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获手机牌照企业破70家 国产手机占有率跌破30%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09:29

  国家发改委昨天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最新一批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名单,深圳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州七喜控股三家企业获得手机牌照。据悉,自从手机牌照核准制实行以来,这已是发改委发放的第十批手机牌照。越来越多手机牌照的发放,给原本就竞争激烈的国产手机市场增添了诸多变数。

  手机保护期结束

  据悉,深圳市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注册资金为2.9亿元人民币,其前身是一家寻呼机企业。深圳市高新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自称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数码及通讯终端产品的专业企业,是深圳市50强民营企业和通信行业10强企业。

  加上此前获得牌照的康佳、创维、金立、宇阳等,获得手机牌照的深圳企业迅速扩容,总数已达16家之多。与此同时,不少内地企业也伴随手机牌照扩容加入了手机新军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牌照或许可的国产品牌的企业已经达到70家左右,此外,还有几百家没有获得牌照却以贴牌等方式生产手机的“游击队”。

  “随着手机牌照发放的日益增多,手机准入制度已逐渐放开,也意味着手机保护期的结束。”赛迪顾问电子咨询分析师蒋利峰表示,“新的手机牌照的发放,可以补充手机生产的新生力量,一来可以刺激原有手机生产厂商,二来为有能力的企业提供生产手机的机会。”

  陷入同质化迷局

  据了解,发改委对手机牌照的发放实行的只有准入而没有准出制。随着手机准入制的放开,未来获得手机牌照的生产商会越来越多。但是根据有关市场调查显示,随着手机牌照越发越多,功能设计日趋雷同,国产手机正在陷入同质化的迷局。

  “目前国产手机市场上,尽管国产手机的‘内芯’不断地被换上越来越先进的元件,但不可避免的趋势是:手机供应商技术的同质化现象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蒋利峰这样认为。对此,恒基伟业总裁张征宇表示赞同:“如果仅凭折叠、和弦、彩屏,而没有‘出位’的设计,手机产品将很难再对消费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消费者对手机的品位有了更高的提升,他们需要差异化的手机展现自己的个性。”

  “同质化”严重的结果自然是消费者不买账。著名市场调查机构赛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28.56%,首次跌破了30%,创下历史“冰点”。

  向细分市场突围

  国产手机品牌市场的萎缩,给上游生产环节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有将近半数手机新军拿到手机牌照后按兵不动。

  国产手机出路何在?“国产手机必须走差异化道路,向细分市场突围。”一直关注并研究国产手机市场的蒋利峰表示。

  事实上,一些走在行业前端的手机厂商已经推出富有差异化特点的产品,进行更精细化的细分市场。国际大牌诺基亚推出3250、索尼爱立信推出Walkman系列,就是在针对“乐迷一族”大玩音乐手机概念。在2006年刚取得手机牌照的恒基伟业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这样一个“黄金人群”——领导及商务人群。因为他们目前正在面临一个共同的且目前尚未得到解决的问题:手机信息安全。于是他们推出了具有“智能防盗、远程遥控、防止骚扰、资讯保密”四大核心功能的商务通隐形手机。凭着自主研发生产的商务通隐形手机,恒基伟业创下了近年来高端手机的销售奇迹。“这种差异化竞争策略,给整个手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