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软件业遭遇摩尔第二定律 更新速度赶不上硬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13:19

  10月5日ABCNews.com报道,众所周知的摩尔定律被英特尔验证是有效的,并被人们认为能在半导体行业里继续存在下去。而摩尔第二定律则成为软件厂商最大的隐患,因为按照摩尔的这两条定律可以发现,软件更新的速度很难赶上硬件。

  几乎每一个生活在这个现代社会里的人都听说过摩尔定律(Moore's Law),它甚至成为了这个数字时代的基础,也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节拍器。

  但是肯定很少有人听说过摩尔的“第二”定律。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将会被证明比第一个定理还要重要。事实上,如果这两个定律继续继续存在,那么它们将会给微软这样软件巨头带来灾难。

  摩尔定律是硬件革新步伐当中的重要主题,并陪伴着落后的软件行业继续前进。这大概就是微软一再推后发布新系统并带来众多麻烦的原因之一。

  展望未来,革新步伐的不一致不仅仅会影响软件和电脑市场,同时一些一科技为基础的产品比如飞机、手机、电视甚至MP3播放器,这些人们每天需要的东西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根据行业分析机构Venture Development Corp.的估计,所有目前正在正在进行着的项目当中,大约有一半都要落后与预定的时间,超出的时间平均为四个月。同时更糟的是,我们目前新产品的革新速度已经开始逐渐变的慢下来,这些都是以我们舒适的生活、娱乐甚至健康为代价的。

  40岁的“定律”

  我们把摩尔定律称为摩尔的第一定律。你肯定还记得它的内容,就是半导体芯片的精度将会以18到24个月为周期翻倍。这个定律是由高登·摩尔(Gordon Moore)于1965年提出的,他是Fairchild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摩尔的预言因为65纳米芯片的出现而被证明是继续有效的,同时摩尔定律还被认为至少能在半导体领域里存在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个定律不仅适用于存储芯片,在微处理器方面也表现的相当好,从手机到个人电脑甚至到遗传学,几乎所有的领域都要用到它。

  这将真正地告诉了我们摩尔定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无论我们是不是知道它。

  那么第二定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几乎没有人知道摩尔在写有第一定律的那张纸上的另一个定律,它只是一个很短的段落,尽管描述的不是很清楚甚至很深奥,但是他仍然有力地向我们形容了什么是第二定律。它是这样说的:“我们可以花更小的代价建立出更大的系统,而且它的功能也会很庞大,它由很多相关联的部分组成。它能实现非常庞大的功能,而且这种功能会和设计和结构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它可以让这些巨型系统的制造商快速并经济地设计和构造出各种各样的设备。”

  大概一年前,我在《连线》杂志上再次重新看到了这段话,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段关于电子设备效率的晦涩难懂的话。而且正像摩尔第一定律还不是一个真正正确的定律,但是芯片制造商们向消费者允诺,称他们会尽可能地保持技术发展的速度,所以摩尔第二定律也要被提倡做出类似的允诺:任何电子系统的整体效率每24个月翻一番。

  尽管《连线》杂志的这篇文章称这些电子设备需要更好的电池来提供能量,不过我认识到了对于这个高科技的世界里的一些其他东西,摩尔第二定律对它们的意义将更加深远。

  软件必须要赶上硬件的步伐

  单凭经验来考虑,芯片的性能翻倍,软件就需要以四倍的速度增长。而且根据摩尔第一定律,芯片的性能每隔两年都会发生飞跃性的改善,那么代码的数量将会每隔一年就增加一倍。不幸的是,这种事情不会成为现实。

  环顾周围,你会发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这种问题出现。目前手机使用的代码平均为200万行,到2010年会增加到1000万行。如果根据摩尔定律来看,电视所需要的代码将是这一数字的两倍。而目前的汽车需要的代码数量平均为3500万行,到2010年这个数字会突破1亿行。

  而现在这些数不清的科技产品将得不到足够的发展,因为根据摩尔定律,硬件的发展速度远远跟不上软件。这当然会对去年那些堂吉诃德式的商业行为产生影响:为什么微软这个依靠开发和销售操作系统的软件巨头,在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上屡屡受挫。Vista的延期发布就像是抛锚了一般,尤其是戴尔。但是微软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推迟发布。

  硬件和软件之间的这种差距在继续拉大,它让人们越来越觉得不安,同时它的恶化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尽管这样,但是我们没有浪费一丁点时间。摩尔定律会继续影响着整个行业,有力并无情地要求更多科技行业不断创造奇迹。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