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刘姥姥”网上QQ热线开通 专解“青春结”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6 14:29

  一位年过半百的社区主任,为帮助未成年孩子,在QQ上办起了“刘姥姥热线”。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热线不但使出走的孩子回家,还让更多的青春期孩子解除了生理和心理上的种种困惑。

  做过教师 年过半百学QQ

  昨日,记者来到辽阳宏伟区新村街道龙顶山社区,见到了52岁的社区主任刘震环,她在网上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刘姥姥”。

  “孩子们挺欢迎这个,把我一下也给整年轻了。”刘震环爽朗地说,她曾做过教师,注重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本社区家庭构成以双职工居多,工作繁忙,对孩子们的日常教育有时感到力不从心,于是,她就想办法将孩子吸引到社区来。

  “说实话,以前对咋上网不太懂,过50岁了,才和年轻人一样,用QQ聊起天。”刘震环笑着说,社区里有一个叫兰兰的13岁聋哑女孩,4岁时父母离异,性格变得很孤僻。为让孩子重拾信心,她经常用手语和写字开导兰兰,渐渐的,孩子的性格开朗了许多。

  可去年4月,兰兰被妈妈接到加拿大居住,这让刘震环一下犯了愁。好心人出主意说,在QQ上交流也能达到教育效果,于是,年过半百的刘震环开始学习打字,QQ也成了一老一少的联络工具,“现在,兰兰的学习成绩很优异。”

  刘震环还发现,孩子们经常上网聊天,因为这种沟通方式比较轻松,她决定把自己的QQ号码公布,利用业余时间上网解决孩子们的烦恼,她的“小网友”从此多了起来,被孩子们称为“刘姥姥热线”。

  平辈视角 QQ上劝回出走孩子

  刘震环说,孩子们的一些话题往往和家长难以启齿,通过QQ则比较容易表露。

  今年7月初,17岁的男孩小刚和刘震环聊天时,突然打出“姥姥我在外面,女朋友分手了,爸爸也见不到,我再不想回家……”这下,把刘震环给急坏了。

  小刚说,“姥姥马上打出‘这个时候,家长会着急的,你一定先给家里打个电话,无论父母什么态度,他们都是爱你的。’”还告诉他自己的儿子也曾出走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小刚被说服了,回家后留言:“姥姥,我回家了,承认了错误,妈妈没有打我。”

  “父母离异后,妈妈不让我见爸爸,这是我出走的主要原因。姥姥事后知道了,多次找妈妈劝说,不久,我就能正常和爸爸见面,现在精神状态也平稳了。”小刚感激地说。

  “聊天时,要讲究方法,用平辈视角,把孩子当成朋友,适当开开玩笑;如果一味说教,站在对立面探讨问题,那就完了。”刘震环认真地说,孩子网上心声最真实,所以她的心灵也要变得纯粹,在孩子无助时拉一把。

  刘震环还说,激励教育非常必要,聊天时,她经常给这些孩子们留言,“你们永远是最棒的。”

  聊友太多 笑言打字速度要提高

  如今,刘震环每天吃完晚饭后,都会准时打开电脑上线和孩子聊天,“可能年龄大了,我打字有些慢,一分钟只能打二三十个字,孩子一多手忙脚乱的,心里有话打不出来,以后一定提高打字速度。”她笑着说。

  “我的网名叫忘忧草,就是忘掉忧愁烦恼的意思,孩子们挺喜欢这个名字,太花里胡哨的也不适合我。现在和20多个孩子结成好友,从小学到高中都有。”刘震环说,“和孩子待时间长了,自己也保持了一份童心。有一次,一个15岁的孩子加我,聊了半天,问我多大,我说和你差不多,要不是我最后说破了,孩子愣没看出来。”

  目前,在刘震环带动下,社区其他干部也相继注册QQ,聆听孩子们的心声。

  刘震环认为,在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时,引导他们走上正确道路很重要,通过QQ聊天这个载体可以扩大传播面,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让孩子领悟一些道理,这是非常可贵的,“刘姥姥热线”要继续办下去。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