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关键词:

MSN的前世今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07 19:37

  试问,如果有一天中美海底光缆再次断线,中国将有多少写手失去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如果有一天MSN主服务器瘫痪,中国将有多少公众人物无法在网络上保有最后的私密净土?如果有一天MSN因为经营不善宣告停止服务,中国将有多少记者因此断了与同行的联系?

  每天,在无数台电脑开机的瞬间,在屏幕的右方就会有两个绿色的小人在不停旋转,继而出现那个代表了个人社会网络中所有核心成员构成的MSN好友名单。

  忽然间,你等待的心放下了,你紧皱的眉头舒展了,你的鼠标指针开始在屏幕上欢呼雀跃,你的眼球因此而获得极大的愉悦并且用10倍于读书看报的速度来回横扫,在脑海里在空气中在屏幕上书写着恍若重回世间的亢奋——“freedom”!

  可是,当全中国700万MSN用户像春树、何炅、王小峰那样享受着即时通讯的乐趣时,当我们和陌生的朋友初次见面总是不忘问上一句“你的MSN是多少”时,绝大部分中国网民,却已经忘记——甚至不曾知道——“MSN”这个缩写的实际意义。

  MSN=?

  MSN的概念远超过那个早已为我们所熟知的泛着蓝光充满玻璃质感通讯软件——MSN Messenger(MSN信使)。请记住,它只是MSN的一个组成部分。

  还记得十年前在那台64MB内存、1GB硬盘的破烂不堪的486电脑上安装Windows 95的场景么?还记得土蓝色桌面左下角那个点来点去愣是点不出什么名堂的白底小图标么?还记得弹出来的窗口里面那些层出不穷的“查户口”式问题吗——你的国籍、你的区号、你的互联网接入商?还记得图标里黑色的“ms”、红色加粗的“n”和图标下方不知所云的“Microsoft Network”么?其实,这才是微软产下MSN的本意——“微软网络”。

  MSN是由微软公司在1995年8月24日设立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并随着Windows 95一起发布。MSN在创建初期只是一个类似AOL(America Online,美国在线)的收费服务项目,提供拨号上网及增值信息、聊天室等服务,但同时也允许其它现有互联网用户通过Internet使用。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在MSN.com的首页下方看见那个传统的“拨号上网(dial-up)”服务链接。虽然对于中国网民而言,这个功能显得可望而不可及,但在美国,拥有900万用户的MSN是仅次于AOL的互联网接入商。

  随着Internet应用的大规模普及,Microsoft将大部分既有的收费项目逐步转变为免费的MSN入门网站,并开始主攻内容——按照业界的定论,这是MSN第二次生命的起点。

  1997年12月31日,微软购买了基于web的电子邮件服务——Hotmail,并将Hotmail的800万用户资源整合到MSN麾下。在清一色免费邮箱的网络柏拉图时代里,Hotmail毫无疑问是邮箱提供商的龙头老大。

  虽然Hotmail的邮箱空间在现在看来小得令人窒息,但请不要忘记,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家家户户还都是拍“猫”上网,4MB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已经算是海量。凭借稳定可靠的服务,“@Hotmail.com”一时间成为美国人名片上最常见的标识。而微软将Hotmail收入囊中,也为其日后的网络版图扩张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在成功收购Hotmail之后,微软不断重新整合旗下的各类网络服务。特别是在他们的Passport(护照)认证技术成熟之后,MSN开始马不停蹄地扩展Hotmail和MSN Messenger的关联服务。

  从E-mail到IM

  与其说Passport是一项技术,倒不如说是微软处心积虑炮制的新概念。

  按照微软自己的说法,Passport技术提供了“一次登陆即可浏览多个网站”的服务。凭借这个以电子形式存在的“护照”,网民可以在数个由微软提供的服务之间自由穿梭访问,而无须重新登录。这恰恰与当年比尔•盖茨所提出的.NET概念相契合,被誉为年度最具蛊惑性的网络商业噱头。

  1999年7月22日,比尔•盖茨的跨行业步伐从电子邮箱迈向了即时通讯软件(IM, Instant Messenger)。MSN引入MSN Messenger服务,并在开通的首周争取到了多达70万的用户数量。

  在开通初期,MSN Messenger的一大关键特性就是可以进入AOL的AIM通讯网络。但作为利益冲突最为激烈的竞争对手,AOL一直尝试着禁止微软产品使用自己的服务,直到这个特性被微软从软件中彻底删除了为止。

  “回头在MSN上把东西发给你吧。”在六年后的今天,“MSN”早已取代“MSN Messenger”成为全世界网民对这款即时通讯软件的爱称,人们日常生活的基调因为屏幕上一块长条形的区域而不由自主地改变。

  MSN Messenger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发消息。尽管现在在聊天的时候可以发送“动漫传情”或者动画小图标,可以用它进行语音聊天、视频会议、多人在线游戏,但出于使用习惯和私密性等多方面的考虑,文字信息依然是MSN Messenger上发送次数最多的数据形式。

  自从与Windows XP捆绑发行而被广泛关注以来,MSN Messenger的每一步都走得妙趣横生。

  在第6版中,微软着力强调软件的可订制性,包括个性化背景、个性化表情以及个性头像。甚至还有第三方开始为其开发第三方插件,以此大规模拓展软件的功能。

  到了今年7月推出的最新7.0.0816版本,微软又开始注重用户的使用乐趣,加入了名为“动漫传情”的flash动画远程共享,甚至包括用于出售给用户的“数据包”,用于成批发售配套的flash头像和动画。

  “咚!咚!咚!”当发泄愤怒都因为“怒砸吉他”这样富于表现力的动漫而变得充满情趣,MSN又进一步跳脱出了聊天工具的范畴,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流平台。

  真不错!然后呢?

  2004年11月3日,微软悄无声息地在世界范围内推出了策划已久的MSN spaces——一个强调易用性和创作乐趣的blog平台。微软在“从读到写”的Web 2.0时代,再次霸道地抢去了blogger.com等博客门户苦心栽培的市场。

  在MSN Messenger 7.0中,每个好友昵称的左边都有一个黄色的小花,点击即可看见对方MSN spaces的更新情况。在这样强悍的捆绑销售策略面前,所有的同行都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2005年6月4日,MSN成功地以“曲线救国”的思路迂回进入中国互联网门户领域,微软选择以九大合作伙伴为支撑的频道市场运作架构正式得以确立。

  微软联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赛迪网、上汽集团人来车网、Englishtown、猫扑网、联众世界、指云时代、淘宝网、北青集团北青网等国内九家专业机构联合制作了MSN中文网站,MSN Messenger即时通讯标签服务开始以一种高度地方化的姿态正式走入了中国网民的生活。

  “中国是全球互联网经济最为活跃的国家。MSN Messenger在中国已拥有广泛的高端用户群体,活跃用户约710万。伴随着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我们必将赢得更广泛的用户支持与信赖。MSN业务在中国的正式起航是MSN长期战略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发布会上,微软MSN全球市场暨销售副总裁罗麦克的自信一览无遗地写在脸上。

  图为MSN中国新闻发布会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