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不看不知道 谈谈PC的三大危害和解决方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3 15:15

    在当前形式下,PC在办公、娱乐等领域已经毫无替代,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企业没有PC,生产效率将会是如何?如果家庭没有PC,将会有什么娱乐可言?但在人类创造以“极速”效率替代人手的机器时,有曾想过这样已经让人类变的更懒惰,更为重要的是,在人类利用PC获得了经济效益、娱乐环境之时,其实PC已经在无形中在对人造成了健康伤害,PC噪音、辐射、产品报废对环境的污染,无不为地球制造了各种“电子垃圾”。当然,在阐述PC危害的理论面前,我们并不是提倡未来不要使用PC,而是尽可能让PC变的更环保,为了让自己选购到一台更为“环保绿色”的PC,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目前PC的三大危害,以及如何尽可能避免这些危害。

一、噪音危害,往往毫不在乎

    电脑工作时所产生的噪声,极大地破坏了人们使用电脑时的心情。噪音是指由于发音体不规则地振动而产生的音高和音强变化混乱、听起来不谐和的声音。通俗地说,噪音就是那些干扰人们的生活、令人无法接受的、嘈杂刺耳的声音。通常情况下,电脑噪音的产生可简略分为转动机械噪音、共振、冲击和风流场产生的噪音四种。从电脑噪音的危害来看,它虽然不如水源、大气污染那么明显,但它是一种渐进式的污染源。人们如果长期置身于强噪音环境,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心理与生理健康,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噪音污染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之一。

PC噪音影响了工作

    从电脑噪音的来源来看,可概括地将其分为三个部分,即风扇噪音、硬盘噪音、光驱噪音。其中风扇噪音是指电脑工作时其机箱中的电源风扇、CPU风扇、机箱风扇、显卡风扇等所产生的噪音。硬盘噪音是指硬盘运转时主轴电机和寻道电机带动盘片高速旋转摩擦而发出的噪音。光驱噪音则是指光驱的激光头读盘时、盘片高速旋转及其机械震动所引起的噪音。但奇怪的是,大部分用户在购买PC时,并没有关注电脑噪音问题,甚至往往为了追求高性能或低价,选择噪音大一点的PC也不在乎,而这些人认为,不就是在用PC时声音大一点吗?那点噪音可以忍受,既然用到了“忍受”这个词,那么意味着用户自己其实也不愿意承受PC噪音,只不过在性能和价格面前选择了噪音而已。

风扇是噪音最大来源

    那么,PC内部个配件或风扇的运转,其产生的噪音到底多大才能够给我们带来危害呢?其实噪音的定义,可以理解为任何不喜欢、令人不安或有害的声音,而这些声音会损害或妨碍听觉、引起压力、影响集中力和工作效率。噪音在技术上是用分贝(dB)来衡量标准,简单而言,人耳刚刚能听到的声音是0-10分贝。人低声耳语约为30分贝,正常讲话约为40—50分贝,而大声说话为60-70分贝。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电脑噪音超过了50分贝,就会影响同室人的休息。40分贝以下基本上就可以算是比较适宜的噪音标准。而电脑行业的通用噪音标准,一般在55分贝左右。超过就不适宜了,如果低于55分贝,就可以基本达标。如果仅有35分贝以下,那么就可以算是“静音”标准了。

单调声音+噪音→被污染的声音

    解决措施:目前而言,没有一个PC厂商敢说自己的产品不存在噪音污染问题,因此我们在购买PC时,为了让噪音不影响自己,可以选择那些采用静音散热方式的PC(比如热管散热搭配部分小功率风扇),当然,在购买现场你需要咨询商家该PC内部具体散热情况,同时要求其打开机箱内部进行查看,比如查看CPU风扇转速情况,一般要达到静音效果,风扇转速在2500R.P.M—3500R.P.M为宜。而对于那些已经购买了PC的用户,由于使用时间长了,内部会积累灰尘,这样影响了散热,同时风扇噪音也大,因此需要进行定期清理。

采用热管散热的PC值得推荐

健康危害,甚至自身不知

    随着PC技术的不断成熟,PC产品以高性能为核心过度到了以性价比为主题。而现在,性价比已不是衡量PC的主要因素,电脑辐射才是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但不少用户在购买PC时,并没有考虑电脑辐射问题,往往为了让游戏显示更好,选择CRT显示器,或者为了节省资金,选择低价杂牌PC,这些产品在设计上并不完善,导致其工作时具有很大的辐射危害,直接影响了人的健康。

CRT显示器的PC辐射更大

    一般而言,PC主要辐射源有两个,一个主机内部各配件构成的主机辐射源;另外一个则来自于显示器的辐射,主机辐射源内产生的主要是由晶体管等电子设备发出的低频电磁波;以阴极射线管(CRT)显示方式的显示器则产生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低频辐射、高频辐射)、光辐射(后者包括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辐射)等多种射线及电磁波。长期受到一定量的电磁辐射,可以导致记忆力衰退、失眠、胸闷、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免疫功能降低等多种疾病。相信长期工作在计算机前的人都会多少有这些身体上的不适。

液晶PC辐射更少一些

    衡量PC是否符合环保标准参数的指数之一便是电磁兼容性。所谓的电磁兼容性,也就是电脑在电磁辐射及电磁抗干扰技术方面的性能。电磁兼容性差的电脑,不仅会与周围的电器相互干扰,而且严重了还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国际市场出售的电脑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电磁兼容性的测试,需通过达到国际电磁兼容标准(例如美国的FCC认证,欧洲的CE认证),否则禁止在市场上出售,在PC机在这些方面,首先要考虑的是电源。

    显示器是电脑中辐射最大的设备,在静电辐射、能量消耗及安全性等方面都值得用户重视。所以业界给显示器生产厂商定制了一些认证标准。最为常见的就是MPR II和EPA能源之星认证,这是显示器生产的基础标准。另外就是TCO03标准,TCO03是TCO人证体系最严格的显示器制造标准,除了环境保护、节省能源、电磁辐射、人体工学和电气安全性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外,还对于使用者最关心的亮度、表面反射、图像稳定性、辐射、环保等方面制定了更严格的标准,只有严格满足以上要求的显示器,才能通过TCO03认证。

是否通过TCO03认证很关键

    解决措施:在购买品牌PC时,一定要确认显示器是否通过了各种安全认证,此外对于电源,有条件的话最好拆开机箱查看一下,以避免商家私自使用劣质电源替代原本品质不错的品牌机原装电源,而对于显示器而言,为了防止辐射,可以购买品质好的显示器保护屏。

环保危害,可收回性考虑

    目前,各PC厂商在环保包装方面也考虑了材料可回收性,材料可回收性则要求厂商在使用原材料以及包装材料时格外小心谨慎,充分考虑到今后产品报废以及包装丢弃后的可回收性。以PC中显示器、机箱的外包装为例,欧盟规定要求具备充分的可再生利用性,同时原材料的制作不能严重污染环境。目前纸塑制品已经应用得十分广泛,也具备不错的环保性能。纸塑制品主要以废旧报纸、废纸箱、芦苇浆、棉浆、木浆等为原料,经过碎浆调浆,在特定的模具上真空吸附成型后干燥整型而成。它的抗跌、抗压、防震、防静电,缓冲性、吸附性都很好,而且能堆叠存放并添加颜色,同时又有无毒、复杂受力点保护能力强、原料较易收集、生产不复杂、投资较小、价格低廉等特点。

品牌电脑生产流程示意图

    更为重要的是,纸塑制品的废弃物既可降解,又可循环使用。然而不仅仅是包装,厂商在产品材料方面也必须小心谨慎。以PC机中的显示器为例,其中TCO03标准甚至严格规定产品报废后材料的可回收性,并且要求不能在降解后污染环境。TCO03引入了对最小化使用铅的要求,要求明确规定显示器的电池、颜料、外漆、外部电缆、塑料原件和外置电源适配器都不能含有铅,其它每部分的铅含量不能超过50%,从环保角度来看,显示器中多达30%的塑料包装可能有含溴阻燃剂,另外包括具有铅元素的部件可能对哺乳动物的生殖能力有损害,这些要求不能在降解后污染环境,所以对未来的回收问题也更加环保。

环保PC逐渐进入家庭

    值得庆幸的是,欧盟(EU)对进入欧洲的电子产品中限制使用六种有害物质的规定。推出了一个RoHS标准,将在2006年7月1日起才正式生效,RoHS标准要求生产厂商能够确保在产品的生产和处理中不包含或最小限度使用铅(Pb)、六价铬(Cr+6)、汞(Hg)、多溴化联苯(PBB)、镉(Cd)以及多溴化苯基醚(PBDE) 六项物质,这六项物质有害对人类健康,尤其是在电子产品在拆解或是弃置的过程当中,将危害身体健康。要符合欧盟无铅RoHS标准,电脑产品不管从原料、零配件、产品制造、彩盒等方面都要100%达到RoHS的要求,符合RoHS标准的电子产品包装上都有RoHS标志,符合RoHS标准的PC将减少有害物质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因此,在购买品牌机时,为了环保考虑,请认准各配件是否具备常见的环保认证。

写在最后,环保健康PC发展

    毫无疑问,未来PC发展的三个方向,低噪音节能、绿色健康以及环保成为最大主题,在各界共同呼吁以及市场的驱动之下,各大PC厂商纷纷行动起来,将健康环保作为发展理念,已经成为PC发展的主流趋势,不难预见,未来PC将演绎一场 “绿色PC竞争战”。因此,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时,不但要考虑自身的运营成本,更要考虑到其技术产品在应用中所产生的社会成本、环境成本;不但要考虑到市场和利润,更要考虑到社会价值和环境影响,这一点在PC行业更显重要。

清华同方成为“绿色之星”的PC厂商

    事实上,用绿色科技创造社会价值,正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共识。环保已成为世界发展的趋势,绿色也相应地成为市场需求新特点,消费者对健康化和节能化的理念要求逐渐成为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新标准,经济可持续发展更需要“绿色IT”的鼎立支持。随着绿色标识的成功出台,中国的PC企业将正式迈向绿色环保的道路,发展“绿色IT”,倡导IT行业发展新趋势,将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保证。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