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Google接连败诉 搜索引擎新规待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5 13:36

  Google在全球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在不断的遭遇诉讼围攻。

  近日,由一个名为“Copiepresse”并代表多家比利时法语和德语媒体的组织,在比利时针对Google提起了诉讼,该比利时一家法院裁定,Google必须停止将比利时法语和德语报纸的文章、照片和图片复制到其新闻网站。这已经不是Google第一次吃这种“抄袭”官司了。如今,Google已经开始向美联社和法新社付费,以便在搜索服务中收录上述网站的新闻。

  在Google持续不断遭遇类似诉讼的背后,凸显着各方对搜索引擎现行搜索规则的否认和抵触。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搜索也开始由技术中立服务本位向商业化靠拢。摆在搜索引擎服务商面前的盈利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其一,收取技术服务费。向其他企业提供搜索技术,然后按照技术服务打包收费。这也是早期百度所采用的赢利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搜索结果依旧保持着较高相关度和快速响应等优势。其二,面向互联网终端用户收费。把搜索当作一种向互联网用户提供的服务来看,搜索引擎服务商收取费用是有法理基础的。但问题在于互联网环境下,很多传统模式遭到挑战,由于竞争的加剧以及技术复制抄袭提速,使相关企业不得不花大力气讨好、占领终端用户,期待收费会员制模式的诞生。但电子邮箱的发展历程让很多互联网从业者很难看到希望。其三,就是在免费服务中添加有偿内容。这是现阶段搜索引擎服务商所普遍采用的赢利模式。

  如果搜索引擎服务商拿技术换费用,这是任何企业和个人都没有异议的。但是,现阶段搜索引擎服务商是利用他人的内容来换取收入。正如比利时诉讼案的代表博里本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所言:“Google通过我们的内容销售广告并获得了利润,因此我们要求该公司支付一定的费用,以获得内容的授权。”

  显然,当搜索引擎服务商开始用收录、抓取的其他人的网页内容或信息谋求赢利时,就已经激怒了内容提供商。要知道,内容提供商的所有内容都是有偿获得,搜索引擎服务商犹如寄生虫吸取、分流着内容提供商可能获得的收入。

  当搜索引擎服务商彻底商业化,并且依靠抓取内容和搜索结果进行赢利时,再采用默认许可推定制度来解决网页抓取授权问题就不合时宜了。搜索引擎服务商有义务为自己抓取的网页获得授权甚至是支付报酬。相信类似Copiepresse组织以及美联社、法新社等新闻集团将率先对搜索引擎的免费收录行为提出挑战,而随着博客等个人化门户的崛起,到一定阶段,名人博客们也会相继发难搜索引擎服务机构,而包含太多个人内容的普通博客也可能加入到这个讨伐队伍中来。

  不论是Google在海外接连遭遇新闻版权诉讼,还是国内百度与天极网之间爆发的纠纷,都是推动搜索服务实现变革的催化剂。合理的搜索引擎行业秩序是,只有纯粹中立或公益甚至官办非盈利的搜索引擎才有望通过法律的授权免费获得网页收录权,其他任何沾有商业气息的搜索引擎服务商都要对自己的收录行为付费和负责。

  这应该是未来搜索引擎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