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台式机  >  新品
关键词:

龙梦电脑主板写真:龙芯2E CPU清晰可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08:58

  之前我们报道过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验收,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最近负责龙芯电脑产业化的龙梦科技公司提供了龙芯2E主板的图片和规格。


  
  - 处理器:龙芯2E CPU,主频600MHz-900MHz,支持DDR333内存总线
  - 北桥:ICT NB2E (ALTERA EP2C20F484)芯片,功耗0.1-0.3瓦
  - 南桥:威盛VT82C686B,33MHz 32-bit PCI接口
  - 内存:200线 PC2700-SODIMM槽一个,标配256MB内存,可扩展到512MB
  - 显示:ATi RADEON 7000-M,33MHz 32-bit PCI接口,内部集成16MB DDR内存,外接VGA显示输出和S-Video输出
  - 网络:Realtek 8139D, 33MHz 32-bit PCI接口,外接RJ45接口
  - USB:NEC uPD720101GJ 33MHz 32-bit PCI接口,外接4个USB2.0口,两个一组上下叠放
  - 声音:由南桥提供的AC’97
  - 接口:IDE x1,Mini-IDE x1,COM口x1,PS2口x1,红外口
  - 其他:主板尺寸14cm宽x18cm长电源一个12V笔记本电源输入接口,一个4-pin电源输出接口(提供+12V,+5V电源输出),整机功耗15-20瓦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意法半导体公司编写的《龙芯2E处理器数据手册》,其间详尽披露了龙芯处理器的技术细节。

  意法半导体代工龙芯2E

  由于中科院计算所授权意法半导体制造龙芯2号,故处理器上有“ST”字样。

  龙芯2E微处理器是一款实现64位MIPSⅢ指令集的通用RISC处理器,采用90nm的CMOS工艺,布线层为七层铜金属,芯片晶体管数目为4700万,芯片面积68mm×52mm,最高工作频率为1GHz,典型工作频率为800MHz,实测功耗5-7瓦。

  龙芯2E具有128KB一级缓存、512KB二级缓存,单精度峰值浮点运算速度为80亿次/秒,双精度浮点运算速度为40亿次/秒,在1GHz主频下SPEC CPU2000的实测分值达到500分,综合性能已经达到高端Pentium Ⅲ以及中低端Pentium 4处理器的水平。

  龙芯2E改进空间还很大

  DIY爱好者都熟知,二级缓存非常影响处理器的性能。

  与早期的Pentium Ⅱ处理器类似,龙芯2E二级缓存的频率为处理器主频的一半。龙芯技术人员坦言,处理器达到1GHz的频率并非易事,半速运行主要考虑降低对延迟的要求,当时团队没有充裕的时间来设计一个足够快的512KB缓存。

  此外,PCI总线有限的带宽也严重制约了系统性能。从目前的开发样板来看,VIA(威盛)南桥提供的外设接口有些过时,且PCI总线扩展增加了成本。

  龙芯2C并未批量生产,首批推向市场的龙芯盒子会采用龙芯2E,而性能更为优良的龙芯2F也在酝酿之中。进步的细节诸如龙芯2E目前最高支持DDR333,而龙芯2F将支持DDR2,且处理器会集成PCI-X或者PCI-Express,芯片组方面也有一些计划做大幅度的改进。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称,龙芯2F的性能将比龙芯2E提高20%至30%,并有望年底进行流片。

  三大系列龙芯并行发展

  龙芯1号处理器及其IP系列主要面向嵌入式应用,龙芯2号超标量处理器及其IP系列主要面向桌面应用,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系列主要面向服务器和高性能机应用。

  根据应用需要,其中部分龙芯2号也可以面向部分高端嵌入式应用,部分低端龙芯3号也可以面向部分桌面应用。以后上述三个系列龙芯处理器将并行地发展。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龙芯二号”台式机内部结构首度曝光[图]
龙芯电脑与华镭Linux操作系统现身上海[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