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周鸿祎回应:雅虎中国炮轰我全是为了利益二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10:35

  “既然选择了做出头鸟去做360安全卫士,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应对质疑和打击的心理准备。不过当我看到如此露骨的人身攻击,还是国际大公司雅虎时,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周鸿祎对于此次直接遭到雅虎指名的人身攻击如是反应。

  周鸿祎提到的“人身攻击”实际上出自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之口。这位原3721公司副总裁,周鸿祎的老部下昨日毫不隐讳地指责称“360安全卫士的开发是周鸿祎出于过往恩怨,对雅虎中国的打击报复。”并称,谁都可以反雅虎,但是周鸿祎不能。

  360安全卫士是7月27日,由奇虎公司正式推出的,此产品主要是反对恶意软件,为网民提供电脑安全保护的软件。但是,由于该软件将雅虎旗下的3721定性为流氓软件,加上雅虎原本是周鸿祎的老东家,此举一出,立刻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对于雅虎中国的言论,奇虎进行了正面回应,“我们没有想到一个国际化的大公司会用这样卑劣的手段,进行如此赤裸裸的人身攻击。我们会在适当的时机,选择一个公开的场合,逐一批驳雅虎中国攻击周鸿祎的不实之言。”与此同时,奇虎还同时表达了将“铲除流氓软件进行到底”的决心。

  “实际上自从360安全卫士发布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雅虎中国这样以恶意软件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与其水火不容。无它,就两个字:利益!”周鸿祎一语道破天机。

  根据i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04年雅虎中国的网络实名业务收入约为1.5亿至2亿左右,网络广告部分收入则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网络实名收入占到了雅虎中国总盈收的2/3左右。而到了2005年,网络实名部分的收入更是飞速增长,达到了近4亿的规模,其占雅虎中国整体收入的比率更大。网络实名业务至今仍然是雅虎中国最核心的经济支柱。

  “360安全卫士究竟让网络实名的盈收下降多少,没有谁能得到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对于雅虎中国来说,不管你360安全卫士如何净化互联网空间,如何公益,只要挡了其财路,跟你死磕,那是必然的。”周鸿祎如是说。

  周鸿祎表示,360安全卫士自发布以来,自己身上遭遇到的压力和阻力都非常之大。而对于奇虎这样一个只拥有200多名员工的小公司来说,感受到了一种压迫感,更何况是那些实力与恶意软件厂商悬殊的开发者。“面对国际化的大公司疯狂的打击报复,很多人只好选择了妥协。”

  随后,周鸿祎举了两个例子。

  另一款非常受电脑用户欢迎的软件——超级兔子,也与360安全卫士有类似遭遇。8月10日,超级兔子的开发者蔡旋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称:“超级兔子清理王是一个清理垃圾、卸载软件的系统工具,所有操作均是由用户自行决定,但是近来发现,在安装有新版雅虎助手的电脑上,超级兔子清理王无法运行,故障现象为:点击无任何反应,或者出现其它的程序错误提示框。对雅虎助手恶意干扰超级兔子清理王软件这一行为,超级兔子对其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

  无独有偶,8月9日,来自雅虎中国旗下3721的一纸诉状,将杀毒软件厂商安博士告上了法庭。3721在诉状中称,安博士旗下一款反间谍软件专杀工具判定其“3721网络实名”为间谍软件,这一做法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影响了其在中国的业务。

  周鸿祎据此推论,在当今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代表民意、维护网民权益的反流氓软件厂商却站在了被告席上,这无疑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悲哀。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