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小灵通漫游限制取消了又何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06 16:22

  随着国外手机漫游费的下降,国内关于手机漫游费过高的讨论也是沸沸扬扬一片。从移动运营商们推出的种种长话套餐来看,国内手机漫游费与以前相比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调。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据专家分析,在移动网络进入成熟期后,漫游的通话成本基本与市话相当,而现有的漫游资费标准仍然比市话高得多。在单向收费、月租费的问题逐步解决后,消费者们的注意力已经转向了漫游费上。不过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单单指望移动运营商们“主动”的可能性并不大。笔者不禁设想,如果小灵通的漫游限制能够取消的话,或许有望引发手机漫游费的雪崩。

  2005年5月,就在小灵通漫游刚刚起步之时,信息产业部就下发了(2005)93号文件,叫停了小灵通漫游业务,原因是不想破坏电信市场“有序竞争”的现状。不过这是治标不治本的作法,因为固网运营商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让小灵通漫游的想法,它们仍在不断地在进行着尝试。像贵州电信推出了一种灵通IC卡,每张卡对应一个当地小灵通号码,小灵通用户到达省内任何一个城市后,只需购买一张当地的灵通IC卡将其装入机卡分离的小灵通内,便可实现异地使用了。河北网通也向小灵通用户提供一种“自助入网”业务,小灵通用户到异地时,只需要拨打特定号码设置就可以继续保持小灵通通信服务。其它地方如湖南、四川等地,也出现了小灵通变相漫游的情况。虽然固网运营商们都否认自己提供的是小灵通漫游服务,但这些据说是在政策的许可范围之内的业务事实上已经悄然打破了信产部对小灵通漫游限制的桎梏,只是用户使用时不像手机那样方便而已。当然,由于政策的原因,这些“准漫游”业务也无法大张旗鼓的宣传,知道和使用的用户也不是很多。取消漫游限制,无疑是小灵通用户和固网运营商共同心声,但有专家指出,小灵通漫游,应该是政策、用户需求以及各运营商态度之间对漫游的限制和需求的多方博弈,并非一个简单的事件。不过在笔者看来,小灵通的漫游限制,取消了其实又何妨?

  首先,能漫游的小灵通对手机的冲击不会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小灵通作为“固话的补充和延伸”,目前除了漫游方面有所限制外,其它功能基本上都与手机相差无几,但使用手机的用户还是比小灵通要多得多,毕竟小灵通由于通话质量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只能定位在低端市场。相信绝大多数手机用户,不会由于小灵通多了一个漫游功能后就会抛弃手机。更何况随着移动通讯资费的一再下降,很多地区的移动业务资费已经接近了小灵通和固定电话的资费水平,小灵通的价格优势已不再明显。要知道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小灵通的市场增长率已经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下滑。在3G已是大势所趋的大背景下,小灵通的漫游解禁最多能够刺激一下其早已疲劳的市场,根本无关整个移动通信市场大局。

  其次,对现有的固网运营商来说,小灵通的存在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截止到今年4月底,国内小灵通用户已经达到了9029.1万户,月增长率约为5.5%,按照此增长速度,今年下半年,国内的小灵通将突破一亿。随着国内的两家固网运营商电信和网通即将迈入3G这个门槛,这些用户无疑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因为靠小灵通积累起来的用户将十分有助于它们凝聚人气和积累移动运营经验,并获得不少潜在的客户。而等电信和网通真正上了3G后,也完全可以把小灵通作为面向低端用户群的主推产品,而让3G来吸引中高端用户。从竞争角度来看,小灵通届时面对的将是移动和联通的GSM网络,如果不能漫游的话势必难有与对手一争之力,特别是当彼此资费差异缩小到非常小的范围内之后。这也是为何移动和网通在信产部叫停后,仍会想方设法推出变相小灵通漫游业务的重要原因。

  最后,取消对小灵通漫游的限制,才有利于整个通信市场的公平竞争。众所周知,我国的通信业自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以后,不但激活了市场,也让广大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有人把我国通信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归结于竞争的出现,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竞争才是促进发展的动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竞争也是不充分的,尤其是在移动通信市场,由于只有移动和联通两家公司,不管是资费还是服务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尽如人意,直到后来小灵通以低廉的价格迅速占领市场后,移动通信资费方才大幅度降价。也正是移动通信市场竞争的不充分,所以手机的漫游费时至今日都居高不下,这就更需要小灵通来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其实,既然固网运营商经营移动网络已是定局,那不管是将小灵通是作为固定电话的补充还是当作移动电话来推出,由运营商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倒显得更为合理一些。再说小灵通事实上已经成为了移动电话的一部分,又何必非要将其人为地限制在本地市话的范围内?(耶兰特)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