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正文
关键词:

WEB2.0给新兴企业带来新机会 融资将更容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1 16:56

  在3月百度宣布正在研发百度个人门户—百度空间,并将在6月左右正式推出,4月雅虎中国网站再度“变脸”,曾被极力淡化的门户影子再次浮现之后;4月18日,中搜也抛出了有互联网入口之称下一代门户概念—IG,国内又一大搜索提供商开始转型门户竞争。

  水涨船高,由于IG是Web2.0的典型代表,Web2.0再一次热了互联网,其门槛低,给新兴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在近期召开的Web2.0年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Web2.0的融资将更容易。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的互联网淘金热潮即将兴起。

  web2.0会给新兴企业机会

  4月18日,中搜发布个人门户IG。它能实现互联网信息及时获取、及时传播、及时互动的个性化服务等功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个人门户,这是也是Web2.0的典型代表。

  Web2.0,是相对Web1.0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在2.0时代,读者可以不仅可以发布信息,而且可以构建像博客或者社区一样的信息载体。

  博客、P2P、即时通讯、SNS社会网络都是与WEB2.0有关的部分社会软件。

  IG可以提供网页浏览、搜索定制、即时通讯、电影下载、硬盘搜索等服务。它最大亮点是将互联网服务从IE中完全“剥离”开来。用户可通过它享受各式各样的互联网服务,而不必再打开IE浏览器。“IG对全球互联网门户的发展产生了诸多影响。其中之一便是把互联网门户之争的战场从IE引到了电脑桌面。”互联网实验室咨询顾问李文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文嘉认为,从互联网发展趋势来看,IG提倡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理念,利用第三代搜索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网络服务,为网民打造了一个兼顾即时性、互动性、个性化的个人门户平台,而这正是Web 2.0理念的集中体现.“集合多种功能及服务的IG将成为网民进入互联网的新入口。”

  中搜CEO陈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从长远来看,现在的搜索在互联网历史中只是一个孩子,相对于当现搜索工具,web2.0更将是一个趋势。“中搜提供的是个性化的服务,如果说以前的服务是以网站,以后中心,以后的服务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我们发现刻意追求的及时互动,发现这是Web2.0的关键词,我们相信web2.0会给我们新兴企业机会。”

  新的互联网信息组织方式

  2005年开始渐露锋芒的Web2.0到现在已经深入人心。

  “Web2.0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和一种以人为本的新兴网络,不仅推动互联网从核心内容到外部应用的革命,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崭新的互联网应用模式。”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总裁刘九如告诉记者。

  对web2.0所掀起的新的互联网热潮,易观国际分析认为,用户已不满足仅充当信息的接受者,他们需要有主动发布信息的渠道,成为信息的创建者。

  “用户原创信息成为互联网的重要信息来源,信息的创建和组织也因此被密切的联系起来,以WEB2.0为代表的原创、分众、互动信息组织方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目前正处在迅速发展中,WEB2.0还将渗透到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各个互联网服务领域”易观国际首席助理分析师王涛说。

  下半年融资更加容易

  Web1.0和web2.0基本划分开了互联网的两重天。相对于1.0,WEB2.0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北京时光底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由北京大学学生团队于2005年年底创业成立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领导层和大部分员工都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其旗下的底片网是web2.0类型网站中一个非常典型而有特色的代表,该网提供的服务主要面向大学生群体,用户互动参与性很强,是一家有独特盈利特色的社区型网站。

  该网站于2006年2月8日才发布,但由于很有特色,很快就聚集了大量的校园用户,“现在已有来自国内一千多所高校的十几万名大学生注册。”底片网运营总监沈文博告诉记者。

  据该公司CEO许龙介绍,底片网发布到现在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已经引起了多家风险投资的注意。“我们还在用第一轮募集来的资金,目前正在办理第二轮私募的手续,VC方面一直在和业内几家比较知名的投资人保持沟通,目前还不是很着急拿钱。”许龙说。

  在IDG、摩根斯坦利、智基创投公司等众多国际风险投资看来,显然web2.0也是一个赚大钱的机会所在。各大风投均很明确的表示自己对web2.0的兴趣,IDG技术创业投资资金副总裁李建光表示IDG会投入大量的资金继续支持Web2.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web2.0型企业获得风投会更加容易。

  但是web2.0的发展也并不是像想像的那般完美,李建光对IDG将抛出风投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创业者提出了忠告“Web2.0会经过一个非常严格的整合时期。有的企业会死亡,也会有企业活下来并有机会成为胜利者,投资方和准备获得投资方都要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