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移动悄然推出黑莓业务 资费高出红莓近十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29 11:47

  在中国联通率先推出“红草莓”之后,中移动的“黑莓”终于也将登陆中国市场,与其一决高下。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移动的“黑莓”手机邮件服务现已开始接受用户的申请。然而,令人咋舌的是,相对于此前中国联通推出的“红草莓”,“黑莓”的资费居然比其高出近十倍。

  记者昨日在中国移动官方网站上看到,中移动已对“黑莓”推出两档服务套餐:其中月功能费为398元的套餐包含50M国内使用GPRS流量;月功能费为598元的套餐包含400MGPRS流量,其中2M为国际GPRS漫游流量。

  中移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表示,用户若要使用“黑莓”服务还需配备“黑莓”手机,而按照香港市场的价格,一般的黑莓手机要价3000~4000港元。不过,“黑莓”手机现阶段还未在内地销售,中移动此次推出的“黑莓”业务也仅面向集团客户。

  然而,这一资费标准与其竞争对手“红草莓”相比,“身价”着实不菲。

  今年5月,中国联通宣布向CDMA用户推出与“黑莓”十分类似的手机邮件服务“红草莓”,其中针对普通用户的套餐月租费为5元,附带一个5M的邮箱;另一个则针对高端用户,月租费30元,附带一个200M的邮箱。

  此外,“红草莓”服务也无另配手机的要求。根据中国联通的说法,只要是CDMA-1X网络的手机用户,并支持“彩e”功能,就可使用这一业务。

  对于“黑莓”如此高昂的价格水平,中国移动营销策划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红草莓”所提供的手机邮件服务的质量与水平与“黑莓”不可“相提并论”。

  中国移动声称,“黑莓”的PUSH技术更为成熟与稳定,并可以支持任何网络,全球通用。除了手机收发邮件功能,它还能与办公室或者与其他的数据存储设施保持联系,及时解入和使用有关数据。

  但中国联通对此则表示,“黑莓”与“红草莓”提供的服务并无很大差异。自今年5月推出以来,它已迅速在国内CDMA用户间推广,并获得了成千上万户用户。“黑莓”是一种近年来风靡欧美的移动邮件业务系统,并由加拿大RIM公司专门研发,目前已在全球拥有500多万用户。由于它采用了采用了PUSHMAIL的邮件服务模式,可以将邮件直接推送到移动终端上,因此在手机收发邮件功能上“独树一帜”,可以“随时随地收发、读取邮件”。

  今年4月,中移动本期望通过与RIM牵手合作,率先推出“黑莓”,谁知,半路却杀出一个“程咬金”:“黑莓”还未正式推出,中移动最大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却抢先一步,推出了名称与服务都极为相似的“红草莓”。

  业内认为,红草莓与黑莓的相继推出,势必进一步引发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仅手机用户便突破4亿户大关,而日渐盛行的移动增值服务更是移动运营商在今日争夺利润高点的一大“杀手锏”。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与平价的“红草莓”相比,“黑莓”在价格上将处于一定劣势。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董晓扬另外表示,虽然黑莓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在中国市场,手机电邮仍属于新兴产物,中国消费者现在还没有养成盯着屏幕看大段邮件的习惯,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

  链接:黑莓VS红莓

  黑莓是一种风靡欧美的便携式电子邮件收发设备。它由加拿大RIM公司研发并推出,通过采用Push(推)的邮件服务模式,能够让用户在邮件到达的第一时间里及时收取、阅读。自1998年问世至今,黑莓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目前其全球用户数量已达500万之巨。

  而“黑莓”这一名字也有其来由。RIM的品牌战略顾问认为,这种无线电子邮件接收器中,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挤在一起,看起来像是草莓表面一粒粒的种子,于是就起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名字。

  不过,虽然黑莓风行全球,中国知道它的人却不多。今年4月,中国移动刚刚放言将与RIM合作,并于今年6月在国内正式推出黑莓服务;谁料到中国联通却抢先一步,推出了名称与服务都极为相似的“红草莓”。

  从技术角度来说,由于中国联通的“彩e”业务中本身就有“推”(Push)出邮件的功能,因此此次联通力推的“红莓”基本是基于原有“彩e”上的功能升级,并为强化PushMail进行了一些功能上的改动。但总体而言,它与“黑莓”所能提供的服务非常相似。

  目前,继红莓之后,黑莓也已全面登陆中国市场。“针尖对麦芒”,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又要迎来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