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实名制有望年内出台 现有用户需重新登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08:57

  从明年开始,国内用户在购买手机卡时,可能得带上身份证了。来自信产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手机实名制的相关法规有望于今年年内出台;届时,为数庞大的现存手机用户可能都将面临重新登记。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消息估计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地区的手机实名制执行进程。

  细则年内有望出台

  实名制相关法规很可能于年内出台,手机实名制实施细则将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确定。

  相关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4亿,其中预付费业务用户约有2亿,据了解,他们之中有相当数量人并没有进行过实名登记。

  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昨日对记者表示,实名制的相关法规很可能于今年年内出台。届时,手机实名制的实施细则将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确定。据悉,这一规定将包含在本年度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而该办法是由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共同制定的。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这一部门规章的草案征求过各方意见。

  王立健并未对记者透露这一管理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及执行措施,只表示一切待出台后便将揭晓。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办法颁布,手机实名制也将随之启动。

  上海300万用户已登记

  推行过程遇到的困难:代理商执行不积极,用户资料准确性差,难以实施奖惩措施。

  这一消息或许会大力推动上海目前业已推进的手机实名制执行进程。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自2005年9月执行手机实名制后,上海至少已有300万用户进行了“实名登记”。而目前上海手机用户数已达1600万户。“我们计划在2~3年内分阶段完成这一工作。”这位人士说。

  具体措施是,用户在新申请移动业务时,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电信运营企业将对用户身份证件严格核验并复印登记。而对于那些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现存手机用户,则主要通过运营商在一些话费促销、优惠活动时,吸引这部分用户进行自己身份的确定,此后享受优惠的资费。

  不过该人士也同时坦承,手机实名制在推行过程中,也遇到一定操作难度。“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出在社会代理渠道方面。这些代理商对实名制的执行并不积极,用户资料准确性也较差,执行效果非常不理想。”该人士称,“同时,由于实名制相关法规目前并未出台,我们也难以实施明确的奖惩措施。”

  上海市通管局介绍说,对于这一情况,通管局已要求运营商强化对代理商的管理,那些没有信誉的代理商将面临被“清理”的危险。“我们希望运营商从源头建立、控制自己的营销、代理渠道,用户身份识别卡的销售必须控制在运营商可以控制的渠道里头。”

  ◇观点:完全实施还需较长时间

  手机实名制的相关细则即将出台引发的争议同样不小。支持者认为该制度的出台将有利于打击手机犯罪,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而反对者则担心,手机实名制会给用户带来不便甚至侵犯隐私。

  “买手机卡还要带身份证,这该有多麻烦啊!如果我需要经常换号,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这对外地人来说就更不方便了。”一位王姓先生如此对记者表示。采访中,手机用户更多的疑问还集中在另外两方面:一是手机实名制是否真能有效制止目前的手机犯罪行为?二是如何保证用户身份证资料的安全性?

  目前在上海,运营商在与用户签订入网“契约”时,已增加了一条“必须保护用户信息隐私”的责任。上海通管局人士同时强调,手机实名制的完全实施可能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实施手机实名制对运营商来讲利大于弊。它不仅能减少用户欠费风险,还可以对客户进行精确管理。从目前来说,客户资料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实名制恰巧提供了这样的契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