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按下葫芦浮起瓢 百度竞价排名再惹官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5 11:03

  按下“葫芦”张新维浮起其它客户“瓢”

  百度“三宗罪”一周之内现公堂

  8月22日,北京三元桥附近的一座大厦内,张新维接受了证券日报创业周刊记者的专访。他说,“我们将在一周内起诉百度”。以此推算,8月底前,百度公司将再度面临被告上公堂的尴尬局面。

  张新维,北京市合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高级合伙人。此前6月12日,他因曾将百度公司告上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而在圈内迅速走红。但开庭前,百度公司与其达成了庭外和解,并签署了一份协议,不过内容没有对外公开。当问及原由时,张律师表示,“由于双方签署了协议,因此我就撤诉了”。

  据张新维介绍,今年5月31日他参加了百度在世纪金源举行的一个产品推介会。会上他与百度签订了《百度竞价排名合同》,根据约定,张新维当即向百度公司全额支付推广费1999元,使用该公司的搜索引擎进行网络推广。按合同第三条第四点约定:“网民每次点击一次搜索结果中乙方(指张律师)提交的关键词信息,系统自动从乙方的‘百度竞价排名’推广费的预付款中扣除一次点击费用,每次点击价格起价0.3元,以1分为竞价单位,无上限。”

  令张新维意外是,5月31日刚签完合同,6月1日百度公司就调整了相关价格。“6月2日,我在百度网站上提交关键词时,却发现百度公司单方面提高了注册关键词竞价起价价格,不同的关键词起价都不一样。”张新维说,自己计划注册的一些关键词涨价了,比如关键词“诉讼代理”以前排在首页的最低竞价价格也只有0.94元左右,可现在最低竞价价格就已经达到1.26元。按照张的计算,百度单方面提价,将使其用于推广的费用增加1倍以上。“5月31日签合同,结果6月1日就涨价,为什么签的时候不告诉我呢?”6月12日,认为百度违约的张新维将其诉至海淀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百度按合同约定竞价起价价格(0.3元)履行合同。

  也许是对律师的职业特点有所顾忌吧,不敢怠慢的百度特派了一位副总裁和张新维谈判,最终双方签署了一份和解协议。谈到这份和解协议,张新维表示,他已同意不再追究百度的违约行为,并获得了一定数额的赔偿,“这个协议如果披露出来,对百度竞价业务的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由于和百度签订了价值50万元的保密协议,张不能透露协议的具体细节。“但是,如果有关行政机关要求我公开的话,我也不得不公开。”张表示。

  本以为就此可以把张“摆平”的百度公司,也许万万没有想到,按下葫芦起了瓢,张新维在自己和百度的纠纷了结后,随即开始了帮助别人和百度打官司的准备。而之前百度与张新维签署的那份令张“比较满意”协议,如果一旦公开,很有可能成为让法院“比照”办理的依据。

  “我起诉百度的事情被媒体公开后,很多百度的用户联系我,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起诉百度”,张新维对证券日报创业周刊记者说,由于自己和百度的官司,自己的影响也扩大了,面对许多找上门来的百度用户,自己有责任替他们讨回公道。虽然自己与百度已和解,但百度利用垄断地位涨价,其实是对广大用户的一种伤害。

  据张介绍,此次起诉百度,主要有三点:一是要求百度恢复0.3元的竞价起价,这和张新维之前起诉百度的要求一样。另外两点是本次起诉新增加的,一是要求百度不再恶意屏蔽参加百度竞价排名的百度用户网站,一是要求百度停止恶意点击。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