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杨元庆首次透露加薪原因 坦承将在美降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09:54

  8月3日,在联想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期间,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联想的薪酬与国际上其他相当规模的企业薪酬相比,差距比较大,这种情况长时间下去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决定在3-5年时间缩小这个差距。”

  首次透露加薪原因拟3-5年达国际薪金水平

  不久前,有消息称,联想多位董事在期内都获大幅加薪,其中杨元庆的薪酬由前年度的424万元,增至2005至06年度的2175万元,增幅逾4倍;而联想首席财务官马雪征也获加两倍的工资,由前年度的301万元,跳升至去年度961万元。

  对此,杨元庆解释称,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奖金的原因。联想的文化、联想的薪酬设计的原则历来都是和业绩挂钩。前一年其薪酬低,同时前一年联想是完成任务最差的一年,联想所有的高管大概只拿了10%左右的目标奖金。去年联想的业绩相对前年就好了很多,所以奖金的比重就提高了。而在联想薪酬体系里,奖金所战的比重,尤其是高管,要比基本工资占的比重要高得许多。所以,奖金对于联想高管的影响非常大。

  其次,是所谓的“长期激励”原因,也就是大家了解的股权。过去,这一部分在香港联交所的法律里面是不需要计入成本。但05年4月1号开始要计入成本,计入成本以后就开始加入到了薪酬里面。众所周知,如果股价不涨的话是不值一分钱,但是从公司会计角度上来说必须按照一定的算法计入成本。

  最后,就是一次性的养老金原因。过去联想是没有养老金,但是从去年开始制定更加完备的养老金计划。其中,联想们对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在过去的贡献也有了一次性的补偿措施,所以这里有一些一次性的因素在里面。因此,这三个因素使得去年和前年的工薪差别非常大。实际的情况是,去年的薪金不是真的就有那么高,而前年的薪金也不是就真的那么低。

  杨元庆坦承将在美降价暗讽戴尔忽略股东利益

  对于联想和戴尔重点争夺的美国市场,杨元庆表示,联想运用的费用率和业界相比较至少还有3个点的差距,联想还会把费用率降下来。尤其是在全球重组计划实施之后,更有降价空间。

  早在今年3月,董事长迈克尔.戴尔访华之际,便指出“戴尔会不断降价,把价格降到消费者乐于看到的层面”。随后不久,戴尔对各条产品线的价格进行调整,涉及服务器、工作站、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四大类,最高降幅达到了28%。戴尔此后还与芯片巨头AMD结盟,为挖掘更大的降价空间做好准备。而前不久,DELL更是公开宣布将实施一次大规模的降价。

  戴尔的降价行为,立即引来联想的强烈反应,7月底联想在美发起了ThinkPad暑促活动,产品降价最高达到700美元,降幅达33%。

  对于双方的这种价格战,杨元庆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降价在PC行业里面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过,降价的本质可能有所不同,多数情况下,比如上游厂商降价,本地厂商就把降价的好处快速的传递到最终用户和市场那边去。但也有的企业是以牺牲自己的利润,牺牲自己对投资人的回报来降价的,并且由此获得市场份额。

  “但这个绝对不是联想的做法。联想一定会是平衡考虑怎么样应对竞争的给投资人最好的回报。以目前的状况来看,我认为联想一方面是不打价格战的策略。”

  杨元庆指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尽管价格战不是我们的手段,但联想也不怕价格战。尤其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联想的盈利空间还是相当大的。联想运用的费用率和业界相比较至少还有3个点的差距,联想还会把费用率降下来。尤其是在全球重组计划实施之后,更有降价空间。

  联想集团CEO Amelio也表示,联想已经做好了迎接市场价格压力的准备,维持上端底线对非常重要,因此我们的策略之一就是要守住我们的市场份额,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联想的交易型模式来扩大市场份额。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