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大哥大重出江湖销售火热 业内称其实为黑手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11 09:08

-拿着这款复古的大哥大手机,无论走到哪里,回头率绝对百分百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大哥大电话芯片都是一些品牌手机的旧芯片

  外型酷似第一代模拟移动电话销售火热

  “嘟……”在广州某高级商场内,一阵响亮的和弦声电话响过,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子从手提包中拿出一台体型极大酷似水壶的电话回应起来。这一刻回头率百份之百地吸引了商场众多客人的眼光——“看,大哥大电话啊!”近来,在广州一些手机销售中心,这种大哥大电话再次亮相,手机潮流似乎刮起了一小股“复古风”。

  旧外貌崭新功能配置

  上周,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手机市场,在海印大沙头二手手机城遇见了阔别电信界多年的“大哥大”。记者在手机城附近转了一圈,发现有多达10个铺位都有“大哥大”的身影。

  记者发现,这些“大哥大”电话并不像80年代手机一样陈旧。相反,表面看上去它们大多数都是从工厂里新出产的。这些“大哥大”电话无一例外地有着崭新的外壳,大容量电池以及全新彩色显示屏。“几乎可以说,除了样子款式,所有配件都是新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

  据一位店主介绍,这些大哥大是在广东某地的工厂通过自行购买零部件和芯片组装而成。由于早期的大哥大电话采用的是早已被淘汰的模拟信号,因此如果需要在GSM网络中使用,该电话就必须使用能在GSM网络使用的芯片。他介绍说,现在出售的“大哥大”电话的芯片都是“西门子”或“摩托罗拉”等品牌手机的旧芯片。经过一番改造后,这些新的“大哥大”电话不仅有基本的语音功能,而且几乎具备当今时款手机一切功能,可实现新时代手机的种种新玩法,例如拍照、播放音乐等。店主向记者推销的大哥大电话分为为好几个型号:有黑白屏、有彩屏,其中部分还带有MP3播放功能。依据功能的不同价格也不同,拥有基本功能的大约500多元,而那些能写短信,有彩屏、和弦、能浏览wap网页的,价格则高达700元以上。

  此外,“大哥大”还拥有一种现在手机甚少有的“绝招”:“大哥大”的电池由于非常比现时普通手机要大,因此它有较长的待机时间。据店主称,他手头上那款大哥大电话的电池容量高达4600毫安,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起一周时间。

  价格不低依然受捧

  尽管“大哥大”电话的价格不菲,但其独特的外形,复古的情调,依然吸引了大批的顾客选购。

  一位店主得意地告诉记者,每天大概可以销售6~7台,“大哥大”电话是他店铺里其中一款卖得最好的手机。而在另一间店铺,店主告诉记者,每周大概可以销售15台以上这样款式的大哥大电话。

  一些购买了大哥大电话的市民告诉记者,很多人购买大哥大都是出于得意好玩。刚刚购买了部“大哥大”电话的Lily说,她觉得拿着这么一部复古大电话逛街特别炫。“在街上或者公交车上一拿出来,马上成为全场焦点。”她说。前不久,她买了一台送给自己的男朋友,准备再买一台送给朋友作生日礼物。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由于大哥大出现在一个很特别的年代,而且当年属于“身份的象征”,大家对它都特别有感情,因此觉得颇有收藏价值。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以前港产片上拿“大哥大”电话的都是一些行走江湖的老大,可以当武器使用,因此觉得特别“酷”。

  一位中年市民向记者表示,以前在通信困难的时代,自己就特别希望拥有一台大哥大。现在,这玩意重出江湖又能让人回忆自己年轻的那个年代。

  “大哥大”之国内发展史

  “大哥大”电话是伴随着中国开通第一代移动电话网络而进入中国的。当时,所有手机使用的都是模拟信号,模拟蜂窝移动电话通过电波所传输的信号模拟人讲话声音的高低起伏,因此这种通信方式被称为“模拟方式”。

  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模拟手机时代,大概可以从1987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始运营900MHz模拟移动电话业务算起,至2001年6月3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完全停止模拟移动电话网客户的国际、国内漫游业务截止。当时,所有模拟信号手机的号码均以9字开头。1987年 11月 18日为配合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在广东开通的移动网是国内首个移动通信网。

  据相关人士介绍,当时要拥有一台大哥大电话的成本相当昂贵。当时,一台大哥大电话需要2万~3万元,6千多元的入网费用,最开始的时候每分钟通话费用高达1元,这个昂贵的价格对于一般的民众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即使有钱也未必买得到。”曾经使用过大哥大电话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当时还是计划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不通过一定的关系疏通即使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大哥大”电话。由于当时大哥大电话的无比昂贵,以致让拥有者拿在手上的感觉如同元帅的权仗一般。他说,尽管通话费用昂贵,但是他还是特别喜欢在公共场合接到电话。为了告诉记者当时大哥大电话的尊贵,他还举例说,那些下海谈生意的大爷们都会努力搞一个大哥大,因为这是个象征,象征着有钱,有实力,有关系。

  随着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手机体积逐渐变小,大哥大也随着新机型不断的推出以及最后模拟信号网络的停止运作划上了终结符号。

  “大哥大”之名称由来

  “大哥大”电话实际上是摩托罗拉3200。这款手机为什么叫大哥大,原因主要有以下2个版本。

  ●版本一:在香港一些警匪影片中那些江湖首领被称为“大哥大”,他们身披长风褛,手拿大哥大电话,或者他们的随从帮他们拿着此类手提电话成为荧幕上“大哥大”的典型形象,于是这款手提电话自然而然就被称为“大哥大”。

  ●版本二:根据香港《文汇报》介绍,移动电话售价昂贵,早期使用者甚少。当时在香港影坛中红星的功夫演员洪金宝常用这种电话。由于洪金宝在影圈中特别是在武师圈中地位独特高尚,大家尊称其“大哥大”。也就因此,便成了通称。

  相关链接:复古“大哥大”实为“黑手机”

  在这股复古风的背后,存在着相当大的隐患,据一些使用者反映,这些“大哥大”电话虽然极受欢迎,但其品质难以保障。

  购买了“大哥大”电话的用户李小姐告诉记者,她购买的大哥大里面,电话簿里发现了估计是以前的使用者遗留下的电话联络人名单,通话质量也是时好时坏。一些销售此类“大哥大”电话的店主也承认,在这些电话里面的芯片其实都是其它品牌手机的旧芯片,才会出现李小姐那样能发现别人电话号码的情况。

  但是,这个问题并不严重,因为生产商均向顾客提供一年的保质期,如果顾客实在不满意的,可以将电话拿回去更换。有些店主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顾客只不过是抱着消遣开心的心态,并不会太计较通话的质量。

  一位手机业内人士在研究过新版“大哥大”后告诉记者,这些“大哥大”可以纳入“黑手机”的范畴,生产这种大哥大电话的工厂,实际上也已经相当于违法生产黑手机。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工厂需要生产手机,不但需要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牌照,同时需要把手机送到信息产业部检测合格后才能在市场上出售。这些“大哥大”电话品质低下,使用的又都是其他品牌手机的旧芯片,很明显并不符合相关产品标准。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