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百度数分钟内闪电裁员 4小时收回两千万期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6 22:12

  “可以用凶残来形容”,一位内部人士这么描述7月10日裁减百度企业事业部门一事。

  而更让这位员工想不通的是,百度裁掉的是一个每年成长70%以上、保持着赢利的部门。

  内部人士认为,这次裁员的目的就是“拿掉”这部分员工的将近2000万元的期权,让7月下旬百度的新一季财报更“好看”。

  4小时走人

  “请你们在6点以前,签字并收拾好个人物品离开百度公司,前台已经得到通知,如果你到时不签字,你将得不到任何补偿”。7月10日下午,百度企业事业部分布在全国数个城市的20多名员工突然接到来自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的“4小时走人令”。

  这位员工对突如其来的解聘感到愤怒,他认为百度这样做是违反劳动法的,因为“百度这样做,没有任何事前的通知,补偿方案更没有跟员工商量过”。

  而更让被裁员工感到不公平的,这次被裁减员工所在企业事业部年成长高达70%以上,并保持着良好的赢利,他们没有想到会被以这种“侮辱性”的方式裁掉。

  “这是赤裸裸的恐吓”,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被裁的员工中不乏工作经验丰富,曾经在多家跨国企业工作的员工,这些员工感到不解,“如果是提前通知,我连补偿都不要,头也不回就走,但百度根本不尊重员工的感受”。

  另一位员工则表示“损失了150万元的期权无所谓,但这种处理方式让人失望”。

  如果稍作比较,百度此次的裁员方式与此前曾被广泛关注的联想裁员如出一辙:在裁员之前,公司已经“替”员工把所有的离职手续都办好了,裁员日实际就是最后所谓的“面谈日”。

  更巧的是,负责百度裁员的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就是此前联想的人力资源总经理。2005年初,鲁灵敏跳槽百度,一年半后,“寒光一闪”,又一批员工被同样赤裸裸的方式勒令走人。

  不同的是,联想那次的裁员是因为业绩不佳,联想希望通过“战略裁员”降低成本,而百度此次裁员的原因则似乎让人猜不透。

  百度员工收入真相

  7月27日是百度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的日子。

  有百度内部人士认为可能正是为了让财报“更好看”,百度选择了裁掉这批拥有近2000万元期权的员工。

  百度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356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8%,同比增长196.8%;净利润为人民币352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3.5%,同比增长1309%。在财报公布数小时之后,该股价格一度冲高到74.85美元,比财报公布前上升了近22%。

  要保持这一增长和股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源和节流是两大主要办法。

  截止目前,百度2000名员工中有将近1000名销售人员,这些销售人员薪水很低,据内部人士透露低薪只有令人吃惊的600元人民币。

  当然,这些销售员工也没有期权,通过不停的打电话,这些销售人员为百度业绩的快速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此次被裁的员工则属于企业事业部,为企业提供搜索服务,比如把通过搜索收集到的竞争情报提供给企业买家。

  这些员工的年薪基本在10万元以上,相当一大部分拥有期权,并且大多在4000股以上,不少人因为此次被裁将损失上百万元的期权,如果按照一般的兑现速度,这些员工只兑现了期权中的很小一部分,被裁也就意味着到手的“百万富翁”又失去了。

  对百度来说,这一次裁员意味着节省费用,对即将到来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无疑会起到正面的作用。

  第二季度财报继续保持“漂亮”对百度来说非常重要。

  此前,百度上市融资额度在1.3亿美元左右,而百度的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修建百度大楼的房地产计划至少花费5亿元人民币以上,上市后人员的高速扩张也给百度带来了压力。

  事实上,百度对成本的控制是比较严格的,外界所谓的“百度人民银行”猜测与事实有一定差距。

  据了解,在上市之后才加入百度的员工基本都没有期权,除非是猎头公司挖来的“高管”。

  一般技术人员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与任何一家中关村创业公司相比都不显高,一般行政人员的工资也就在2000~3000元左右。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很多优秀的年轻学生冲着百度的名声加入了百度,但很快发现百度的收入和技术水平与想象存在差距,又纷纷离开了。

  “如果裁掉一般的员工,往往对业绩的影响并不大,而裁掉工资较高又有期权的员工对节省成本更为有效”,上海柏格森咨询的一位高级顾问分析道。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