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关键词:

邮件门揭露周鸿祎本质 为私利引众怒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15:20

  近日,两封匿名邮件将平稳发展的阿里巴巴雅虎“拖下水”,幕后黑手肆无忌惮的攻击,让远离是非已久的“阿雅”员工不得不奋起反击,包括原3721副总裁田健在内的原3721的几名重要骨干昨日(14日)首度出面约见媒体,首次将周鸿祎在离职雅虎前后的种种不道德作为全盘托出,原周鸿祎的上司,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也首次表态出面怒斥周的种种不道德行为。

  本月初,雅虎连遭“邮件门”事件突袭,两封出处可疑的攻击新雅虎的邮件被有组织大范围地发给国内媒体,一封是假借微软公关公司名义,而另一封则根本匿名,但还是留下蛛丝马迹,“奇虎”字样,将前雅虎中国总裁,现奇虎董事长周鸿祎暴露出来,国内某媒体题为“阿里巴巴遭受匿名攻击”的报道,在被各大网站在转载之后,在一天之内被迅速“扑灭”,幕后黑手显得欲盖弥彰。

  在忍无可忍的情形之下,以阿里巴巴雅虎执行总经理田健为代表的原3721员工近日集团亮相,炮轰周鸿祎,指责其种种不道德的行为。周在媒体面前经常表现出心直口快、敢作敢,而事实证明,这只不过是周刻意设计的假相,一个曾经担任跨国公司总裁的职业经理人竟然被前同事集体围攻,周鸿祎也开创了一个“难堪”的先河。

  周鸿祎为何如此嫉恨以前的东家?周一直宣称自己是一个创业者,跨国公司对他不适合,而实际上这不过是周鸿祎给自己下台找的一个借口,田健指出,“当初雅虎并购3721号称1.2亿美金,并不是一次性付清全款,在并购之初,2003年11月份给全款的50%,2004年11月份给25%,但是有前提条件的,周鸿祎要完成雅虎定出的指标,包括收入、PV等。最后的25%,要到2005年11月份根据业绩考核来发放,据我了解最后一年周鸿祎肯定没有完成任务,周为此还和雅虎总部起了冲突。”

  因为周鸿祎不能拿到收购全款,他竟将手伸向一直追随他的员工,据悉,按照雅虎与3721的收购协议,雅虎收购3721的1.2亿美元,特意指定其中一部分钱是要分给收购完成后分给雅虎中国和3721的所有员工的,但周将这笔钱视为己有。在8月份周离职前后,他告诉他看的上的员工说,谁跟着他离开雅虎去奇虎自己就多给他一笔钱,而这笔钱根据重要性不同,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当然他并未告诉这些员工这笔钱本来就是属于他们的。

  同时,周鸿祎早就下决心要挖空雅虎,早点儿套现走人,还未离开雅虎之时,他就从雅虎中国通过各种表面看起来合法的途径安插亲信去奇虎工作,去年6月份的时候他就安排了原一搜总经理王航通过辞职这一途径离开雅虎并迅速到奇虎工作,同时随同王航离开的雅虎技术人员有近10人。而且,周鸿祎从2005年初开始,组织了一个雅虎搜索的技术团队在公司外封闭研究论坛搜索,由技术高手李昭带队,直接向他汇报,该团队人员5月份集体离职,却未向雅虎上交任何研究成果。李昭现在是奇虎的首席架构师,从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奇虎使用的论坛搜索就是该封闭研究的成果。在诈取雅虎的技术、人才之外,周鸿祎还疯狂利用公司资源为其“出逃”铺路,在2005年4月,周鸿祎收购奇虎之后,周肆无忌惮的利用雅虎公司资源谋取私利,将雅虎的流量通过奇虎的经营单位——三际无限公司导向奇虎及周的关联企业,作为周当年的顶头上司,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表示,“在周鸿祎去年8月离开雅虎前的几个月内,出于保护雅虎公司的原因,我本人拒绝签署了很多由周鸿祎提交的雅虎中国与其他公司合作的不合理的合同文件。”

  而田健表示,去年4月份开始,类似合同很多,对于田在内的公司高层,周早就向他们透露了其要创业的野心,为此去年四月底,田健等高层甚至借休假之名去西藏“避祸”。而在周离任的一个月内,周鸿祎挖人举动近乎疯狂,甚至说“只要你离开雅虎,不来奇虎也没关系,告诉我你想去哪个公司,我都帮你推荐,只要离开我就会提供补贴。”

  周鸿祎为了保持媒体曝光率,还多次污蔑前东家,在去年8月11日阿里巴巴收购雅虎后,周鸿祎在9月份即对上海媒体不客气的称“杨致远在中国是赌徒心态”,抱怨“雅虎这两年来没有给一分钱额外投入,要弹药没弹药、要人力没人力”,并且对雅虎这几年在华策略予以歪曲评价,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已经成为周鸿祎惯用策略。

  技术、人才、资源的三重掠夺正是周鸿祎让关重远如此愤怒的原因,不难看出,周鸿祎远不是像他自己所说的直来直去。周所掌控的奇虎,在靠黄色信息支撑的虚假繁荣背后,实际上是商业模式的先天不足,在公司停滞不前的状况下,周不惜通过攻击前东家这一行径来吸引眼球,说明周确实到了狗急跳墙的地步,不过聪明反被聪明误,任何周的投资人都不得不担心被其倒打一耙,对于过河拆桥者,信任从和谈起?而这也给周鸿祎投资人敲响了警钟。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雅虎中国辩白3721流氓身 旧部怒揭周鸿祎底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