMA牌照补贴TD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1:20

  随着3G部署进入倒计时,3G牌照如何发放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个出乎各方意料的方案,建议拍卖WCDMA运营牌照,用以补贴我国自主标准TD-SCDMA的网络建设。

  国家扶持TD出狠招

  对于该建议方案由何方提出,消息人士的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简称国信办),另一种说法是信息产业部。据分析,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国信办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不过,其主任一职是由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兼任,二者的工作范围实际上颇多重合之处。

  此前,我国已承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提供手机3G服务。按此时间倒推,3G牌照最迟于今年底明年初发放,才可能为网络建设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国家最迟将于明年初作出3G牌照的发放决策。

  拍卖WCDMA牌照,以其收入补贴TD的做法,体现了国家对TD的政策倾斜。WCDMA是欧洲开发的一种3G标准,技术成熟度较高,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内运营商大都打心眼里喜欢这一标准。而TD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国家已经明确了对其大力扶持的政策。不过,由于TD商用化进程较慢,国内运营商普遍对其心存担忧,多有嫌弃之意。

  今年2月,信产部叫停了各地违规建设的WCDMA网络,要求运营商加紧建设TD商用试验网。据了解,按照规划,国家只组织了8个3G试验网,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网通等运营商在全国30多个一级城市建设了800多个WCDMA基站,共80多个相关网络。而与此相对的是,TD试验网络的建设却显得冷清。这一事件也从侧面反映了各大运营商对于WCDMA标准的偏爱。

  拍卖做法各方评价不一

  既然WCDMA标准受各方追捧,那么拍卖其运营牌照似乎也变得顺理成章。有不愿具名的专家称,这一方案既不违背由企业自主选择3G标准的原则,又能体现国家对自主标准的扶持和倾斜,可谓两全其美。

  根据2004年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的协议,中国政府承诺将在3G技术方面采取中立的立场,允许中国的移动运营商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3G标准,并且政府不参加有关专利费的谈判。此外,信产部部长王旭东等官员也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原则。

  但是,拍卖3G牌照的做法也引起了一些反对意见。有业内人士担心,这一做法会使中国运营商重蹈欧洲的覆辙,反而拖累3G的建设与发展。

  由于3G技术一出现就得到了电信产业界的追捧,欧洲的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在本世纪初曾纷纷以拍卖牌照方式出售3G牌照。以德国为例,最终7家公司竞投6张牌照,拍卖总收入接近1000亿德国马克。但是,竞拍使运营商背上了沉重的财务包袱,各国运营商以高价买下了牌照,最终却陷入严重亏损,3G商用进程缓慢。

  此外,一些运营商内部人士也抱怨说,拍卖WCDMA牌照补贴TD是一种不公平的做法,明的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质上相当于被迫把自己的钱送给竞争对手,扶持其发展。

  中移动最可能获WCDMA牌照

  一直以来,3G牌照发几张、发给谁、如何发,是考验决策者智慧的三大难题。特别是3G牌照发放前要不要对运营商进行重组,可以说目前还是扑朔迷离。如果国信办的这一建议最终获得国务院的采纳、批准,那么3G格局将发生耐人寻味的变化。

  联通目前正在运营CDMA网络,根据其制式的技术特点,CDMA网络肯定要向CDMA2000平滑过渡。因此,联通获得CDMA2000牌照没有悬念。一旦WCDMA牌照被拿出来竞拍,真正的较量可能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网通之间展开,而铁通、卫通由于规模尚小,并无实力参与竞拍。

  目前,中国移动现金储备高达1034亿元,若按财力论,是WCDMA牌照最有力的争夺者。同时,中国移动对于WCDMA标准的偏爱也溢于言表。相比之下,中国电信、网通的财力逊色不少,但不能排除双方联合竞拍、南北分治运营的可能。

  而中国电信、网通一旦在竞拍中落选,在资金补贴的支持下运营TD,是一种无奈的结果,但结果似乎也不坏。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62760] 江苏省 网友: 于2006-10-12 16:40 发表评论:

  拍卖拍照好!成本决定一切,让崇洋媚外者倒闭破产!国企不该媚外!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