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婚恋网站是专业红娘还是堕落温床?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14:52

  唐昊毕业后来到广州,一直忙于事业的开拓,等到年过30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仍是孑然一身,个人问题成了老大难。通过朋友和家人的介绍,他也见过几个女孩子,却以没有感觉而收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登录一家婚恋网站,认识了一个中学老师,几个月后就听到他们筹备结婚的消息了。

  通过专业网站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这种新兴的婚恋方式正在从神秘走向现实。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互联网交友论坛”上,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调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多达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网上交友付费。

  婚恋网站勃兴

  近年来,随着网络婚恋市场的成熟,专业的婚恋网站纷纷应运而生,国外风险投资也闻风而至。据了解,嫁我网和中国交友中心目前已分别获得了125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今年年初百合网累计获得融资1200万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交友市场的日益增大,中国网络婚恋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婚恋网站也正成为互联网业新的投资热点。

  目前,我国以婚恋为主题的交友网站为数不多,而且大都只有一两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发展非常迅速,有的注册用户已接近500万人。

  与市场规模同步扩大的是,由于网络虚拟性而带来的争论也使在线婚恋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网络婚恋交友都是“同城约会”的模式,往往成为滋生一夜情等不健康行为的温床。甚至,今天,互联网交友的名声也很糟糕,常常被人误解为缺乏信任的网恋和不负责任的一夜情。

  刚刚起步的婚恋网站,是充当正规、专业的网络红娘,还是沦为协助堕落的温床?

  提高准入门槛

  “现在网络婚恋市场确实存在些乱七八糟的现象,”嫁我网总经理许穗蓉对记者说,“但是严肃的婚恋网站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去减少甚至杜绝这些现象。”

  据了解,为了增加用户的真实性,嫁我网提高了会员认证的要求,例如在线上鼓励用户提供更多的证件,线下活动也要求验证身份证、学历等。“请务必携带身份证和学位的原件,以便工作人员验证身份!我们希望网友都带着自己的真实身份来到现场。”在最近的一次全国白领交友派对活动中,嫁我网提出了这样的硬性要求。

  而“世纪佳缘”则提高了会员的门槛,要求所有会员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所有的会员我们都严格地审核,并鼓励他上传毕业证、身份证等个人资料,并以此来作为会员的信用等级。如果会员没有任何的资料上传,我们会提醒其他人,先联系有信用等级的会员。”其负责人龚海燕说。

  记者看到,有一家网站就提出:征友会员必须年满18周岁;必须以爱情为目的,寻找一夜情者禁入;征友会员必须提交身份证明和学位证明。有一家网站甚至规定,会员必须亲自前往提交个人材料,目的是建设中国的实名制恋爱社区。

  线下服务的强力支持

  互联网毕竟充满了虚拟性,线上的内容始终难保完全真实、准确,因而,线下服务的支撑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嫁我网建立了庞大而有效的呼叫中心服务系统,提供专业的800免费电话服务,配备了超过100人的服务团队,让用户在专业培训的客户服务人员的引导下享受线上的服务。

  “单纯在网上进行交往,用户不但印象淡薄,更缺乏黏度,真实性也缺乏足够的保障。”许穗蓉认为,持续而频繁的组织旅游、聚会等线下活动,可以增强婚恋行为的真实性,减少上当受骗等现象的发生。

  网络红娘如何养活自己?

  相对于婚恋网站所受的关注与疑问,不太成熟的商业模式更引起了投资者的操心和担忧。对大部分婚恋网站来说,盈利仍然显得难以捉摸,大多数企业仍在努力寻找一种能将中国互联网上的浪漫感觉转变为实质金钱收入的商业模式。

  目前大多数婚恋网站还是单纯依赖广告收入的免费模式。但是中国交友中心公司总裁李松认为,必须创造更加健康的行业环境,依靠高质量的收费服务获取收入。

  在国外网络婚恋市场,盈利来源主要就是付费用户。美国的eHarmony,2004年网站收入即达到7000万美元,是同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的15倍以上,注册用户达700万,其中付费用户比例占20%。

  而无线增值业务也成了一些公司盈利的招数。比如在嫁我网上购买虚拟礼物赠送给意中人,以表达爱意,或者点一首歌给对方,这些都是需要支付费用的。

  许穗蓉对记者说,嫁我网现阶段及今后长时间都会推行免费服务,通过打造好品牌,一方面吸引用户使用收费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吸引婚庆公司、婚纱摄影公司等投放广告。

  但是百合网的CEO田范江还是想走eHarmony的路子,“如果有一天大家都发现从百合网上找到配偶的成功率很高,他们就会对付费的价格不敏感了。”

  相关数据

  目前,全国网民人数超过1亿,这当中,网络交友的比例有多高?认可度如何?最近,央视资在线调查系统进行了一次在线调查。

  您是否有网上交友的经历?

  1.有 86.9% 2.没有 13.1%

  您上网交友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

  1.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例如旅友、车友、书友) 79%

  2.寻找关系亲密的朋友 18%

  3.寻找婚姻伴侣 3%

  您对网络交友的态度如何?

  1.我不能接受这种社会现象,

  自己也不会去尝试 4.2%

  2.我能接受,但是自己不会尝试 40.8%

  3.我能接受,自己也渴望经历 15.2%

  4.我能接受,我自己就有这样的经历39.9%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