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国家版权局称欧美有偏见 中国盗版率不可能88%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23 14:02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司司长王自强

  5月22日下午,针对软件等盗版严重的情况,国家版权局召开相关会议,会上透露,国家版权局正酝酿建立网上版权监管系统,同时回击了有西方人士称我国盗版率达88-94%的说法。

 

  驳斥欧美国家偏见

  会上发布的相关资料驳斥了欧美国家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偏见。

  资料称,“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版权保护存在很大的偏见,指责中国社会存在普遍的盗版现象”;“根据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所公布的数据,中国社会上的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能达到88%-94%之高。”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指出,关于社会上盗版率的问题,官方正在做抽样调查,目前还没有最后的结果。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社会上的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决不如美国商业软件联盟所公布的数据88%-94%那么高。

  较早时间,前美国商业部长就指责“中国政府部门79%以上都使用盗版软件,”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司司长王自强曾也对此进行了驳斥,他指出,“中国是中央、省、地市、县四级财政,仅中央政府用于推进政府部门正版化工作的经费,就大概在1.4亿至1.5亿人民币。”因此,中国的盗版率决不可能像美国说的那么高。

  新的版权保护规定将纳入互联网软件

  国家版权局相关人士在会上同时指出,从另一个侧面也不难发现,中国的盗版现象的确严重,国内有些地方以地下工厂方式大规模制作盗版产品并规模化、渠道化销售,,大大损害了软件等电子出版物的厂商、出版商、渠道商、发行商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国家利益。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司司长王自强则透露,目前国家对软件的盗版非常重视,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新的有关版权保护的相关规定,国家版权局对此也已提出新的建议。

  据悉,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是,1995年至2004年,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共收缴侵权盗版复制品3.5亿件,受理侵权案件51368起;2004年共受理9691起,其中包括查处两家中国企业侵犯美国微软公司著作权等重大案件。

  王自强表示,这几年版权保护的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打击手段也更加严厉。国家版权局新的建议有:一是完善软件版权登记制度,建议登记平台;二是建立互联网正版软件保护系统;三,建议成立盗版制品的鉴定中心。

  将建立网上版权监管系统

  对于具体版权保护措施,王自强称,由于软件保护需要手段,因此,正在考虑采用更先进的网上版权监管系统。

  中科院软件所相关研究员表示,目前数字产品版权保护及认证平台存在不少问题,式无论硬件认证还是软件都不方便,如果软件产品的价位在万元以上,一般能获得效果较好的硬件加密方式;如果是千元以下的软件产品,一般没有合适的防盗版保护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网上版权保护和认证是较好选择。

  王自强表示,目前国家建立网上版权及监管系统还是想法,还需要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批准,进行资金支持。

  据悉,已有企业推出了基于网络的“网刃数字产品版权保护及认证平台系统”,可能在国家级网上版权及监管系统建立之前在市场上启用。王自强表示,支持国内企业开发这种网上版权认证技术和平台,以解决软件、网站、插件等数字产品的大规模版权保护和认证。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