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史上最优惠的话费”惊现 铁通e秘书涉嫌违规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08:54

  外资通信公司抢占中国优惠电话市场引发疑问

  记者近日发现,一种叫做“铁通e秘书”的低价长途电话服务正通过网络进行大规模销售,仅在淘宝网上就有199家商店在售这种电话卡,清一色的广告语是“上海手机打国内电话9分钱”、“史上最优惠的话费”。可奇怪的是,无论是在中国铁通还是其上海分公司的网站上,都看不到任何关于“铁通e秘书”的业务介绍材料。记者通过各种途径查找后发现,“e秘书”是立通集团与中国铁通上海分公司的一项合作项目,那么这家在华没有任何电信经营牌照的外资企业是如何进入壁垒森严的中国电信市场的呢?

  资料显示,2005年立通集团与嘉里Kerry集团共同投资,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组建了悦得通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悦通),悦通又与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铁通上海)合作成立了铁通小秘书项目部。

  代理模式:是否规避许可

  在悦通网站的一份新闻稿上,记者发现,该项目由立通国际旗下的独立资子公司立通电讯与铁通上海合作,计划投资750万美元,包括从大马转移价值为600万美元的设施至中国,其中包括交换机和收费系统,而该业务的股权100%由立通国际持有,中国铁通将在较后时获得部分股权,合作模式是“中国铁通提供网络,立通国际则提供相关的销售和市场行销、技术、专才和系统的支援”。

  记者试图采访悦通相关人士,但该公司方面表示,一切对外发言由铁通上海负责。记者为此专赴铁通上海进行了采访,其大客户总经理陆琦表示,悦通是立通集团在上海注册的一家公司,属于铁通在国内的代理,因此用不着电信业务许可证和增值业务许可证,只要铁通有这两项许可即可,“e秘书”业务铁通自己不做,因此请代理做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管理部门:正在调查中

  根据2001年12月5号颁布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国务院令第333号),外国投资者同中国投资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以中外合资经营形式,共同投资设立经营电信业务的企业,应当事先取得行政许可。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国法律规定,在境内经营任何电信业务都需要电信许可证,如果违背这一规定,就应该由主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记者还联系到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并按要求将采访提纲传真过去,该发言人表示会尽快进行调查并回复,但截至发稿本报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政策分析师:观点不同

  艾瑞研究副总监侯涛认为,立通集团租借电信业务牌照的行为涉嫌违法,属于此次整顿的范畴。因为无论以何种模式来经营,运营相关业务都必须要取得电信业务许可证。该公司将有可能被取消或暂停经营该业务的权利。至于会受到何种惩罚,在最新通知内尚未明确。赛迪咨询的分析师绎明宇则认为,如果悦通仅是作为铁通的代理商在华经营电信业务,应该不需要电信业务许可证和增值业务许可证,只要铁通方面这些牌照不缺即可。

  “铁通e秘书”通过回拨实现低费?

  关于“铁通e秘书”的疑问之一是,其经营模式应属类似回拨的一种低价模式,而“回拨电话业务”则是主管部门虽没有明令禁止,但也没有业务分类的灰色区域。不过,在网上销售“e秘书卡”的许多店家,店主都毫不讳言“铁通e秘书”是回拨卡。“e秘书”真是回拨电话业务么?

  根据“铁通e秘书”的使用说明可知,其对长途电话的处理方法是:首先拨一个“铁通e秘书”的服务号,听到振铃后挂机,“铁通e秘书”会自动回复您的手机。用户在拨打接入号时将会产生一分钟的市话费,由电信、移动或联通收取,回拨接通后则不产生“e秘书”之外的任何费用。至此,“铁通e秘书”使用回拨卡的说法应该证实了吧?

  但铁通上海大客户部总经理陆琦却解释说,网上的资料都是商铺自己打出来的,并非出自铁通,事实上,“e秘书”既没有低价优势也不属于回拨业务,“市面上7分/分种的国内长话费并不鲜见,所以9分钱的资费不能称为低价。”陆琦认为,铁通现在的状态很被动,对它而言很不公平,“e秘书”仅是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台拨打长途仅是其业务之一,这种做法在欧美、东南亚国家都很正常,回拨的做法也属于正当行为,该模式在马来西亚占了电信市场约35%的份额。

  陆琦说,回拨电话业务有两个特征:一是拨打后应该是忙音,二发送出去的应该是无费用信号。而对于“e秘书”,拨打后直接连接到服务平台,而且是收费的,只有在服务台回拨以后,如果是来话畅听的用户,才不用再支付任何话费。所以参照这两个特征,“e秘书”并不属于回拨电话业务。

  百度一下“铁通e秘书”,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篇,用时0.001秒。据悉,“铁通e秘书”的出现实际上基于一个现实,就是国内的移动资费,尤其是漫游移动长话资费过高。上海铁通走灰色地带,采用了一种迂回曲折的方法进行低资费攻势,势必对移动、联通两大移动运营商产生冲击。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