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联通3G演进图曝光 疏远CDMA暗中携手WCDMA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08:53

  联通疏远CDMA欲走WCDMA之路?

  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CDMA网络和业务一直是中国联通的营销、投资重心,而由目前的2.5G网络CDMA 1X升级到CDMA 2000标准的3G网络,也被业界广泛认为是中国联通业务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现任董事长常小兵入主后,似乎有意识地将天平往GSM一端倾斜,对CDMA则表现出了任其自然发展的态度。这与前任董事长王建宙的倾向看起来大相径庭。

  中国联通果真要抖出奇招,走放弃CDMA 2000而选择WCDMA的3G路径?而倘若成行,中国联通的“美好意愿”又将如何牵动扑朔迷离的3G格局?

  中国联通疏远CDMA网络?

  这不是一个难以论证的命题。

  首先,中国联通明显减少了对CDMA网络的投资力度。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联通今年用于GSM网络的投资远远高于CDMA网络——GSM网络计划投资额为124亿元,CDMA则仅为27亿元。

  与此相比,2005年,联通在移动网络上投资约人民币400亿元,其中大部分耗在了CDMA网络上。此前连续几年的CDMA一、二、三期网络建设更是吸纳了中国联通当年投资的绝大部分,共计约800亿元。

  其次,相关营销行为也凸现了“淡化CDMA/GSM两网差别”,也即“淡化CDMA概念”的意识。

  比如,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对原有品牌策略进行调整,一改以前大打“CDMA技术牌”的作风,淡化两网概念,而是从用户特性上对品牌进行重新定位。

  而在此之前,中国联通的营销活动中,CDMA概念一直被高调阐释和宣传,以形成与中国移动GSM/GPRS网络的“差异化竞争”,包括“世界风”、“GSM/CDMA双模手机”等举措都是联通前任董事长王建宙基于此的得意之作。

  但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再也没有对CDMA概念进行过新的包装和进一步宣传。

  再次,作为必然的结果,中国联通CDMA用户和收入增长都陷入低迷,不如GSM业务劲头足(详见表一)。

  用户数量增长上来看,今年以来,CDMA用户增长幅度要小于去年的增长幅度。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GSM用户净增长548万户,用户总数达1.005亿户;CDMA今年上年则仅净增181.2万户,用户总数3453万户。

  尽管CDMA业务出现了如此明显的持续下滑,中国联通却并没有做出任何市场层面的反应,而是表现得若无其事、不紧不慢。

  就在前年,CDMA业务一旦出现增长乏力的异动,中国联通马上便有相应的促销、补贴政策接踵出台,或者通过手机定制等积极手段,主动拉升用户增速。

  中国联通对CDMA的态度明显在发生变化!难道中国联通要慢慢放弃苦心经营了5年的CDMA?

  联通升级GPRS走WCDMA奇招?

  对旧宠CDMA开始疏淡的同时,中国联通却反常地对GPRS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上所述,今年,公司在GSM网络上的投资高达124亿元,是CDMA网络投资的4倍还多。

  中国联通(0762.HK)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对GSM的投资将主要用于改善覆盖质量和适度扩容,以及在部分城市升级成GPRS的2.5G网络。

  事实上,从2005年8月开始,中国联通就在全国范围内增加对GSM网络的投资。到2005年底,已经基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成功将GSM网升级为GPRS网。

  据了解,中国联通今年9月份之前,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完成GPRS网络升级,年底之前,可开通GPRS业务的城市预计将达到300个。

  知情人士称,这些计划甚至成了公司高层倾力主抓的“死任务”。

  有分析报告显示,2006年,联通GPRS业务收入将占包括中移动在内所有GPRS总收入的5%左右;2007年和2008年,这一指标有望达到15%和25%,运营收入分别为45亿元和81亿元。

  倘若如此,中国联通“GSM→ GPRS→WCDMA”的3G演进路径将成为可能。而且,这一路径也有它天然的“合理性”。

  GSM业务一直是中国联通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利润来源,更是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规模,可以为3G业务提供良好的用户基础。

  与此相比,CDMA网络尽管已经投资已过千亿元,但至今仍就没能扭转亏损的局面,且长久以来,该业务都是公司整体亏损的主要拖累。比如,公司去年CDMA业务仍旧亏损了2亿元。

  目前,CDMA用户规模仅3450万户,一旦升级成CDM A 2000的3G网络,还将面临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对手争抢用户的现实,压力陡增。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