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盈网通资产出售争执落幕 网通力挺梁伯韬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4 08:27

  昨天,从本周一在香港联交所停牌的电讯盈科(以下简称电盈)发布公告称,电盈已获得大股东、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通知,盈科拓展已和香港投资银行家梁伯韬签订协议,盈科拓展将把其持有的22.66%电盈股份出售给梁伯韬的投资公司Fiorlatte Limited(以下简称Fiorlatte),全部交易总额作价约为91.6亿港元。

  至此,电盈资产出售大戏以喜剧化结局收场。

  交易闪电成交

  根据电盈的公告显示,电盈董事会主席李泽楷持有盈科拓展75.33%的股份,为盈科拓展的实际控制人,而李泽楷已经和梁伯韬在7月9日签订股份出售协议。根据协议,梁伯韬及其投资公司Fiorlatte,将成为电盈第一大股东,而盈科拓展则彻底退出电盈。

  引人关注的是,梁伯韬最终入主电盈,离上周末传出其介入对电盈股份收购的传闻,仅相隔不足两天,相比麦格理和新桥超过一个月的询价、出价,李泽楷和梁的成交几乎可以用“闪电速度”来形容。据了解,梁伯韬的出价最终锁定总价91.6亿港元,每股作价6港元,相比电盈本周停牌前的5.5港元/股的报价,溢价幅度约为9%。

  相比之下,此前,麦格理和新桥对占电盈70%资产的电信和媒体资产的出价高达550亿-600亿港元,以此估算,麦格理和新桥对电盈每股的估价达到11.6港元-12港元,比梁的出价高出不少。

  但由于担忧通讯安全的电盈电信资产被外资控制,以及影响网通和电盈对内地及香港电信市场达成的合作,此前网通对电盈试图将电信资产出售给麦格理及新桥表示强烈反对,因此,业内普遍认为,电盈和外资机构的资产出售案难以获得通过。不过,即便身为香港本地资金,梁伯韬及Fiorlatte闪电胜出,也出乎外界的预期。

  “能在短期内获得通过,纯属机缘巧合。”7月10日晚梁本人在香港召开的记者会上,向媒体表态称,实际上在上月麦格理和新桥向电盈提出收购资产后,梁就已经开始和李泽楷进行磋商,因此比其他竞争对手速度更快。

  李泽楷成功退出

  在梁伯韬成为电盈第一大股东后,李泽楷得以顺利实现其退出电盈的初衷。

  据了解,梁伯韬将分三期向盈科拓展支付其全部91.6亿港元,首先支付5亿港元订金;在交易获得盈科拓展股东大会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支付30%首付款(含5亿港元);支付首付款后1年内再支付7.8亿港元;支付首付款后1年半内付清余款及利息。同时,梁伯韬昨天证实,7月9日协议签订当天,已支付5亿港元订金。

  电盈则宣布,在支付首付款后,李泽楷将辞去电盈董事局主席职务,并退出电盈董事会,而梁伯韬则将取代李泽楷的董事席位,但电盈并未透露梁是否会担任董事局主席职务。与此对应,昨天李泽楷本人则透露,在完成股份出售所需的全部手续后,他个人将把出售电盈股份的溢价部分约13亿港元现金,赠送给电讯盈科的普通公众小股东,而网通已经同意不收取该笔现金。

  在李泽楷退出后,电盈的股份结构转化为:梁伯韬持有22.66%为第一大股东;网通持有约20%为第二大股东;李泽楷私人仍持有约3%;剩余约54.4%则由公众股东持有。这次收购还需经过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等监管机构的批准。

  网通力挺梁伯韬

  更具意味的是,相比电盈首次宣布出售资产时的强硬反对态度,网通对梁伯韬的入主迅速表示了欢迎态度。

  有消息显示,在梁伯韬加入对电盈竞购之前,显然已获得了网通的支持。昨天,梁伯韬向香港记者透露,由于在2004年网通上市初,梁本人就曾协助进行上市的相关工作,与网通有良好的关系。

  昨天,网通集团相关发言人、法律部总经理李涛不愿对此做出回应。但李涛同时证实,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已在本周一出席电盈在香港举行的董事会,并在董事会上同意这项股份转让,同意了李泽楷要求网通放弃获得派送部分现金的要求。

  “网通集团的态度是,股份转让的溢价部分均为李泽楷先生所有,向小股东分发现金是他个人的决定,网通集团乐于看到有利于小股东利益的举措。”李涛称,由于这笔现金赠送不涉及分红或派息,因此不存在网通反对的说法。

  电盈话语权存变数

  “由梁伯韬的港资接手,首先对网通的影响缩小,网通的业务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相对麦格理和新桥,梁更容易被接受。”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这项合作,对于一直想退出电信领域的李泽楷而言,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买家,可以如愿退出。而麦格理和新桥的竞购则推高了电盈股价,电盈的中小股东获得了一定的现金补偿,短期内交易达到了一定的平衡。

  易观国际副总裁、电信分析师张鹰则认为,按照电信领域的管理,电信运营企业的大股东要么是一个电信运营商,要么是在电信领域具有长期背景的投资者,但上述两项要求梁伯韬显然并不符合。“目前网通本身没有足够的财力收购,但梁入主电盈后,和网通的股份仅差3%,未来电盈的运作显然更倚仗和网通的共同决策。”张鹰甚至大胆预测:“在实力壮大后,网通不排除增持电盈股权,直接控制电盈话语权的可能。”(n101)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