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手机生产灰色交易潜行 厂商炒卖入网标签牟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09:51

  一切仍然在或明或暗中进行。

  记者在北京、深圳、广州三地经过长达一个月的深入调查后,竟然发现,一些新获得手机生产牌照的厂商和严重亏损的手机厂商已经将租赁、出售手机入网标签(下称“网标”)作为一项生意,用于增加公司营业收入,而更有甚者,已经把这种收入当成维持生计、蓄谋东山再起的根本。

  20万保证金

  在刚刚过去的7月,马日主(化名)一直都是在喜悦和忙碌中度过。

  因为马日主在今年初才创办的林几移动公司(化名)经过半年的运作,已经真正跻身于手机国包商的行列。7月初,马日主又辗转获得了深圳市春又新科技公司(化名)(下称“春又公司”)的10万部手机操作权,春又公司今年刚获得了新一轮手机牌照。

  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半年中,只要马日主将这10万部手机生产出来,并分发到全国各地后,近千万元的投入,经过几个周转就可能带来1000万元的收益。

  其实只有真正接近马日主的人才知道他的“累”。了解马日主的人士透露,马日主为了获得春又品牌两款手机的操作权,已经投入近4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购买先期1万部手机的网标,20万元作为春又品牌的保证金,用于这两款手机的售后服务、防止网标克隆的担保。

  “春又手机主要在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市场销售。”马日主道出选择春又公司的真正原因,因为春又品牌比较新,虽然没有什么知名度,但正是没有知名度,所以品牌也没有损伤,不像托普、科健、南方高科和熊猫易美那样,曾经都让消费者伤过心。

  在马日主看来,如果春又手机运作得好,自己将来很有可能跻身一线品牌的国包商行列。

  狡兔三窟的春又公司

  而春又公司到底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将卖网标运作得如此娴熟?

  慢慢浮出水面的线索均指向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A公司”。A公司于今年初获得手机牌照,4月在深圳成立了春又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春又公司行事极为诡秘,光在深圳的办公室就分布在三个不同的写字楼里,目前员工人数不超过10个,还包括公司管理层。

  “春又公司是我们在深圳的一个窗口,主要经营春又手机,是A公司的手机品牌运作公司。”A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由于自己没有运作手机的经验和网络,所以在手机渠道方面,公司在先期会借助国包商的力量来做市场。

  该新闻发言人还指出,A公司绝对不会卖网标,所有的春又手机必须在A公司的内地工厂生产,这是A公司保证手机质量的一个必需的环节,目前春又手机的总产量还只有2万部,最近又推出了全球最小的PDA手机。至于上述马日主的林几移动公司,该发言人则称,听都没有听说过。

  A公司新闻发言人和总裁均表示,春又公司是A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正因为是控股子公司,所以春又公司绝对不会参与卖网标的灰色交易。

  不过,记者在深圳市工商局查到的春又公司工商注册登记资料却显示,春又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但所有股东名称中并没有A公司的名称,而5个股东中有4个是A公司的高管,包括A公司的总裁、副董事长和董事长。也就是说,春又公司最多算是A公司高管控制的公司。

  就在记者暗访的一个月时间里,春又公司的人事变动也在紧张进行中,不知是听到什么风声还是其他,有消息称,春又公司的原总经理已经离职,整个公司运作由A公司的总裁来操盘。

  神秘接头人曹波

  知情人士透露,在手机业界,春又公司卖网标的事情早已风传,其实春又公司并不止林几移动一家国包商,还有好几家国包商在运作春又手机。保守估计,春又公司从4月份成立以来,每月卖网标的数量都在10万个左右,到现在已经卖了差不多30万个网标。

  “其实春又公司自己出面卖网标的很少,90%以上都是通过北京的曹波(化名)来操作。”该知情人士指出,曹波这个人与A公司的一位副董事长的交情不薄,所谓有钱大家一起赚,经过曹波这一环节,A公司和春又公司就可以退居幕后,而且赚钱速度会更快一些。

  传说中的曹波终于浮出水面。

  “为了追求保证手机品质,现在大家都不卖网标了,也就是一些老关系才可能成事。”曹波在听说记者也想在下半年做50万部的贴牌手机后表示,现在A公司对这方面控制很严,不仅手机要到指定工厂生产,就连手机设计公司也必须在指定的三家中选择。

  曹波表示,A公司这样做主要是保证春又手机的品质,同时防止贴牌手机之间会有雷同的情况。据他介绍,第一批至少要有3万部手机A公司才会起货,低于3万部就免谈。

  显然曹波还是被50万部贴牌手机的量产生了浓厚兴趣,据他介绍,如果不贴春又品牌,还可以贴托普、美佳(一著名国产品牌的化名)和DFU(一国产手机品牌的化名)的牌子,这些品牌相对更好操作,而他自己也是DFU的挂名副总。

  而对于曹波是DFU公司的挂名副总的说法,DFU公司方面坚决否认,并表示一面之词不可信以为真。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曹波可以算是中国手机业界的传奇人物,除了卖网标,他还在帮助一些没有拿到手机牌照的厂商拿牌照,最近将要核准的几张手机牌照都跟曹波有关。

  记者手记

  手机业灰色交易冰山一角

  A公司也好,春又手机也好,曹波也好,这些仅仅是手机业内卖“网标”的冰山一角。

  在记者长达一个月的暗访中发现,很多手机新军均传出卖网标的消息。据说,在深圳华强北,一个DFU的网标报价仅15元。

  “只要有资金,就可以做手机;没有手机牌照,只要手机业界内部人士打4个电话,就会出现你想要的手机品牌。”一位在手机业界浸淫8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买卖网标是现行手机牌照制度之下的“必然产物”。正是手机牌照核准制的存在,这些灰色地带就会存在;也许只有到取消手机牌照核准制的时候,手机行业才能像彩电行业那样,进入全面竞争时代,强者更强的时代。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