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正文
关键词:

局域网监控软件流行 MSN聊天加密防止偷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08:39

  只要借助一款监控软件,就能肆无忌惮地偷窥办公室同事的MSN实况聊天——这一传言伴随着相关软件风靡下载,让办公室白领惶恐不安。

  据上海媒体报道,一银行女职员在单位用MSN与恋人聊天后,却发现两人间的秘密情话成为了同事之间的“流行语”。该职员调查发现,原来技术部门在公司的局域网上安装了一款聊天监控软件,对员工聊天进行全程监控,自己的情话就是这样“泄露”出去的。

  笔者以“MSN聊天监控”为关键词,用Google进行搜索,居然可以搜索到结果70万项。而且,对MSN的监控已发展成一项赚钱生意,有一家网站声称可以提供3款MSN监控软件。在针对企业局域网的版本中,广告语特别提到“监控员工聊天,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帮助企业培养优良风气”。但使用该软件的前提是交付数百元注册费。

  这种软件主要的功能在于监听同处局域网内其他MSN用户的对话记录,并能通过邮件方式发送到使用者指定的邮箱当中。与其他有类似功能的木马病毒不同,该软件并不需要安装到被监听人所使用的电脑上,不怀好意的监听者只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该软件,便可轻松地监视到局域网内其他MSN用户的对话记录等隐私。

  分析

  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其实,所谓的MSN监控软件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神奇”,更没有那么可怕。按照网络的工作原理,要想使该软件正常工作并监控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必须将该软件安装在可以监控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电脑中,否则软件是无法监控到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的。按照现在大多数公司的网络布局,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数据流量的恐怕只有公司的系统管理员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内MSN用户的聊天内容的。

  而且,现在很多公司的网络架构中,路由器代替了传统的代理服务器,而路由器则可以监控到整个局域网的数据流量情况,这意味着既便是公司局域网的系统管理员,也无法使用该软件监控MSN用户的聊天内容。

  随着网络安全意识的加强,大多数公司为了保障局域网内计算机的安全,网络环境和计算机系统都会经过系统管理员的优化,安全漏洞相对较少。这样,即使在局域网中安装了监控软件,也很难监控到MSN用户的聊天内容。诚然,一些公司的网络安全程度较低,也不排除用此软件监控MSN用户聊天内容的情况,但这毕竟是少数。

  解决之道

  加密聊天防范监控

  如果用户怀疑自己的MSN聊天记录被偷窥,又该如何防止泄密呢?日前,微软方面针对这一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其实,MSN Messenger中已经集成了微软认证的加密聊天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方便、直接地从聊天窗口中开启“悄悄话”的服务功能,进行加密聊天。

  具体步骤如下:

  a)在对话框中点击“查看活动列表”;

  b)选择“悄悄话”功能;

  c)对方“接受”后,在对话框的右侧将出现新的对话区域“悄悄话”。这样,通过“悄悄话”功能就可以避免自己的谈话被别人监听。

  此外,作为一款即时通信软件,微软建议用户不要在即时聊天对话中发送诸如密码、信用卡号码等保密信息。如果确有必要发送保密信息,可以选择使用电子邮件或者加密聊天解决方案。而对于有更高安全需求的企业,可以选择高可靠性的企业实时通讯服务器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

  注意事项

  聊天记录慎重保存

  当您第一次与联系人交谈后关闭对话窗口时,就会有一个对话框显示出来,询问您是否要保存所有消息的历史记录,在此对话框中选择“是”可以将您的即时消息自动保存到计算机的文件夹中。

  保存的对话文件可能被其他人看到,因此,应将它保存到计算机中其他用户无法访问的区域。

  为了有助于保护隐私,以来宾身份登录的用户不能保存对话。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