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揭秘水货手机入境路线图 商家开始转型网络直销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8 08:52

  北京知名的水货手机网不下10家,年销量均在万部以上

  “价格只要行货的一半,三星绝对是水货手机中最好卖的。”8月3日,北京最大的手机集散地——公主坟,某手机柜台老板徐磊卖力地向记者介绍着他的三星水货手机,“三星欧版机质量有保障,刷机软件稳定,而且新机种至少要比国内早2-3个月上市”。

  国家有关部门早在2002年的一份报告中就提到,三星手机2001年在中国境内总共销售了600万部,其中获得入网许可证的只有40万部。也就是说,在2001年三星手机的水货量就多达560万部。

  水货路线图

  “国内三星水货手机的操作模式主要是,欧洲当地销售渠道组织货源,以裸机的形式走货轮到香港,再分批带进到国内刷机、包装,最后由几家水货大佬分销出去。”8月2日,一位刚离职的三星中国员工对记者表示,由于三星在国内手机市场投资设厂太晚,相关手机生产、内销售许可滞后,不少三星手机是以水货的形式进入国内市场的。

  据了解,尽管三星电子2001年7月就在天津建立了一家合资工厂,但直到2003年,它还是生产而不能在国内销售,生产的所有手机只能出口,所以在国内能买到的还都是国外进口过来的高价手机。

  “由于三星手机的进口量一直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因此也间接导致了水货的横行。”该人士表示,即便是2003年后获得内销权,“但在产量和型号上,都还会有严格的政策加以限制,目前天津三星厂超过70%的产品都还是直接出口的”。

  今年3月底的公开消息显示,总投资1.97亿美元的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星)新工厂主体厂房全部竣工,至此,天津三星的产能由最初的月产手机不到2万部,增至目前的月产手机200万部,并将在今年底达到月产350万部。

  该前三星中国员工援引一份市场调研公司的报告指出,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10%左右,按国内市场平均每月800万部的销量,三星手机的月销量就是80万部,年销量就接近1000万部。以此计算,三星手机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已经6年,就是共有近5000万部的销量。

  该人士认为,三星在国内工厂的产能距离近千万部的年销量有很大缺口。“况且目前市场中销量最大的都是三星高端机,这部分机型都是在韩国生产的。”

  “几家韩国手机企业在中国的策略都很类似,中国公司的职能更偏重于销售,实际上更像一个国包公司。”该人士表示,在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都是韩国总部定义的,然后以散件作为配件的形式发往中国,由国内的企业进行组装。

  设计、生产、采购整个上游产业链都完全控制在韩国总部,一个30美元的主板,计算给中国合资或关联公司的价格就是90美元至150美元以上。“在如此高成本核算下制造出来的正品行货,市场定价上必然呈现虚高,也就给水货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上述前三星员工说。

  水货手机力量

  “三星手机刚进入中国时,根本就不是今天这样的一个高端品牌,当时三星就是以低价水货在中国攻城略地的。”北京一位多年代理三星手机的零售连锁店韩经理向记者指出,在2001年摩托罗拉998+还卖5000元时,三星双屏的A288水货就卖到了2000元出头。

  “那时水货的单机利润率超过30%,很多做三星手机的分销商最初都是靠水货发家的。”韩经理对当年的好时光不无感慨。

  据本报记者在市场中多方询问得知,北京地区水货手机交易中,索爱主要以中间价位机型销售为主,诺基亚是低端产品走俏,摩托罗拉则是中、低端产品畅销,而三星是市场上出现最多的水货产品,仅目前热销的机型就超过10种,水货日销量几乎接近诺基亚与摩托罗拉之和。

  具体到价格,水货机因品牌不同与行货价格差异也有所不同。诺基亚行货水货差价在200元左右;摩托罗拉行货水货中端产品的差价在500元左右;而三星最新机型水货只是行货价格的一半。如目前市面上热卖的三星华铂D828,行货价格虽因LG“巧克力”机冲击一个月内由4400元滑落到3900元,但水货的价格却也是一路下跌,现在只要2050元。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水货手机集散地,日销量大概在10万部左右,其中三星水货机的走量绝对超过两成。”据徐磊介绍,目前水货的渠道普遍为境外进入香港,再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深圳,经由华强北远望数码城、通天地通信市场和明通数码城等几大电子市场对外分销,并进一步发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大集散中心,然后再由这些地方辐射往周边城市。

  另据在中关村海龙电脑城从事多年水货手机销售的白岳介绍,水货手机在1997年之前是从泉州,普遍是采用渔船运输的方式入境。在1998年国内大规模反走私行动后,集散地改到了广东番禺。但是在番禺手机走私声名大噪之后,面对海关的打击压力,转移到了深圳。由于深圳本地人便利的进出香港条件,所以现在的水货进入途径主要是小规模分散从香港人工带入深圳,因为没有任何包装和附件,单人一天多次往返就可带进上千部。

  对于水货手机在国内市场泛滥的状况,三星中国的手机业务公关负责人王鹏拒绝评论,并表示具体问题需由公司高层研究后做答。

  转型网络直销

  “尽管有高达50%的价差,尽管三星水货机市场认可度相当高,但由于市场销量巨大,三星水货也正受到来自政府、厂商、相关职能部门等的多方打击。”对于水货手机的未来,白岳对记者表示,由于实体店有很大经营成本及市场风险,目前网络直销正成为水货手机商家们普遍转向的一种新型营销手段。

  据记者调查,目前京城较为知名的水货手机销售网站就不下十余家,每家的年销售量均在万部以上,并且提供送货上门、货到付款等更为“周到”的服务。

  另外,在“eBay易趣”、“淘宝”等知名C2C网站上,个人开店卖“港行手机”、“欧版手机”或是“三星专卖”、“智能手机专卖”等等如雨后春笋。

  同时,一些大型IT网站要么提供平台销售手机,或是直接放置水货销售广告,水货手机已经成为了网络上公开的商品。据北斗手机网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类似网站这部分的收入主要还是对广告和销售信息发布收费,一般的月费用也就在1000元左右。

  “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水货手机的大力整治,水货手机正在迅速适应市场变化,由公开市场转向更为隐蔽的地下市场和网络市场。”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表示,互联网作为一个重要的媒介及营销平台,其在社会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及数以亿计的网民数量,正在引起各类商家的关注,而以灵活见长的水货手机正是抓住了这一新兴渠道载体,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治理必须尽快跟上。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