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驴”扬言封杀中国用户 致P2P下载面临雪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10:10

  一向倡导共享精神、高举自由旗帜的全球流量最大的P2P网络——电驴日前发出一个警示,要求中国用户使用电驴的官方版本,否则将封掉所有的中国用户,禁止他们连接DS服务器。这其中包括目前世界上文件量最大的、也是中国驴友最经常连接的两个服务器:DONKEY SERVER NO.1和DONKEY SERVER NO.2。

  据悉,这是继华军软件园、天空下载站封杀迅雷事件之后,又一起发生在下载类软件业的震撼性大事件。作为世界最大的免费共享资源社区,eMule在中国拥有广泛而众多的驴友,以致有人惊呼“来自官方封锁可能导致中国P2P下载面临雪崩”。

  起因

  多数驴友使用“变种”电骡

  “请您使用电骡的官方版本,否则我们只好被迫封掉所有的中国用户,使你无法连接到本服务器。”8月中旬,不少网友突然发现登录电驴系列服务器会收到这样的提示。

  在提示中,电驴官方称“大多数中国用户使用的某种电骡的修改版本正在向服务器滥发信息。”据了解,由于标榜“永久免费”,在eMule社区注册的驴友在短时间一直呈直线上升,庞大的用户数大量地消耗服务器资源。而“这种有问题的电骡客户端不断向服务器提交自动查询,这给服务器增加了很大负担。”迫于无奈,电驴官方最终选择“集体封杀”!

  危害

  个别电骡有碍自由共享

  有网友透露,电驴官方声明主要是针对一款名叫Vagaa的软件而来。“使用Vagaa的1%的用户消耗了80%的CPU/带宽。”在回应中国驴友的疑问,电驴管理员这样回答。据悉,由于eMule完全遵从GPL协议开发,开放源码,永久免费。因此国内出现了几款不同界面的电骡版本,如VC和CN版。而Vagaa也是基于开源软件修改而成的其中一款,不过,由于设计上为提升用户下载速度采取牺牲服务器资源为代价的频繁访问方式。此外,“不下载就不上传”的特性也早就名列于著名Mod eMule Extreme的屏蔽名单中。对此,有网友评价说“上传和下载严重不对等,违背P2P的共享精神。”而其“伪装版本号”、“屏蔽他人标签”也遭到众多网友的炮轰,认为“超越了P2P软件的道德底线”。

  透视

  侵害商业利益必遭封杀

  据悉,由于Vagaa设计的初衷是为了用户下载方便而大量消耗服务器资源。“和以前的迅雷事件一样,最终用户可能很喜欢这样的软件。”一位互联网分析师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这样的软件不会得到站长们的认同,最终对其封杀也是可想而知的。”

  “由于普通网民没有服务器资源,他们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一家专门提供游戏下载网站站长对记者表示,“掌握服务器和带宽资源的人,需要考虑更多的事情,不仅仅是一个网民的利益,而是大多数网民的总体利益。”

  目前,P2P相互间的竞争,混杂了理念、商业、个性、法律、竞争等多方面的因素,正变得复杂异常。“主要原因表面来看似乎涉及到下载共享的问题。就其背后来看,主要是修改版软件分食对官方版软件的用户量,说得直接点,这影响到官方版可能存在的商业盈利问题。”一位资深的IT人士这样表示。但也有人认为,用户的钟爱决定一款软件的市场占有率,“这与是否违法或违反商业道德无关。”而软件相互间的不正当竞争,“只能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其中收集证据很重要!”

  名词解释迅雷事件

  今年6月2日,华军软件园、天空下载站封杀国内著名的下载软件迅雷,因为盗链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抵制和停止下载其软件,引发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和讨论。众所周知,华军软件园和天空软件站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下载网站,而迅雷是国内有名的下载软件,因其下载速度越来越快,其影响也越来越大。这次较量可谓是两强相争,谁也不是省油的灯。

  迅雷以及华军、天空都对这一事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声明,首先是华军、天空暂停迅雷软件的下载,列出了迅雷的种种罪状:盗链、侵犯用户隐私、有可能下载到病毒、辅助用户逃避国家信产部监管等;其次,迅雷发表了声明和从技术上反驳华军的文章。华军和天空显得有些无奈,表明不加入迅雷的资源整合门户,在一段无奈过后,发表了新的声明,再次要求迅雷立即停止对其网站盗链接的侵害行为。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各不相让,使得事件逐步升级。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