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meebo:开启IM新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14:39

  个人同时拥有Msn Messenger和QQ的帐号已经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但是,登陆时候的烦琐也成为了这个IM百花齐放时代的副产品。不过,在meebo推出之后,一切似乎出现了转机。

  上周三,meebo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软件公司推出了在网页上建立通讯频道的新解决方案。该频道囊括了时下几乎所有的IM工具,访客可通过通讯频道中的IM(即时通讯)工具与个人主页的主人随时进行交流。而且和其他web版软件一样,这一解决方案无需用户安装任何IM客户端。

  web版:进化的指针?

  当然,meebo并非是第一家想出web版软件这一创意的。事实上,在ICQ初露锋芒的时候,web版软件的概念就已经被人们提及。那么,web版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相比普通软件,web版最大的优势就是免去了安装客户端的烦琐。这一优势看似不起眼,但是对于不拥有个人电脑或者经常在网吧工作的用户却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各种各样软件的web版也是层出不穷。微软的Communicator和Google的Picasa都发布了Web版。而有评论甚至认为,迅雷web版的发布甚至直接引发了之后天空和华军的封杀,web版对于用户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在web版软件不断登场的同时,有人甚至已经打起了把操作系统web化的念头。其中,呼声最响的莫过于传说中的Google OS。在Linux热潮逐渐又狂热转向务实的时候,不少对微软不满的人把网络操作系统当作了新的希望。有人甚至进而提出,服务器性能的进化和网络条件的改善使得PC正在经历一个由胖客户端向瘦客户端进化的历程……

  在这些狂热的思潮呼应下,web版似乎成了IT进化的指针之一……

  meebo:腾讯的克星?

  当然,在微软Windows依旧牢牢掌控用户桌面,国内IT厂商不断圈占客户端资源的时代,讨论web版软件的未来似乎太遥远了一点。如果我们把目光收回来,重新审视web版软件的作用,或许会发现web版已经对当下的IT巨头们产生了潜在的威胁。难道不是吗?不妨以meebo为例。

  meebo.com的网络服务支持在网页浏览器内使用AOL的AIM/ICQ,微软的MSN Messenger,雅虎的Messenger以及Google的GTalk这四种IM。利用meebo,你可以同时使用AIM、ICQ、Jabber、GTalk、Yahoo和MSN的帐号,省去了安装多种IM软件的烦琐。也不用为了无休止的升级和几乎无用的功能的堆砌而烦恼了。打开网页,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你所要做的只是这么简单而已。而且,在meebo中,各个IM的好友列表被整合在了一起,大限度地保证了用户的使用感受。

  个人同时拥有Msn Messenger和QQ的帐号已经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但是,登陆时候的烦琐也成为了这个IM百花齐放时代的副产品。不过,在meebo推出之后,一切似乎出现了转机。

  而这一系列优点让人不禁对腾讯捏了一把汗。众所周知,腾讯一直对IM软件的互联互通反应消极。客户资源流失的危险使得腾讯始终紧关“互联互通”的大门。微软和雅虎虽然率先做出了尝试,但目前来看MSN和雅虎通之间的联姻远不成熟。眼下meebo的web版解决方案似乎成为了绕过IM软件所有者,实现互联互通的最佳方案。如果,meebo未来能够增加对QQ的支持,难保它不会威胁到腾讯在IM领域如日中天的地位……

  meebo:告别Blog孤岛时代

  此外,meebo颇有WEB2.0风范的交互功能,也许会让Blog从此告别孤岛时代。

  尽管方兴东先生口若悬河,但是他也不得不直面一个现实:越来越多的个人Blog正在成为一个孤岛。尽管部分Live Space有“朋友圈”模块、尽管搜狐博客新推出了“访客功能”,但是在更多BSP中,甚至连基本的Trackback功能都不具备。互动功能的缺乏使得大多数博客们还是在孤单的写作。他们无法和浏览他们Blog的人或者其他博客们便捷的交流。这显然是不符合WEB2.0精神的。

  而meebo的通讯频道的产生,使得浏览者可以用一种直观的方式和内容创造者交流。嵌入页面的IM工具的引入,使得内容创造者和浏览者不再被一道铁幕阻隔在世界的两端。而这种便捷的方式难道不是WEB20.0所提倡的吗?

  新浪之前推出的Woocall在思路上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meebo是直接针对当下火热的WEB2.0应用。这也让不得不对它有了更多的期待……

  谁说看IT行情只要看雅虎、微软、Google三家的动向呢?小公司依旧能做出大举动。meebo的突破就让人看到了IM新时代的曙光……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