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称TD-SCDMA产业化就绪 中国3G即将开闸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10:18

  官方支持TD-SCDMA(以下简称TD)的信号昨天得到最强烈的释放,这一民族3G技术标准即将叩响商用之门。而TD一旦商用,预示着中国轰轰烈烈的3G市场行将开闸。

  TD产业化获首肯

  “目前TD的技术、产业化工作基本就绪,为后续的商用做好准备。”在昨天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说。这是官方关于TD的最新表态。

  简单的一句话让业界振奋。因为此刻正是中国作出3G决策极其敏感的时段,官方此前刻意保持低调。在昨天上午的大会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还只是保守地说:“由我国自主提出标准的TD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链初步形成。”

  TD是我国通信业打破欧美标准垄断的机会,被赋予了国家标准战略的意义。中国至今没有发出3G牌照,业界一致解读为在等待TD成熟。而TD一旦商用则预示着中国3G行将开闸。

  在昨天的大会上,尽管TD很少被提及,但充分传递出的信号是国家大力支持自主创新,信息产业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突破口。而在一定程度上TD已经成为一个范本。

  目前,TD最后一课的规模测试第一阶段宣告结束,据称效果不错。该测试是一场实地演练,电信、网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分别在青岛、保定、厦门三个中等城市布网。据悉,由电信承建的保定测试网已落实100个基站站点,开通91个,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兴提供设备;网通承建的青岛测试网已落实基站站点约120个,由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兴提供设备;移动承建的厦门测试网落实基站站点约100个,由中兴和鼎桥提供设备。

  官方释放

  坚挺TD信号

  不过,因为测试中遇到一些问题,近一段时间TD依然蒙受着来自各方的责难,甚至传言某些运营商对TD缺乏信心,规模测试中表现不甚积极。因为TD起步晚,最初它曾饱受海外利益集团的诟病。跟另外两种3G国际标准——欧版的WCDMA、美版的CDMA2000相比,TD没有商用的实例。

  记者了解到,为打消运营商的疑虑,信产部举办了一期别具意义的“中国TD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高级研修班”,对象是六大运营商局级干部以及地方通管局的干部。无独有偶,昨天是这个特殊班级的第一天课。

  记者获悉,庞大的专家群将为这些学生授课,当然更重要的是注入“强心剂”,以减少国内对TD的阻力。昨天登场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

  朱院士批判了当前对TD不利的论调,尤其是专利少,他戳穿了此前业界传言大唐只有7%TD专利的谎言,“这个数字肯定不对”。他表示,目前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方,况且其计算方法也值得推敲,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唐在TD中占据相当大的专利比重。

  “我相信,TD不比人家差。”朱院士表示,TD技术完全可行,没有什么颠覆性的问题。他认为TD非做不可,对国家、对产业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现在的问题是,需要国家意志的进一步体现”。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