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正在互联网中迷失的微软MSN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9 17:29

  国内即时通讯软件市场虽然是百家争鸣,但真正有实力的商家也只有微软和腾讯了。微软MSN和腾讯QQ,一直是国内即时通讯软件市场的一对欢喜冤家。盖茨退休,微软也开始了向互联网转型的漫长苦旅,作为微软Live战略的重要部分,MSN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Windows Live Messenger,为了完成由MSN向Live Messenger的转变,微软MSN与QQ展开了贴身似的肉搏。

  为了超越腾讯QQ,微软近日宣布了特别针对中国市场实行战略转型,开始在其IM工具Windows Live Messenger中集成更大的实用与游戏功能,并将该系统建成一个平台,即除基础的聊天功能外的增值服务功能,均开放给第三方合作伙伴。全新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融入了小I机器人和MyShow两个增值服务。微软在线服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罗川表示,Windows Live Messenger还将不断有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即将加入的可能是一种类似QQ宠物的3D宠物游戏。罗川还透露,这些增值服务将只面对中国市场,并且微软与合作伙伴的具体合作方式及盈利模式还在探讨中,目前这些服务95%以上都是免费的。由此不难看出,微软MSN已经与腾讯QQ越来越像,微软MSN也逐渐在茫茫的互联网中迷失自己。

  其实,微软MSN真正的迷失,是缘于向Live战略的转变。微软MSN之所以会迷失,因为微软太好胜,腾讯QQ的成功一直让微软MSN耿耿于怀,MSN也一直想超越QQ。于是,微软MSN开始积极向腾讯QQ“学习”,诸如离线浏览,MSN个人空间等个性化服务,便是微软向腾讯QQ学习的典型之处。微软MSN想凭借推出这一系列新颖的个性化服务挑战腾讯QQ,殊不知这些个性化服务并没有赢得用户的认可,微软MSN却在向QQ学习的转变中迷失,这也是微软MSN向商业化战略进发中的第一次迷失。微软MSN这些改变,原因是微软MSN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MSN与QQ彼此之间客户群的差异。

  微软MSN一直是深得白领用户的喜爱的即时通讯软件,其定位偏向于办公商务;腾讯QQ则是时尚一族的专属,应用偏向于娱乐休闲,这也就是腾讯QQ与微软MSN本质的差异。微软MSN推出的离线浏览和MSN个人空间等个性化服务,其实都偏重于娱乐和休闲功能,而MSN是白领在工作时间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忙碌的工作让白领们对MSN这些新潮的功能无瑕顾及。另外,由于新版的MSN增加了一些新潮的功能,运行速度和运行效果也不再简洁,很多白领用户之所以会看中MSN,主要是因为MSN的简洁免打扰功能,新版的MSN中,简洁和免打扰功能已然不在,白领用户对新版的MSN牢骚满腹,MSN开始迷失自己,而这一切正是缘于微软对MSN用户群的错误认识。QQ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粘度,也是因为腾讯对QQ的用户群有非常深刻的认识。QQ用户群中以青少年为主,用QQ的目的也是为了休闲和娱乐,因此QQ所有的业务都一直围绕着用户群的这一需求。

  正是因为MSN对其用户群理解的失误,MSN才会迷失自己。再加上MSN沿袭了盖茨的固执,MSN才会在迷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MSN的服务器目前仍在国外,这也成为微软MSN的一块软肋。进入2006年以来,MSN接连遭遇“掉线门”的困扰,这也让国内一些MSN的铁杆用户开始对MSN的服务不断抱怨。由于受MSN服务器的限制,MSN中诸如“文件传送”这类白领用户最实用的功能,慢如蜗牛的速度让白领用户无法体验MSN“文件传送”功能的优越性。更重要的是,最近一段时间,MSN都在饱受广告机器人的骚扰,MSN最强势的免打扰优势也被打破。面对“掉线门”和“广告门”,微软的态度一直非常强硬,丝毫没有意识到这已经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更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MSN客户端潜在的安全隐患。在MSN用户的强烈要求下,微软才开始整治广告机器人,然出台的整治措施却是治标不治本。在拓展新功能和新业务时,MSN一直没有尊重用户感受,更没有针对用户的需求开放新功能,这也使得微软MSN与用户的距离越来越远,MSN也逐渐偏离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轨道。

  为了与腾讯QQ一决高低,微软MSN开始了变身,同时也迷失了自己。如今的MSN已经不再是白领所喜爱的MSN,虽然一味模仿QQ,但与QQ并不相像,微软MSN正在互联网中迷失自己。一直生活在迷失中的微软MSN,如何与腾讯QQ竞争?在微软MSN与腾讯QQ的贴身肉搏中,MSN已经败给了自己,而不是败给腾讯QQ。微软MSN要想真正超越腾讯QQ,必须摆脱QQ的发展阴影,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迷失中找回自我。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