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李一男回归 华为收购港湾圆满收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17:45

  当业界传出华为收购港湾的消息时,港湾CEO兼总裁李一男的去向也成为一个迷团,有人说李一男会再次创业,也有人说李一男会回归华为。其实,华为收购港湾这起并购,本意是为了让六年前从华为离开的人才重返华为,堪称技术天才的李一男如果仍旧不肯回归华为,华为重金收购港湾也失去了意义。日前,华为公司内部传来的消息证实,原港湾网络CEO李一男已于9月11日回到华为公司上班,并出任华为副总裁兼首席电信科学家。至此,李一男终于回到阔别了六年的华为,华为收购港湾也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六年前,李一男离开华为后创办了港湾网络,短短几年时间,港湾的部分产品和技术已经远远领先华为,港湾网络也成为业界风光一时的高科技企业。与风光的港湾相比,在2001、2002和2003这三年的时间中,华为压力重重,长线投资巨大难以套现,短线增长点太少不能提供公司研发和持续发展急需的资金。2004年,港湾几乎每个产品技术的创新对华为都是一个重击,华为身陷港湾的包围之中,当时,华为高层不得不重新审视李一男及他的港湾网络。正因于此,自从港湾成立那天起,华为与港湾之间的恩怨才会一直不断,在这六年的竞争中,华为曾经多次被港湾超越,一直到最近两年,华为终于走出困境,在销售和技术上也超越了港湾,而此时华为抛出重金收购港湾,实在令人费解。

  业界资深人士纷纷称华为错过了收购港湾的最佳时机,事实上,全球电信市场增长渐缓的现状促成了华为并购港湾的事件。更重要的是,六年前从华为出走李一南创办港湾网络后,聚集了一批来自华为的技术骨干,同时,李一南凭借自己对网络发展的独特认识,带领这批来自华为的技术骨干,多次在产品上超越了华为。港湾在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一直是令华为备感困扰的事情。或许是基于对李一南个人才华的欣赏,或者是对这些从华为出走到港湾的人才的安抚,华为才会收购港湾。诚然,港湾网络近两年的发展状况不尽人意,而这一切都是缘自华为不断的打压。如果没有华为的打压,港湾网络的部分产品继续领先华为并非难事。况且,在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整合的今天,港湾目前的困境也难逃被收购的结局,被华为收购也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

  其实,港湾辉煌的很大因素取决于李一南及来自华为的这些技术骨干,没有这些技术过硬的人才,港湾在过去的几年里很难再现辉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华为不收购港湾,国外厂商也会收购港湾,那时港湾对于华为将是更大的威胁,华为在电信设备制造商领域中的优势也会尽失。尽管港湾与华为之间有着诸多的不愉快,为了下一步的发展,华为必须收购港湾网络,并且要把六年前从华为出走的技术精英重纳旗下,尤其是对企业战略发展把握非常到位的港湾网络CEO李一男,这才是华为收购港湾网络的真正目的。试问,如果李一男不回归华为,那么华为收购港湾将是以不圆满的结局收场。

  当华为要收购港湾网络的消息传出之后,李一男就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当这位传奇人物再次回到阔别了六年的华为之后,华为收购港湾才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对于李一男回归华为,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因为他们认为,李一男回到华为很可能是履行华为收购港湾资产协议的结果。如果是华为履行收购港湾的协议,那么李一男回归华为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一年。如果真的如这些业内人士所言,李一男断然不会回归华为。如今,华为正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华为目前最需要的是提升产品的价值,而这种价值必须是华为所独特和独有的,这将促使华为向思科学习,收购技术型公司来做强自己。港湾网络不但有华为需要的技术,还有华为需要的人才,况且港湾几年前还是华为的旧部,华为收购港湾不失为明智之举。

  阿尔卡特兼并朗讯的同时,还收购了北电的3G部门,这一切都意味着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整合已经拉开了序幕。强强子联手也促使电信设备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李一男走出华为,那么这位堪称技术天才又曾经独立创业的CEO必然成为一些同行企业的抢手人才,到时华为将可能会饱受“第二个港湾”竞争之苦,华为也绝不会放走李一男这位人才,毕竟李一男原本就是华为的员工。李一男顺利回归华为,华为收购港湾才算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