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邮件门”事件引发经理人职业道德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8 11:44

  在遭遇了几起幕后攻击后,包括原3721副总裁田健在内的原3721的几名重要骨干近日首度出面约见媒体,首次将周鸿祎在离职雅虎前后的种种不道德作为全盘托出,原周鸿祎的上司、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也首次表态。

  “邮件门”事件引发前同事愤怒

  本月初,雅虎连遭“邮件门”事件突袭,两封出处可疑的攻击新雅虎的邮件被有组织大范围地发给国内媒体,但还是留下蛛丝马迹,落下“奇虎”字样。一封假借微软公关公司名义,称与网络实名合作中断,另一封则根本匿名,称电信与网络实名合作中止。

  据悉,微软中国方面已经向前者发出律师函,而后者则在附件中留下“国际顶级VC投资奇虎,看好WEB2.0”字样。田健解释说,和微软的合作中止不过是旧合作协议到期,而雅虎中国正同微软美国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谈判,包括竞价搜索等超越网络实名的业务范畴。“雅虎中文网络实名并不是单单依赖IE地址栏,雅虎网络实名的用户终端插件,同样可以支持网络实名的运行”。而雅虎和中国电信的合作,本身根本就不在网络实名层面,所以更谈不上对网络实名有任何影响。田健表示这两次邮件显然都是某些公司在背后无中生有肆意捏造,他们正在调查这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法,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表示,网络实名之所以背上流氓软件的骂名,因为之前周鸿祎在任期间使用了插件弹出和不可卸载等方式,给网民带来麻烦。周鸿祎恰恰是因为这一软件影响被雅虎看中,才会有雅虎1.2亿美元收购3721。但是在周走后,网络实名已经不再采取弹出形式并且允许用户卸载,和老对手CNNIC也在去年8月份见面达成共识,不再互相攻击,在用户的电脑里面可以共存,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去竞争,把选择的权利交给网民。所以,现在还说网络实名是流氓软件无疑是不合适的。可气的是周鸿祎在利用网络实名这一与其关系紧密的产品顺利实现了个人金钱套现后,现在返过头来又攻击这目前仍然被最多网民使用的中文上网服务,前后言行自相矛盾,这样谁还敢投资他的下一个产品?

  离职前后的资源争夺把手伸向老东家

  “在周鸿祎去年8月离开雅虎前的几个月内,出于保护雅虎公司的原因,我本人拒绝签署了很多由周鸿祎提交的雅虎中国与其他公司合作的不合理的合同文件。”不能出席周鸿祎“声讨大会”的关重远平静的话语间流露出极大的愤怒。众所周知,2005年4月周鸿祎收购奇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周鸿祎下属表示,“当时公司已经失去发展的方向,这纯粹是因周鸿祎无能,做不好公司就打算另起炉灶,根本不考虑我们员工的感受。”在昨日的专访中,原3721副总裁、现任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出示了一份去年五六月份雅虎中国和三际无限(奇虎网经营单位)以及另外一份明显和周鸿祎有关联公司签订的合同原件,前一份合同最后关头被叫停,后一份合同执行了几个月后就予以停止,这两份有代表性的合同,明显都是对雅虎不利的。“当时最少一半以上的雅虎员工的都知道那些公司是姓周的”。

  田健同时对周鸿祎在离开雅虎前后半年里面做的很多事情做了一个澄清,田健认为,这大半年,周鸿祎大肆从雅虎掠夺技术、资源、人才,做了很多伤害老东家雅虎中国的事情。不管是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还是一个所谓的投资人来说,周鸿祎都是严重缺乏职业道德的。田健激动地谈到:“我们不奢望周鸿祎表示对原来公司的尊重和认同,但周鸿祎做了这些不齿的行为,却还要让他原先的同事为他背骂名,为他之前的行为买单,我们这些人最气愤的不是他现在来攻击我们,而是说这些错误东西是你一手造成的,你至少不该恶意攻击原来的企业,你要觉得错了你就站出来像个男人一样道个歉。”

  在阿里巴巴正式入主雅虎中国的会上,周鸿祎当众对马云表示希望其好好照顾这些手下。但是事实上如何呢?据田健表示,在其离开雅虎中国的2~3月内,周鸿祎不断给原来的一些部下打电话威逼利诱要求他们到奇虎去,甚至说:“只要你离开雅虎,不来奇虎也没关系,告诉我你想去哪个公司,我都帮你推荐,只要离开我就会提供补贴。”这中间甚至发展到威胁员工家属,公司一名骨干的办公桌突然在一个晚上所有东西全被收走,原因不过是他不愿意接受周鸿祎的安排让他离开雅虎的结果。

  田健表示,雅虎收购3721花了1.2亿美元,其中按照雅虎与3721的收购协议,特意指定其中500万美元是要分给收购之后的雅虎员工的,但周并未将这一笔钱完全分掉,分掉钱的总额谁也不知道,而在8月份周离职前后,他告诉他看得上的员工说,谁跟着他离开雅虎去奇虎就多给他一笔钱,而这笔钱根据重要性不同,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当然他也没有告诉他们这笔钱本来就是无条件属于他们的。

  事实上,在周鸿祎还未离开雅虎之时,他就从雅虎中国通过各种表面看起来合法的途径安插亲信去奇虎工作,去年6月份的时候他就安排了原一搜总经理王航通过辞职这一途径离开雅虎并迅速到奇虎工作,同时随同王航离开的雅虎技术人员有近10人。而且,据田健介绍,周鸿祎从2005年年初开始,曾经秘密地在公司外组织了一个技术团队研究论坛搜索,由技术高手李昭带队,该团队5月份集体离职,却未向雅虎上交任何研究成果,大部分团队成员追随李昭到奇虎,李昭现在是奇虎的首席架构师,而从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奇虎使用的论坛搜索就是该封闭研究的结果。一家公司总经理去了一年不到时间,就做一个搜索引擎是难以想象的。

  技术、人才、资源的三重掠夺正是周鸿祎让关重远如此愤怒的原因,周自从打算离开雅虎之日起,所做的事情让关重远感到可疑,而离职后的动作更让雅虎的旧同事们看清楚了这一点。

  经理人职业道德问题受关注

  也许从雅虎得知的周鸿祎种种作为看上去像商业竞争,但似乎我们忽略了互联网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问题,通过“周鸿祎事件”让我们看到了经理人的职业道德危机。

  著名劳动法专家、律师左翔琦表示,在美国,职业人对自己的职业道德非常看重,不会背地里去做美国法律不允许他做的业务。如果那么做了,个人肯定会失去自己的商业价值,而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形象、信誉和声誉一败涂地。

  而赛迪顾问的一位专家也表示,一个称职的经理人有三件事情不能去做,1.投奔业务冲突的竞争对手;2.背后恶意攻击老东家;3.主动挖老东家的墙脚。尽管国内目前主要依靠道德层面的约束力去控制,加上相关的法律条款目前还不完备,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势必将与国外接轨。

  田健最后对记者表示,雅虎中国对于周鸿祎的揭露都是负责的,并且已经搜集了相当人证物证,现在还没有完全披露出来,合适的时候雅虎考虑将这些证据交给法律方面。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