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笔记本爆炸是锂电池惹祸?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6 16:22

  频繁的笔记本爆炸事件见诸于媒体的重要位置,事故起因仍在调查过程中,人们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蓦然发现笔记本爆炸的原因都是笔记本配件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公众纷纷质疑笔记本电池的安全性能。如今,笔记本的锂电池已经成为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航空部门曾经明令禁止飞机货仓装载锂电池,或许这是一个荒唐的决定,但这证明用户和公众对笔记本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已经失去了信心。

  为了避免笔记本锂电池的安全隐患酿成大祸,笔记本用户和媒体纷纷呼吁笔记本厂商召开有安全隐患的笔记本锂电池。在媒体和舆论的重压之下,美国戴尔公司于上月14日宣布在全球召回410万块可能起火的笔记本电池,美国苹果公司也于上月25日宣布召回180万块笔记本电池。两次锂电池召回相隔仅十天,却成为消费电子史上规模最大的两次召回事件。据悉,苹果召回的电池数量,约占苹果同期560万台笔记本电脑销售的32%。如此大规模的召开事件,引发了国内外电子技术研究专家的广泛关注。笔记本锂电池大规模召回后,人们似乎淡忘了笔记本爆炸的事情,对锂电池是否真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事情也放在一旁,公众都倾向于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更没有人质疑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这一说法的真实性。

  在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事件逐渐冷却之后的今天,国家863计划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的一番见解,否认了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王子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锂电池真正发生事故的比率非常小,从性价比、安全性等多方面来考虑,锂电仍是目前最理想的电池,消费者可放心使用,不必因此而过分惶恐。一面是媒体的结论,一面是专家的结论,最终用户到底该相信哪一个?笔记本锂电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

  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还是缘于媒体对笔记本爆炸事件分析的结果之中。而事实上,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以下简称“CPSC”)发言人称,目前笔记本锂电池安全隐患导致的爆炸为9起,而戴尔和苹果两家公司召开的有安全隐患的锂电池就高达590万块。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还需质疑。客观地说,590万块锂电池中有9块锂电池出现了问题,事故概率是非常低的。任何事物都会有缺点,笔记本锂电池也不例外,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也是情有可缘。正是媒体对笔记本爆炸事情穷追不舍的报道,才会令公众怀疑笔记本锂电池的安全性能。事实上,9例笔记本锂电池引发的笔记本爆炸,决不意味着所有的锂电池都存在安全隐患。

  在例笔记本锂电池引发的笔记本爆炸事件中,我们也无法排除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或者是散热不佳致使笔记本起火爆炸。截至目前,笔记本锂电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都没有定论,但公众的心中已经形成了锂电池有安全隐患的阴影,媒体才会呼吁媒体召回这些被公众认为有安全隐患的锂电池。在笔记本电池大规模的召回中,损失最大的还是电池制造商索尼。索尼(中国)董事长高篠静雄表示:“在电池事件处理的过程中,我们对顾客负责的精神贯穿始末。我们始终透明公开,迅速查明情况。损失了多少不是索尼第一位的考虑,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个财务统计,索尼因此付出的代价将是200亿至300亿日元(约合13亿至20亿元人民币)。”正是媒体对笔记本起火爆炸事件的报道,才令公众对锂电池的安全性如此恐慌,媒体再次成为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结论的始作俑者。

  无独有偶,在业内引起轰动的富士康向第一财经两名记者索赔事件最近也有了定论,事情的起因也是媒体对事件报道的失实造成的,惹祸者又是媒体。在公众的眼中,媒体是一尊神,一尊正义之神,而如今,媒体的公正性也得到了质疑,先是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报道,再是对富士康不实报道引发的巨额索赔案件,这都是媒体公正性迷失的后果。富士康索赔最后以合解告终,而笔记本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一事则以大批锂电池召回谢幕。

  诚然,笔记本锂电池召回事件,受益的是消费者,但这对我们也是一个警示。时至今日,笔记本起火爆炸的原因尚无定论,媒体却传出爆炸是由于锂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不客气地说,笔记本爆炸不是锂电池惹的祸,而是媒体报道惹的祸。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