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华为收购港湾核心业务 6年恩怨尘埃落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06 16:14

  2006年6月6日消息,港湾网络与华为联合宣布,就港湾网络转让部分资产、业务及部分人员给华为达成意向协议书并签署MOU(谅解备忘录)。根据MOU,转让的资产和业务包括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光网络、综合接入的资产、人员、业务及与业务有关的所有知识产权。

  华为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华为收购的是港湾大部分资产与业务,而不是港湾公司。港湾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仍会存在。至于收购的金额等问题,由于正式的收购协议还没有签署,目前并不便透露。

  随后,华为在给媒体发来的声明中称“有关的协议还在洽谈之中,在此不披露细节。”我们将进一步追踪报道事件的下一步进展。

  至此,华为与港湾之间至2000年以来的6年恩怨尘埃落定。

  此次收购,牵涉到华为、西门子、港湾三方,资本市场上“三国演义”,颇为热闹。最初,是由于近年来港湾上市受挫,资金紧张,以及投资方急于收回投资,使其萌生融资诉求。2005年12月23日,传出西门子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港湾三个系列的宽带高端产品,此间引发的“知识产权官司”,令西门子望而却步,收购之事不了了之。此后,收购主角由西门子变成华为,直至今天双方资本博弈收官,为两家多年来的恩怨画上句号。但是,港湾网络总裁李一男的去向则更令业界所关注。

  华为与港湾的历史渊源

  2000年底,原华为高管、现任港湾总裁的李一男带着从华为拿到的价值1000万元的设备北上京城,创立北京港湾网络有限公司,并以华为企业网产品高级分销商的身份开始独闯江湖。

  2001年初任正非在深圳召集华为所有“总监级”以上高层为李一男“壮行”创立港湾,并支持港湾此后一年中成为华为两大分销总代理。

  2002年港湾彻底另立门户,并带走华为数据产品线大批人马。之后,华为内部成立所谓的“打港办”。双方在人才、市场等领域驳火愈演愈烈。

  2005年9月2日,港湾网络法务部收到一封来自华为公司的律师函,华为表示将就港湾网络侵犯其知识产权提起诉讼。

  2005年12月23日,传西门子与港湾网络正式签订了收购协议,西门子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港湾面向运营商市场的Power Hammer、ESR Hammer和Big Hammer三类产品,这三个系列的宽带高端产品,包括全部技术、专利以及100余名技术人员全部在出售范围之内。

  2005年年底,有消息报道,港湾网络的风险投资商华平投资5年前投资港湾的时候,跟港湾签有相关协议,风险投资5年到期,如今风投的期限已到,而港湾上市的承诺却没有实现,加上近来港湾的经营并不理想,在投资者的压力之下,港湾迫切需要资金。

  根据公开资料介绍,港湾公司目前业务主要包含数据、NGN综合接入和光网络三大业务,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光网络、VOIP语音产品、宽带五大产品,高端宽带产品特别是高端路由器一直是港湾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