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如何约束网上销售的违禁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13:36

  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新潮的消费手段,短短几年时间,国内已经有了一些诸如淘宝、eBay等知名的网络购物网站。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一种平民化的消费,可问题也接踵而来。近日,有用户在淘宝网上浏览网页时,无意中发现一个用户名为“makotolee”的人竟然公开出售带有纳粹标志的项链,该项链有三种样式,而且都是“限量版出售”。对于带有纳粹标志的物品,国家法律尚未明令禁止。可从道德角度来讲,带有纳粹标志的物品,应该属于违禁品。淘宝网有人出售带有纳粹标志的物品,也给网上购物网站一个警示,未来,如何约束网上销售的违禁品?

  在淘宝网用户名为“makotolee”的店铺中,这款带有纳粹标志的情侣项链浏览次数最高的314次,而且在其他网站上,竟还有人发帖求购此类物品。尽管目前该商品从法律定性上不属于违禁品,可作为一个中国人,销售该商品实在不妥。对于确实存在的违禁品,网上购物网站又如何来约束呢?淘宝网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查找并审核所出售产品的信息,一旦发现有禁售的商品就会立即作出处理。她还表示带有纳粹标志的物品是不能在该网站出售的,“但是目前等待审核的产品信息量很大,还未能及时发现并作出处理,如果网友发现此类出售信息,可以立即向网站进行投诉,我们会进行及时处理。”看来,虽然从法律上无法定性带有纳粹标志的商品为违禁品,但网上购物网站仍然有权禁止销售。

  可一个疑问又来了,既然淘宝网有审核出售产品信息的权利,可带有纳粹标志的商品为何会摆上了淘宝网的货架呢?诚然,目前淘宝网上架的商品已经超过3000万件,如此大数量的商品,仅仅依靠淘宝工作人员审核,很难保证里面没有违禁商品。带有纳粹标志的商品摆上货架,意味着淘宝网现有的审核制度仍有缺陷,看来,作为有权监督销售商品的淘宝网,在审核销售产品方面还缺乏完善。今后,网上购物网站还要出台更为完善的方法,来约束在网上销售的违禁品。

  网上商店与现实中的实体店有着本质的不同,网上商店具有很强的虚拟性,这对于违禁商品的监督是极大的不利。况且,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上商店,一些店主都可以把违禁品不放在货架上,通过私下的沟通和交流销售违禁品,关于违禁品的约束将无从谈起。对于实体店,工商部门可以进行定期的检查,从而杜绝违禁品的销售,可对于类似淘宝网上的虚拟商店,谁来定期检查是否有违禁品呢?

  在实体店中,工商部门是商店的管理部门,对违禁品有着生杀大权。同样,在诸如淘宝网的购物网站中,淘宝网相当于工商管理部门,对违禁品有查封的权利。由于淘宝网的疏忽,导致带有纳粹标志的商品摆上了货架。对于淘宝网这样的网上购物网站来说,也应该定期检查各商店是否有违禁品。同时,网上购物网站还应从技术角度着手,积极探索如何约束违禁品的销售。

  尽管目前的网上购物网站有权对入驻的违禁商品进行查封,可违禁品的定性仍然是一个难题。对于有人在淘宝网上销售带有纳粹标志的商品,北京市昌久律师事务所的吕峰律师表示,在网站上公开出售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物品显然有违社会公德,甚至损害了国家利益。吕峰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这种行为尚未明确禁止,所以无法采取强制性措施。不过,网上购物网站可以对用户投诉的产品进行查封,类似带有纳粹标志的商业,如果用户投诉,虽然法律上没有明令禁止销售,网上购物网站仍然是可以查封的,毕竟用户的呼声是正确的。不久前,淘宝对于用户举报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店铺进行了处理,这也给如何约束销售违禁品一个启示。以淘宝网为例,高达3000万的上架商品,仅仅依靠淘宝是很难完成对违禁品的约束的,要想真正杜绝违禁品的销售,还要依靠用户。网上购物网站应该建立一个投诉页面,方便用户投诉网上购物网站中摆上货架的违禁品。对于销售违禁品的商家,也要建立一定的奖惩措施,真正给网上购物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淘宝网惊现带有纳粹标志的商品,虽然法律上没有明令销售,但这也为网上购物网站了一个警示:不要忽视网上销售违禁品的管理。目前,如何约束风上销售的违禁品对于网上购物网站来说仍然是一个尝试,由于涉及很多因素,真正在网上杜绝违禁品的销售,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