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新闻调查:街头MP3下载摊点猖獗 日收上千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8 09:46

  日收上千:MP3下载街头生意

  “MP3歌曲1元1首,电影3元1部,另提供图片、铃声、游戏下载,价格可议。”这不是移动梦网或SP的宣传,而是深圳街头一间简陋小摊位的广告。

  这类摊位仅由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脑组成,出售的是电脑里包括成千上万首MP3歌曲在内的盗版内容。在深圳,这类的MP3下载摊位已成为年轻打工族和不少学生经常光顾之地。当大小SP们遭遇由移动运营商严格监管政策所带来的寒流的时候,这些不起眼的小摊却在悄悄地肆意生长。

  摆摊和点唱机

  在深圳外来工密集的闹市区一角,小张径直走向一家电脑摊,掏出3块钱,选择了《寂寞沙洲冷》、《朋友》等6首MP3歌曲。摊主熟练地把他手机里的闪存卡取出,接到读卡器上,把电脑里的歌曲传到了卡上,接着把闪存卡装回手机,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过来下一次。”小张告诉记者,加上这6首歌,他手机里从这个小摊上下载的歌曲已经达到了40首。

  “每天的收入约几百元,好的时候能上千。”这个小摊的主人对记者说,来这里下载的主要是年轻人,如打工族和学生,他们或者没有电脑,或者嫌SP的收费昂贵,而在小摊上下载,简单快捷,而且摊主提供的也都是最流行的内容。

  与此形式相类似的,还有MP3下载点唱机。这类点唱机一般为自助投币,可以下载MP3、MP4、英语资料、流行小说等各种资料,能针对各种手机提供USB插口或者无线的传输,而收费标准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可以按歌曲数量计算,如1元2首,也可按下载时间计算,如投币2元下载5分钟。

  尽管还没大规模的出现,但是此类点唱机已经零星出现在超市、商场、沿街店面、电脑城等处。据本报记者了解,其生产商已在积极寻找代理商,准备往全国各地发展。

  根据一家点唱机厂家给出的利润分析,以1元/2首的价格计算,每天有20人下载,每人下25首歌,那么一台机一天的收入是250元,月收入即达7500元。以每月800元维护成本计算,每年的利润近8万元。当然,这些没有包括MP3歌曲的版权费,以及摆放到商场的进场费等。

  “连一些大的网络公司都不怕,我们这些做小生意的更没人来查了。”深圳一位点唱机生产商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做这类MP3下载的,很少有版权完善的,“出了问题也有方法解决”。

  据该生产商介绍,出厂的点唱机一般自带150G或更多的MP3内容,如有更新,公司会把光盘及时寄给代理商,或者提供网站下载更新。

  “目前已经在好几个省市都有了代理商,连新疆都有,在浙江、湖南卖得比较好。”上述生产商向记者透露。

  而据记者了解,这类点唱机生产商在国内已有几十家,质量价格参差不齐。一位长沙的代理商5月份进了6台机器,如今已经出手4台。该代理商告诉记者,在长沙每台机每天的收入至少50元,不过其价格下降也很快,“6月份还卖9000多元,现在已经降到7000多元”。

  SP外的通道

  对于“日进斗金”的SP们而言,小摊位、点唱机这类小打小闹的MP3下载,或许根本不足挂齿,因为相比移动运营商提供的宽广平台,这类方式覆盖的人群极为有限。

  这类小摊位、点唱机的形式,由于不必走移动的平台,因而也不必受移动政策的监管,加上其提供的是无版权的“灰色”内容下载,这类蚂蚁雄兵式的MP3蚕食,无疑也侵蚀了SP的地盘。

  “尤其在关外等外来工集中的工业区,这类方式很受欢迎。”一位点唱机生产商表示,这类人群和市场不容小觑,而在其他省份的类似地区,这种方式也会很有市场。

  不过深圳一家30人规模、月收入几十万的SP市场经理表示,“目前看起来,这类方式还无法对SP们构成威胁,未来也难预料,因为他们的问题也很大,比如盗版和营业执照等问题。”

  对此现象,一位深圳移动人士表示,这并不属于自己的监管范围,可能更应该从工商执照方面进行严查。

  根据记者了解,这类小摊往往没有营业执照,而且往往选择摆放在电话卡销售点旁,一个摊主对此讳莫如深,“不过肯定的是,要是别人来摆,肯定几天就被查收”。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