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难道我们是握着一只马桶在打电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17:11

  知道手机脏,但不知道手机这么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手机可能已成为人们的一大健康危害。对于全球数亿手机用户来说,手机早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手机上却爬满了潜在的致命细菌。每平方厘米“驻扎”的细菌部队竟有数万之众,超过一个门把手、一只鞋,甚至一个卫生间马桶等细菌“基地”。

  生物学家表示,由于长时间的触摸和电池产生的热量,手机成为滋生所有类型细菌的一大温床,几乎可以与我们的皮肤相提并论。细菌部队的成员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个家伙能够导致丘疹、疖子、肺炎、脑膜炎等多种疾病,与一些“超级病菌”也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微生物学教授乔安娜·沃拉恩表示:“人们经常把手机放到手提包和口袋里,或是用手拿着,接打电话时则与脸部靠得很近。换句话说,它们与我们身体的很多地方进行了接触,其滋生的细菌数量超过了卫生间的马桶。手机上更多的是皮肤细菌而非其他物质,这种类型的细菌能够在高温条件下迅速繁殖。我们放在口袋、手提包和公文包的手机可谓是一个温暖舒适的‘细菌产房’,恰好为它们提供了便利条件。”

  手机厂商Dial-a-Phone建议用户经常使用抗菌液擦拭电话,让他们的手机保持无菌状态。

  专家论点

  医用酒精来消毒接听手机用耳塞

  手机肯定是脏的,而且不是一般的脏。它的脏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一般不会去清洁手机,从买来开始,几乎就是用到更换为止。在这么长时间里,细菌的滋生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是在我们使用手机时。当手机铃响时,无论我们在干什么,只要能腾出手来,就会去接听,没有人会先洗手再接听电话的吧。

  关于清洁手机的方法,最方便也是最大众的方法就是用医用酒精,我们可以在绝大部分药店里买到。其实,我本人除了用酒精消毒外,更喜欢用另外一个办法:使用耳塞。因为这个方法可以避免你用手去触摸手机,也可以让手机远离你的脸颊。这不仅卫生,还能减少辐射。而且,在开车时候用耳塞打电话,也更安全点。

  今天说的是手机,其实我们家里的座机也有同样的卫生问题:一是机座、按键侧面和搁听筒的凹槽边角都会积灰、积垢;二是听筒上对着嘴的那一端不断地会沾染打电话人的唾沫,日子久了细菌也不少。除了用棉签蘸酒精擦洗外,能用免提的就尽量用免提。以前,我看人用过专门用于电话听筒的抗菌贴片,据说能杀灭飞沫中的病菌。有兴趣的人也可以找来试试看。

  外围链接

  生活中细菌处处有

  煮晒换三招杀光光

  我们的生活需要健康。手机很脏,但其实,我们平时在用的清洁工具也很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进行过一项抽样调查,调查发现,作为清洁工具的牙刷、毛巾、洗衣机和肥皂等用品污染严重,其中牙刷的重度污染率竟达50.5%。因此,专家认为,日常清洁工具要经常清洗消毒,牙刷和抹布还要定期更换。

  各种细菌和真菌最怕高温。煮沸两分钟就可杀死大肠杆菌,其他菌类多煮会儿也就差不多了。尤其在夏天,每周最好把家里的大小毛巾、抹布分类煮10分钟半个小时,东西少的话微波炉里转1分钟也行。而像凉席这种不方便煮的,就卷起来拿开水烫一下,也能做到杀螨抑菌。

  细菌还怕什么?干燥、阳光。阳光中的紫外线就是天然的杀菌剂。煮完的东西拿出去暴晒一下,地毯、凉席、个人衣物也是一样,保管细菌和真菌死光光。最后一招就是换。牙刷最好两个月就更换,抹布变颜色就换,空调进风口的过滤网最好3个月拿出来清洗下。

  当然,最后还要注意经济问题。比如抹布,三天两头更换,倒是干净了,可价钱也不便宜。所以可以采取降级制:夏天的毛巾一个月后降为抹布,再一两个月后用它擦一次纱窗就可以扔进垃圾箱了。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