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谁有权来定义流氓软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1 14:10

  奇虎360安全卫士与雅虎3721,到底谁比谁更流氓的口水与争议还在继续,一场法律层面“到底谁有权定义流氓软件”的较量行为已经被立案,安全厂商安博士旗下的一款反间谍软件专杀工具因私自判定3721“网络实名”为间谍软件,并给予查杀,被雅虎3721公司告上法庭,后者认为前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影响了其在中国的业务。

  毋庸质疑,流氓软件已经成为与病毒齐名的网络毒瘤,金山发布的《2005年网络安全报告》曾经预警式的提出,流氓软件的危害甚至超越传统病毒,成为互联网安全最大的威胁。瑞星发布的《2006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与互联网安全报告》也指出“……商业公司大肆“流氓推广”、“流氓软件”问题仍很严重;”2005年网络行业协会点名十大流氓软件,并限期整顿,似乎成效不大,一年多间,各类流氓软件大有突飞猛进、层出不穷之势。

  网络行业协会的失败,一方面是因为行业协会仅仅具有民间性,不具有任何行政执法或司法力量,其颁布的《软件产品行为安全服务规范》,以及发布的限期整改通知,对其会员企业仅仅具有道德上的指引、劝导作用,对于非会员企业更是奈何不了丝毫;另一方面,其对十大流氓软件的定义与选派也是根据网民投票方式选出的,即根据网民最朴素的体验感受选出的,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文字论述性定义。

  其实早在一年前,喧嚣一时的“流氓软件”第一案——“百度、搜狐、中搜诉8848插件案”也被立案,历时一年,最终北京高院判罚8848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三原告共计116万元。以涉嫌反不正当竞争的名义起诉软件竞争对手,一直是软件业诉讼层面打击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无论处于民间口水阶段的“两虎之争”,或是正处于或已经被判决的软件业间反不正当竞争法律诉讼,本质都揭示了一个话题,即谁有权力来定义流氓软件?正是因为官方具有法律效力的流氓软件定义的缺失,导致了相关民间争议和法律纠纷不断。

  笔者通过搜索引擎,查阅到一些对流氓软件的民间定义,认为其是介于病毒和正规软件之间,同时具备正常功能(下载、媒体播放等)和恶意行为(弹广告、开后门)两种特征,给用户带来实质危害的软件。通常包括广告软件(Adware)、间谍软件(Spyware)、浏览器劫持、行为记录软件(Track Ware)、恶意共享软件(malicious shareware)等。似乎描述性语言有余,技术性定义不足,与流氓软件的技术性不相对称。

  司法是定分止争的一种法定方式,具有强烈的国家色彩与强制力,尤其是随着司法自由裁量权的扩大,法官造法,从而弥补立法不足的思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深入司法界,因此法院在审判软件不正当竞争、相互指责对方为流氓软件,并给予屏蔽的案件时,就不应该回避对什么是流氓软件,就应该对其技术构成和表现形似、范围等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解释,从而指导软件行业的实践,减少纠纷,为今后软件产业的相关立法提供司法支持,或许这才是真正减少软件业内因流氓软件而口水、纠纷不断的最有效途径。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