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大小灵通:即生瑜 何生亮?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4 14:26

  提起“大灵通”,对电信业业务不是很熟悉的人也许会晕,因为有三种业务都曾被戴上“大灵通”之名。一是我们以前所熟知的CDMA450,当初面世时为了当时已存在的小灵通PHS区别开,起名大灵通,但现在已被信息产业部禁用;二是个别省的移动或联通,为了与小灵通竞争,所推出的单向收费、价格低廉的通信卡也叫大灵通;三是SCDMA大灵通。本文中的大灵通指的是最后一种。

  昨日朋友在网上看到大灵通很快要进入重庆市区的消息后,马上给我发来了链接,让计算机网络专业出身的我研究一下这件事。他说目前小灵通都快不行了,随着3G到来风声日渐,小灵通的发展空间大大缩小,UT期达康的股市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晴雨表。现在又出来一个大灵通,它是不是也是一个过渡的产物,生命力不会长久?我想这个问题也是不少人关注的问题,因此有了本文。

  首先从技术分类上说,大灵通与小灵通差别比较大。它与定位于无线市话的PHS制式小灵通不同,大灵通是真正的移动通信技术,它大量采用了中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核心技术(TD-SCDMA),如智能天线,时分双功,软件无线电等,是和移动的GPRS网络及联通的CDMA1X网络是同级别的产品。

  从性能上来说,两者之间的区别更大。大灵通的覆盖半径在5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70公里,是小灵通的上百倍。其组网方式也相对灵活,400MHz和1800MHz基站可以实现混合组网,与ITU划定的3G频道不发生冲突,不需要专门牌照,其通信质量要比小灵通要好得多,接近于手机。

  这时一个问题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即然SCDMA与小灵通相比有这么多的优势,小灵通进入中国时SCDMA早已面世,当初为什么没有发展SCDMA呢?而现在为什么又想起发展SCDMA了呢?这个问题的回答必须要从分当时现状才能说清楚。从中可以看出,技术的先进性往往并不意味着它就能被采用,其它的因素如天时、地利、人和及本身产业链的是否完善都会决定它的命运,这对我们以后展望新技术的走向时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国内电信分家之前,由于已有固话网和GSM网络,再投资上一个新的SCDMA网电信运营商也不干,因此SCDMA一直被排斥于市场之外,行业看不到SCDMA普及的前景,因此只是从技术的角度来研发它,导致其产业链不完整。后来随着国内电信的分家,为了对抗移动运营商欣欣向荣的移动业务,中国电信选择上马小灵通,因为小灵通虽然技术相对落后,但当时其产业链很完善,中国电信没有时间等SCDMA产业链完善,SCDMA错过了第一次发展的绝好机会,被技术相对落后的PHS抢占了市场先机。

  到2001年,SCDMA产业链开始完善,核心网、系统都比较成熟,终端也随之丰富起来,但是这时中国电信已经大面积部署了小灵通,不可能再上SCDMA大灵通了。2002年,中国电信南北分拆为南方电信和北方网通。分拆以后,两者都试图在对方的势力范围内开展业务,都需要快速地部署网络。在对方的地盘上重新铺设固网不大可能,小灵通业务又已经全面开花,为了差异化竞争,SCDMA大灵通自然就成了运营商的选择,在那时SCDMA火了一阵子,随后由于一段时间3G快要到来的呼声日渐而趋于平淡。

  目前为什么又有火起来的迹像呢?笔者认为基于如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3G时间表一推再推,固话运营商眼睁睁地看着移动运营商业务蒸蒸日上而自己的业务日渐萎缩不能再等下去了,而小灵通的通话质量又无法与手机通话质量抗衡;二是SCDMA大灵通能平滑过渡到3G。SCDMA与TD-SCDMA着紧密的亲缘关系。事实上,TD-SCDMA正是在SCDMA基础上发展而来。一旦TD-SCDMA单独组网,中国电信采用SCDMA将有助于网络平滑升级到TD-SCDMA。目前推广大灵通可以让其成为3G运营的桥头堡,推广大灵通就是在绸缪3G;三是为了对抗移动运营商。由于小灵通的低价刺激,移动网的话费几年来一降再降,很多套餐与小灵通几乎没有差别了,小灵通的价格优势不再但相比之下信号质量差得太多。移动运营商咄咄逼人的市场攻势,让固网运营商不再对有着先天网络缺陷的小灵通心存幻想了,再结合上面所说的第二个原因,SCDMA成为不二的选择。

  如果国内3G再推迟到明年底的话,大灵通就有可能全面普及开,它对小灵通的冲击是必定无疑的。为了低价,几乎有1亿人愿意牺牲通话质量选择小灵通,但一旦当大灵通全面上市后,一切将会全部改变,SCDMA大灵通的普及,意味着敏感于低价的消费者们,有了新的选择。无论是技术还是功能应用,SCDMA大灵通较PHS小灵通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语音通话与基础数据应用服务上,小灵通能做到的它也能做到,小灵通难以做到的它仍然能做到。

  即使是3G到来之后,且最终中国自有的3G标准TD-SCDMA弃之不用的话(这是最坏的打算了,也是可能性不大的情况),SCDMA仍有它的生存空间。尽管3G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全面,在技术和功能上能对SCDMA大灵通进行完全替代,但技术并不代表市场。如果3G的资费不能降至与SCDMA大灵通同台竞技的水平,SCDMA大灵通仍然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最后必须提出的是,目前SCDMA虽然有复苏的迹像,那是因为3G的时间表不定,SCDMA能否最终被中国运营商推着普及最终还要看3G时间表。如果3G时间表很近,SCDMA基本上很有可能就会停止;如果3G时间表向后推的很远如明年年底,SCDMA就很有可能被再次推向移动运营商的主力阻击手的位置。(大愚)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