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上网成瘾抑郁性格 网恋是促成网瘾主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09:58

  “快救救我的儿子吧,我现在每天提心吊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又会把房子点了!”日前,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来到天津市网瘾疏导中心,忧心忡忡地向专家求助。

  据这位姓张的母亲说,她的儿子今年上初三,迷上上网已经一年多了。刚开始只是每天放学玩一会儿,后来时间越来越长,最后干脆不上学,成天泡在网上。每天起床,脸也不洗,衣服也不换,打开电脑就上网,一上就是20几个小时,连吃饭都得把碗端到电脑前,边上网边吃。经常上网玩到凌晨四、五点钟,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在床上睡一会儿,睡醒了再继续上网。本来就很内向的孩子,现在更是几乎连屋门都不出,每天“猫”在自己房间里,和父母几乎没话说。可是只要父母不让他上网,他就会大哭大闹,寻死觅活。前不久,父母下定决心把他房间里的电源拔掉,结果他跑到厨房就把煤气打开,差点引起火灾。现在,张女士和先生每天轮流在家看着儿子,生怕他又闯出什么祸来。

  根据这个男孩的表现,专家判断,这个男孩网瘾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同时还可能伴有轻度的抑郁症。天津市网瘾疏导中心专家李义丹介绍,根据调查调查,880的中学生有上网玩游戏的经历,其中昼夜连续(20小时以上)玩游戏的有70,14.80的学生患有网络成瘾症。本市网瘾疏导中心成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接待了近500个咨询辅导的家庭,其中有近200个网瘾程度较重的孩子需要长期辅导治疗。

  据李老师介绍,根据对网瘾少年的心理特点进行分析发现,打网络游戏、进行网上聊天、浏览网上不良信息、网恋等是导致青少年迷恋上网的主要因素。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正确的疏导,形成网瘾的青少年不仅会出现成绩下滑、厌学等情况,还会逐渐影响其心理健康,产生孤独、恐惧、反叛等心理,严重的可能出现极端行为,后果不堪设想。

  1.每天起床后情绪低落,头晕眼花,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神不守舍,而一旦上网便精神抖擞,百“病”全消。

  2.上网时表现得神思敏捷,口若悬河,并感到格外开心,一旦离开网络便语言迟钝,情绪低落,怅然若失。

  3.只有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感到满足,从而使上网时间失控,经常比预定时间长。

  4.无法控制去上网的冲动。

  5.每看到一个新网址就会心跳加快或心率不齐。

  6.只要长时间不上网操作就手痒难耐,有时候刚离网就又有想上网的冲动,有时早晨一起床就有想上网的欲望,甚至夜间上厕所的空也想打开电脑。

  7.每当不能上网时感到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

  8.平常有不由自主地敲击键盘的动作,或身体有颤抖的现象。

  9.对家人或亲友隐瞒迷恋网络的程度。

  10.因迷恋网络而面临失学、失业或失去朋友的危险。

  如果已经出现了四种以上则可以判断为网络成瘾,需要进行相应的疏导。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