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苹果公司劳工调查:富士康员工过度加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08:26

  苹果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富士康公司“血汗工厂”的称呼。

  8月18日,苹果公司公布了其针对富士康的劳工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富士康深圳工厂员工工作时间超过了行为准则的许可,已经过度超标。

  深圳员工加班“超标过多”

  苹果公司对供应商的一项行为准则要求是,员工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60小时,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通过检查不同生产线上7个月的换班记录,苹果公司发现,这段时间内,富士康员工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超出了35%,其中四分之一的员工极有可能连续工作6天以上。苹果公司认为,富士康员工这种加班强度“过度”(excessive)。

  这意味着,富士康深圳工厂员工劳动时间实际已超过了80小时。而依据中国《劳动法》规定,每日工时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时不超过44小时,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

  富士康中国深圳总部发言人李宗此前曾公开承认公司员工每月工作时间约80小时,达到了法定的最高时限。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全球发言人丁祁安此前曾对记者否认了存在严重加班的问题,并表示他才是公司指定的发言人,应以他的话为准。昨日,本报记者未能联系到丁祁安。

  苹果公司还对富士康工厂三处宿舍的生活条件表示了不满。报告认为,那是明显改建的临时宿舍,之前属于厂房,现在很多床和储物柜都堆放在公共区域,缺乏私密性。而就在一周前,媒体还报道说,该公司女工宿舍两人拥挤一张床。

  苹果公司表示,富士康员工能挣到深圳最低工资,半数以上能挣更多,且有机会拿奖金。但它表示,员工工资结构“过于复杂”,不仅费解,也造成了与员工沟通的障碍,不符合供应商行为准则。

  此外,苹果公司最终确认了曾有员工被严厉罚站的事实。苹果公司方面最后表示:“对于此类事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决不容忍。”

  调查报告受质疑

  苹果公司表示,此次调查小组对富士康深圳工厂的劳工标准、工作生活条件、补贴、加班和员工待遇等作了彻底调查,总投入1200多个工时,调查范围超过100万平方英尺。

  苹果公司中国发言人王锦红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调查非常严格、科学。

  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只调查了100名员工,而富士康该工厂总人数10万以上,100人的抽样报告很难确切反映每一层面员工真实的生存图景。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苹果公司与富士康合作紧密,应该由第三方调查公司在政府机构监督下,依据国际标准进行调查。

  苹果公司的调查同样遭到了国际劳工组织的质疑。国际自由工会联盟(ICFTU)则认为,苹果公司并未对富士康iPod工厂进行充分调查。

  此外,苹果公司的调查并未提及另外一个事件。富士康前不久发生过的非自愿的骨髓捐献事件。当时一些员工不上班也被要求去验血,而籍贯为山东、河南、江苏、陕西、山西的男员工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公司外联部贺小姐当时确认有此事。据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胞弟郭台成患了血癌。郭台铭兄弟情深,表示倾力运用所有资源救弟弟,并曾向设在北京的中华骨髓库捐款逾亿元人民币。

  对此,苹果公司表示,医疗、安全等特定领域超出了自己的检查能力。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