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C2C:拍拍向右 淘宝向左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3:52

  5月11日,腾讯发文宣布,旗下的拍拍网5月10日登录用户超过1500万,在线商品总数也一举超过了300万大关,成为国内最大的免费C2C平台。而在之前的5月10日,淘宝网宣布引入全新模式的B2C业务。中国C2C产业在平静之后又迎来了暗流汹涌的时代……

  C2C:拍拍向右淘宝向左

  在C2C领域,拍拍无疑是一支新军。而在腾讯看来,拍拍的“新”不仅仅在于它进入C2C的时间短,更在于它模式的独到。在宣布拍拍成为国内最大的免费C2C平台的文章中,腾讯援引业界资深人士的分析声称,“拍拍和淘宝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C2C经营思路”。在腾讯看来,自淘宝推出收费服务的竞价系统那天开始,“免费”的血统就不再纯真。但是腾讯可能没有想到的是,淘宝抛弃的可能不止是纯正的“免费”,还有纯正的“C2C”。

  在引入B2C业务之后,淘宝的卖家群体出现了厂商和普通个人用户“鱼龙混杂”的局面。事实上,国内C2C平台卖家群体中充斥着不少中小厂商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是淘宝高调引入联想、海尔、苹果等巨头以厂商网络直销的姿态进入C2C领域却是破天荒的。有不少认因而质疑淘宝C2C血统的纯正性,因而担心淘宝中小卖家的营业额是否会受损,但是如果换种角度来思考呢?

  对于在淘宝上寻寻觅觅“淘宝”的人群而言,B2C业务的引入可能给了他们更多的商品和更低廉的价格。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想,或许就能理解为什么B2C业务会被放在淘宝而非阿里巴巴名下了。由此,我们不妨更进一步大胆推测,在用“免费”的手腕吸引了大量卖家的进入之后,淘宝未来拉拢的重点很可能会更多地转移到买家而非卖家,并且通过策略的调整最终推动淘宝的人气更进一步……

  当然以上的种种只是推测而已。现在我们唯一能看到的是,拍拍借助QQ的庞大用户群和免费的手腕,注册用户爆炸般增长。而淘宝在经历了初期的用户疯长之后,似乎也开始注意“质”的提升,无论是竞价系统抑或是“别具一格”的竞价系统都是这样。同样关注C2C领域的拍拍和淘宝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拍拍向右,淘宝向左……

  C2C:草根的尴尬

  虽然宣布进军进军B2C,不过淘宝目前的B2C更像是C2C业务的补充而非替代品。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其B2C业务甚至可以被视为推动C2C业务繁荣的一种手段。淘宝在C2C领域的曲线策略以及拍拍和淘宝对于C2C不同的思考,也让我们不得不疑惑,C2C在热闹背后的真实面目又是怎么的?

  2005年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整个电子商务中,B2B占97%,C2C只占2%,所占份额极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您可千万别说是因为马云们的口水不够多,否则浙江人民会在今年夏天邀请您感受一下台风的洗礼,归跟到底是因为社会的诚信度不高。淘宝的支付宝虽然一直为喜爱网络购物的人士所称道,但是更多的人们依旧还是倾向于同城交易、小额交易。联想到戴尔直销业务在中国市场遭遇的瓶颈,我们或许能够明白,要让中国民众放心地为一件“看得见却摸不着”的东西打开钱包,着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社会诚信问题固然是一家网站所不能解决,但是对于垃圾信息泛滥之类淘宝网本身应该积极解决的问题,现状却依旧不容乐观。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归咎为淘宝实行的三年免费开店策略——过低的门槛带来的后果显然就是鱼龙混杂。让人更加遗憾的是,在淘宝“人气第一”的策略下,垃圾信息泛滥的问题似乎看不到解决的尽头……

  写到这,不禁想到《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晓峰在博客节上的一段发言“人性的弱点就是博客的弱点”。如果把他的话引申一下,是不是可以说成“C2C的尴尬就是草根的尴尬——热情却缺乏组织”呢……

  C2C何时跟免费说再见?

  当然,C2C更大的尴尬可能还在后面。感受着C2C免费大礼的网民们不知道有没有想过,C2C何时会跟免费说再见呢?大多数的人的回答恐怕是没有或者很少,不过今天还打着免费旗帜的网站恐怕已经在向您的钱包磨刀霍霍了。“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淘宝虽然可以用口水掩盖住eBay的光芒,但它的行动事实上却在印证着竞争对手的判断……

  在淘宝宣布推出B2C服务之后,不少评论家就会猜测淘宝新模式B2C业务的赢利模式。一般认为,淘宝可能会向合作厂商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或者从厂商营业收入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总而言之,业界普遍认为,淘宝一定不会用免费的策略打理其B2C业务。原因也没什么特别的——马云烧钱太厉害了,需要资金的补充。

  如果业界的这一认识成立的话,那么淘宝加快从普通用户身上获利的举动也就可以理解。作为凝聚人气的招牌,“三年免费开店”的承诺淘宝肯定是不会轻易放弃的。那么唯一的获利途径就是提供增值服务。如果这样的话,收费的竞价系统很可能是淘宝之后一系列收费服务的开始。

  在这个混乱的中国互联网,号称免费的东西很可能比收费的更贵。史玉柱的《征途》就是先例。不知道一直以“免费”为卖点的淘宝会不会步其后尘呢?

  “几乎每天晚上在做恶梦,要么梦见爬山,要么梦见爬梯子,爬着爬着,突然手没抓住石头或者梯子断了,人摔下来——摔醒了,一身冷汗。”马云自称面临收购雅虎中国这一变局的时候,几乎每晚都做恶梦。那么当C2C领域又出现了“拍拍向右,淘宝向左”的变局之时,不知他还能安枕否?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