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红人收入调查 黑手携天仙妹妹赚两百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16:03

  层出不穷的网络红人背后,是一股追逐网站点击量与金钱利润的炒手,有些网民称他们是网络“黑手”。这些“黑手”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是如何走上包装网络红人这条路的,从中究竟获取了多少利润?本报记者探访了部分“黑手”。

  浪兄起底

  竟然不会用键盘打字

  经过数次沟通,记者终于与天仙妹妹的幕后“黑手”浪兄约定了面谈。记者面前的浪兄,一头挑染的头发竖起,浅色T恤衫搭配一条深色五分裤,讲话声音洪亮,语速较快。与他捧红的天仙妹妹相比,浪兄确实多了几分神秘色彩。浪兄现在在北京租了一间大房子,月租2850元,有两个助手。在推红天仙妹妹之后,他的第二个得意之作“非常真人”漫画已经风靡了网络,他目前正和助手一起做“非常真人”的推广工作。

  两件事情让记者有点惊诧。一是浪兄竟然不会用键盘打字,他所有的文字都是用手写板完成的,他自称“网络技术极臭”。但他自称有“网感”,对网络红人的敏锐感很强,对事件的掌控能力也强。另一个让记者惊诧的是浪兄的大学专业是军事学,而且是国防大学的硕士。“我当过兵,现在有瑞士绿卡,以前在那边做一些小生意,喜欢旅游、摄影,看传记书。”

  已经40多岁但心理年轻

  浪兄今年已经40多岁,算是高龄网民。“但我的思维性格像20多岁一样,我在2001年开始上网,中文所有大论坛都去看,都注册了马甲,论坛给我们这些草根提供了发言机会,报纸电视哪有我们露脸的机会。”起初,浪兄最喜欢上的是旅游、汽车类论坛,他甚至还得到了5000多元的稿费。

  一家知名论坛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实力算做职业“黑手”的,一是浪兄,二是陈墨。而记者联系到陈墨,他表示目前已经是上海一家网站的内容总监,虽然仍然担任一些知名论坛的版主,但他表示不会着意去捧红某个人。

  利润揭秘

  陈墨拍红人照片赚数万元

  陈墨说自己与浪兄有很大区别:“我是为了版面访问量提高,而推荐话题,不是为了捧红某个具体的人。”他表示在推广流氓燕、二月丫头的过程中,他没有直接收入,只有间接收入,比如会因此得到更多拍摄业务。他透露,他为这些网络红人拍的照片,就卖了好几万元钱。

  记者联系到陈墨一手推红的二月丫头,对推广费用与目前收入的问题也不愿正面回答。“对目前的我而言,走红和我的收入没有直接关系。”她还坚决表示,在走红的过程中没有给推手推广费。

  天仙妹妹10个月赚200万

  收入的问题,浪兄向记者介绍,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10个月的时间内,天仙妹妹各种活动代言的收入已将近200万元,但他没有透露自己分得多少。“主要是代言广告和跑场两块收入。广告就有地板、电信、游戏、网站、医院等各种平面电视网络广告。”他透露,天仙妹妹的唱片、漫画、写真、电影都在制作中。

  对于出现的称他为“网络黑手”的说法,他有些愤怒:“我做这些事情也是有投入的啊,比如为了去给天仙妹妹拍照片,我费了很多时间,我要吃饭、住房、拍照片、付汽油费啊。”但他同时也承认,与传统娱乐界推广明星相比,他确实是“小成本”的。

  走红之后

  天仙妹妹总打退堂鼓

  网络红人与网络推手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浪兄表示,在天仙妹妹之后,两人正式签约,他成了天仙妹妹“唯一合法的经纪人”。

  但他与天仙妹妹之间也存在一些矛盾。“虽然成了红人,但她还是以前那样傻乎乎的,在地铁里,和跟她搭讪的男子随便换手机号码,这确实很可爱,但不合适啊!”浪兄抱怨,他想把天仙妹妹做成一个真正的艺人,但她却经常表示要“不干了,回家”。浪兄曾经想把她转给专业的公司,却遭到天仙妹妹的拒绝。

  很多人找上门求“黑”

  无论是浪兄还是陈墨,在成功推出系列网络红人后,都会收到很多约请。浪兄说:“有漂亮女孩跟我联系,出价50万让我把她炒红,我了解了一下,根本没有潜质,就拒绝了。”甚至还有京剧演员、相声演员直接找过他。对此,浪兄表示,美女不是贴几张照片就能红的,他觉得没前途的,给多少钱他也没兴趣做。

  深层解读

  知名论坛才是“造星工厂”

  “相比起单打独斗的个人,一些知名论坛其实更是真正的幕后包装者。”陈墨如此表示。目前几乎所有走红的网络红人,都出自猫扑大杂烩、新浪论坛、天涯社区等知名论坛,一定意义上,他们也成了最先锋的“网络造星工厂”。

  猫扑方大杂烩成立已近9年,中间涌现出了捐助猫扑希望小学、捐助西安老人抚养弃儿等热门事件,而在网络红人方面,从网络红人小胖到最近红遍整个网络的胡子男,从网络美女ayawawa到中国播客第一美少女dodolook,都是他们的杰作。对此,大杂烩的负责人杜培源称“是集体的智慧造就了大杂烩的精彩”。

  论坛版主任职公关公司

  现实中的笑楚是一家国际公关传播公司的项目顾问,从事的也是策划类工作。“我每天都会观察真我风采里的动态,寻找新的目标打造下一个网络红人。网络需要有人去制造热点,不然人们会对这个平淡无波的网络感到味寡。”

  笑楚的这番话,代表了国内大多数版主的心理状态。

  专家观点

  坚决抵制变态推广方式

  互联法网副总监李俊慧认为:“英雄不问出处,不是非要参加超女才能成名,不是参加高考才能成状元。多种方式展示有特点的人积极的、善良的、阳光的精神面貌,当然是好事。但同时,应该坚决抵制××姐姐式的变态推广。”

  李俊慧建议,对于网络包装应该有个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鼓励通过网络塑造正面、阳光的人或事。“‘黑手’们如果能走出幕后做个联盟或协会,加强自律对网络文明应该是好事”。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