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苹果再战电影下载 胜算几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17:45

  据媒体报道,本周苹果即将推出电影下载服务。这是苹果iTunes在音乐下载服务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在线信息产品的销售领域。苹果iTunes已经在音乐下载市场上拿下了80%的市场份额,在同属于影音作品的电影下载市场是否会取得成功,让苹果充满了期待。

  苹果此时进入的电影下载市场,已经被众人垂涎已久,众人都纷纷杀入这一市场希望有所作为,已经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也就是说苹果进入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有些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比苹果起步更早,这是当初苹果iTunes起步时所不曾面对的。最大的竞争对手莫过于亚马逊,它刚刚宣布推出提供电视剧和电影的下载的Unbox服务,已经获得了20世纪大众与华纳兄弟等六大好莱坞片商的支持。其它的竞争对手还包括Google、AOL、MySpace和MovieLink等等,哪一个来头都不小。那些视频共享网站就数不胜数了。

  当然我们不可怀疑,苹果在iPod+iTunes取得的巨大成功,对于其发展电影下载业务有着非常好的推动作用。首先,苹果可以在iTunes基础上推出电影下载,有效地利用iTunes的用户群体。换句话说,苹果并不是从头再来,只不过是在iTunes上不仅有音乐还有电影下载。而且iTunes原来的用户一般都是形成了付费消费正版数字产品习惯的人,对于付费下载正版电影也容易接受。其次,苹果iPod+iTunes模式在电影下载领域也可以复制。苹果iPod在播放器市场的优势是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所不能比拟的,iTunes的成功与之也是分不开的。苹果也可以通过开发视频ipod播放器,在视频播放器市场中取得优势,从而捆绑销售电影。

  尽管电影下载与音乐下载一样都属于在线的数字影音产品销售,但是两者之间还是有着很大不同,苹果音乐下载上的成功就不一定会在电影下载上取得成功,还有诸多因素必须要考虑。

  首先,价格将是正版电影下载服务的瓶颈。苹果推出的电影下载服务的价格绝对不再是音乐下载的廉价的每首99美分,让用户容易接受。尽管苹果在下载一部电影中所赚无几,但用户下载一部新上映电影可能需付费14.99美元,较老影片则需付费9.99美元。这可能让不少用户难以接受,毕竟电影不会象音乐一样会多次重复播放,用户所付出的下载费用一般都是一次观看的费用。当然苹果也考虑到这一点,其的下载服务加价并不多,因为每部新电影就要向电影制造商支付14美元的版权费用。如何降低电影下载服务的价格,是需要苹果与电影制造商共同协商,同时苹果也可以考虑多提供一些用户取得电影的方式或者改变收费的方式。在亚马逊电影下载服务中,我们注意到有一个低廉的收费就是用户可以用3.99美元来租电影。苹果也可以考虑设计以出租方式只向用户提供下载后1-2天的有效观看时间,从而只收取低廉的下载价格,来争取用户。

  其次,下载速度也将会影响到电影下载市场的发展和壮大。这一点不仅仅是苹果,任何对电影下载市场有所企图的服务商都必须要考虑。尽管宽带的普及突破了数字电影下载服务的瓶颈,大大提高了下载速度,但毕竟一部电影往往高达数百M,不象音乐一样几秒钟或几分钟内就会下载完毕。在宽带网络中,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电影下载速度。这也就是为什么以传播盗版作品为主的BT、电驴等P2P软件广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仅是电影免费,还有能够提供相对较快的下载速度。苹果也必须考虑开发出能够加快电影下载速度的P2P软件等。到时候,苹果提供的P2P软件传播的是正版电影,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改写P2P软件的负面形象。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