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国产商集体蔑视微软杀毒软件 忧虑系统捆绑威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08:37

  对于中国的杀毒软件厂商来说,再没有什么能比微软进军这个行业更糟糕的消息了:他们的绝大多数产品都运行在这家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之上。可是,偏偏就在明天,微软就要举起劫掠市场的旗帜,而更加无奈的是,杀毒软件商们却要对这个入侵者陪尽笑脸,因为,他们仍然需要微软出具一纸认证,以确保他们的杀毒软件能够与Windows系统良好兼容。

  一周前,微软确定正式推出OneCare杀毒软件的消息激起强烈反应,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市场,赛门铁克、瑞星、金山等杀毒软件厂商都不约而同地表态,OneCare在短期内并不会对市场构成严重冲击。不过,他们也坦承,很担心微软能否在游戏中保持公平,如果微软强行捆绑OneCare,其他杀毒厂商将举步维艰。

  尽管资深的杀毒软件企业都认定微软的杀毒软件产品本身不足为惧,但是这款产品却在测试阶段就引发了一场风暴,这一方面反应出杀毒软件企业自身对市场的把握已信心十足,而另一方面则夹杂着对微软Windows拥有绝对垄断优势的忧虑。

  瑞星与金山占据了半数以上的中国杀毒软件市场,他们常常会对竞争对手的新款软件进行有组织、系统性的评测研究,但是,这样的情况显然没有发生在微软OneCare身上。瑞星公司内部员工表示,对OneCare最新版的全面测试昨天才正式展开,而两天后,微软的正式版产品就将全面上市。

  “微软只是最近出现的‘新手’”,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说,他对OneCare在功能方面的定义是“和目前主流杀毒软件基本相似”,并且认为在服务本土用户方面,微软处于相对劣势。他说,2001年传言微软要进军杀毒领域时就开始密切关注,尽管如今终于变成现实,但是他随即暗示说,在这个领域,(微软)仍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金山此刻表示出了同样的态度,“我们相信微软的杀毒产品不会很差。”该公司副总裁王全国说。虽然微软为此准备了3年,并借助Windows而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但是王全国强调,杀毒软件已经开始向服务型转变,本地厂商多年来积累了强大的市场优势。

  很难说中国的杀毒厂商是在盲目地自大。根据最新的消息披露,微软OneCare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不会进入中国,而49.95美元的年费定价也相对过高。事实上,一些专业反病毒人士在长期观察OneCare的表现后,认为其在杀毒引擎以及功能的多样性上表现平平,而在新病毒的拦截上也并不及时。

  此时,无论是瑞星、金山还是赛门铁克,都直言不讳,自己在反病毒技术上领先于微软。

  曾几何时,查杀病毒数量、截获病毒速度、解决病毒方案等等技术细节是杀毒商们互相攀比的重要指标,而如今,中国的普通用户们更容易被实时病毒库升级、在线门诊等新的功能及服务项目所吸引。

  “只要微软不搞捆绑,我们就不会感到有什么特殊的威胁。”瑞星毛一丁说。

  而与此同时,金山的王全国几乎认定,“捆绑会是微软推广其杀毒软件的优势。”在金山与微软长达数十年的交锋中,他得出经验,软件捆绑一直都是微软屡试不爽的推广利器。

  国产商们暗示,如果市场陷入不公平的竞争状况,未来不排除运用政府及法律的力量。

  微软中国昨天作出表态,已就在华引进OneCare事宜与美国总部积极联络,但是,目前仍然没有更确切的消息。

  瑞星等公司认为,微软OneCare要想在国内形成竞争,最快也要2~3年,期间微软需要作好产品本地化、建立国内的服务体系以及庞大的销售渠道。几年前,国外杀毒软件曾一度独霸中国市场,国内杀毒软件异军突起后,其市场份额迅速萎缩,业内人士事后总结,销售模式及产品特性未能针对中国市场作出及时调整是外国品牌集体溃败的主要原因。

  尽管目前还很难说微软是否会重蹈覆辙,但是系统捆绑战略的潜在威胁仍让全球的反病毒厂商如芒在背。业界始终没有忘记,在多年前那场浏览器大战中,微软IE凭借着捆绑战略后来居上,直至Netscape从市场上销声匿迹。

  赛迪顾问分析师稍早些时候对媒体评论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微软,挟技术优势而来的微软对中国安全软件厂商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而瑞星的新闻发言人则认为,至少就目前的状况来看,还找不到任何恐惧的理由。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