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雅虎很受伤 放弃3721将路往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2 13:52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正式起诉周鸿祎个人,即日起所有相关证据以及相关事务将移交给公司的法务部门及相关机构,而周鸿祎也要求与老部下田健对簿公堂。至此雅虎中国与奇虎的口水战升级到诉讼阶段。一声轰轰烈烈的有关“流氓软件”与“反流氓软件”的口水战,到头来还是免不了要打“官司”,或许并不出所有人的意料吧?

  周鸿祎也表示,雅虎中国之所以抛出种种针对他本人和奇虎的恶意言论,一方面是因为360安全卫士危及了雅虎阿里巴巴网络实名的利益。另一方面,不排除雅虎中国的管理层因为自己的无能,为了在总部寻求开脱之辞所作出的姿态。而对于田健和雅虎中国对周鸿祎的诬蔑之辞,已经构成了对周鸿祎的名誉侵权,周鸿祎表示将尽快诉诸法律。

  其实,在这场看似热闹的纷争中,雅虎中国受到的伤害更大。坦白说,周鸿祎不过是所谓的“名誉”受损问题。而他的名誉,本来在业界就一直是褒贬不一,用不着雅虎说大家也大致明白其人其事。但雅虎中国网络实名受到360安全卫士的围剿,其商业声誉及利益明显受到影响。这是比周鸿袆的名誉得失更实际的损失,也对公司的影响更大。

  不过,雅虎中国针对周的言行进行逐一批驳,尤其是其背后的阿里巴巴集团发表声明,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及业务部门自即日起永远不与周鸿祎投资及有关联的公司发生任何业务往来,同时呼吁业内所有公司和投资机构,永远不要与周鸿祎及其关联公司发生牵连。这个声明,看起来有些利用霸权打击报复的味道,并不可取。

  此前周鸿祎在离开雅虎中国之后,曾发表观点称“雅虎在中国的发展是赌徒心态”。9月9日,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回应周鸿祎对雅虎的质疑。“我个人很尊敬周鸿祎先生,他是一个很好的创业人员,在软件方面也是很有才能。”杨致远表示,公司之间在商业上有竞争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现在他做事似乎有个人化的情绪在里面,这不太合适”。

  还是去年8月,雅虎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集团,马云成为雅虎中国的总裁,原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离职。有评论称,这是因为雅虎不满意周鸿祎带领下雅虎中国的发展。后来周鸿祎在短暂担任IDG VC合伙人之后,以董事长的身份加入奇虎公司,并在8月与雅虎中国为将3721定义为流氓软件而大打口水战。

  相对于杨致远的态度,雅虎中国总裁马云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这次口水战其实不是利益问题,而是职业道义的问题。由于雅虎中国是自己的公司,他自己不方便出面评价。他说,“雅虎中国第一年的目标只是存活,虽然现在市场份额可能是最低,但这个目标完成得很好。”马云虽不对自己的公司做评论,但其言语中的无奈一听便知。

  难怪马云打比方说,“我接手的时候雅虎中国已经很危险了,已经被抽空了,随时会倒掉。”他认为,“雅虎中国与雅虎美国之间没有任何报告的关系”,即使是杨致远。“合理的建议我会听,我认为不合理的他说一万句也没用。”至此,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已经一年。马云声称,阿里巴巴不再发展3721业务。

  就在前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接受专访时首次承认:“雅巴合并”后一年的雅虎中国并没增长,由于3721骨干流失等导致雅虎中国非常虚弱,现在只是勉强活了下来,并称对于如何夯实3721网络实名业务,过段时间会有交待。他指出,雅虎中国要经过存活、健康和发展三个阶段。目前雅虎中国还非常虚弱,但我们可以走路了。

  马云表示,雅虎中国现在最主要的收入是搜索引擎广告以及门户的品牌广告。3721网络实名业务一直在下降,由最初的70%下降到50%到现在已经越来越小,我们之所以还保留3721,是因为还有十几万客户,我们要为这些客户服务,而新公司并没有收到钱。我们不准备发展3721网络实名业务,过段时间会给大家有个交待。

  雅虎要选择放弃3721网络实名,如马云所说是发展的必然,也就是市场份额急剧下降所致。可以看得出奇虎发布的3721为“十大恶意软件之首”并对其进行打击和封杀,在马云的决策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或许马云放弃了3721网络实名的业务,正中周鸿袆的下怀。难道周的所谓“360安全卫士”不是为网络实名铺路吗?令人质疑。

  对于雅虎来说,由于奇虎推出的“360安全卫士”软件与雅虎旗下的3721网络实名冲突,并爆发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激烈的“口水战”。但没想到口水战还没打完,微软也已经正式自动中止了与雅虎阿里巴巴在网络实名业务上的合作伙伴关系。雅虎失去默认搜索引擎的地位,仅能依靠插件来维护IE地址栏搜索的统治,今后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如果说奇虎“360安全卫士”对于雅虎来说只不过是捎捎痒而已,那么微软不再与雅虎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对于雅虎来说则是切肤之痛了!由于有了微软与当时的3721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用户只要在IE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中文,就能获得3721提供的中文上网结果。收购3721后,雅虎中国仅凭此一项就获得了令人眼馋的流量。

  所以,作为互联网具有惟一性的稀缺资源——IE浏览器地址栏对于搜索公司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它是互联网厂家,特别是搜索公司争夺的热点。具体到雅虎来说,地址栏搜索和竞价排名是雅虎中国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据称占其总收入的绝大部分。一旦微软中止与雅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则雅虎中国搜索流量和收入的急剧下降是不难想象的。

  至于微软中止与雅虎中国合作的原因,很多评论人士认为:一是因为在先后被雅虎中国、阿里巴巴收入旗下,两度易主而且一度连名字都被马云更改之后,原3721网络实名已经“名存实亡”,不再具有合作价值和实际意义。二是因为微软的搜索功能将更好地融入其操作系统和浏览器中,中止与雅虎中国的合作是微软中国发展策略调整之一。

  看来,这次雅虎的3721网络实名是在劫难逃了!雅虎中国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够赢利?难道雅虎中国真的只是搜索?这一次,马云只能含糊地回答:不是!雅虎中国要想发展,未来三年必须创新,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想清楚。雅虎中国在活下来之后,我们才有精力去想怎样创新,而明年下半年会发展得比较快,收入也会稳定下来。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